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越愛普通話:數碼年代 生活e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聖誕假期後,同學又重新回到校園。大夥兒在教室說說笑笑,只有雅麗獨個兒靜靜地坐著,朝教室門口的方向看去。這時,門開了,陳樂走了進來,還沒有放下書包就到處張望;發現雅麗時,立即喜上眉梢,跟她打招呼,向她走去。雅麗看在眼裡,心怦怦直跳。

中英夾雜非港獨有

 「雅麗,有個東西,想給你……」陳樂一邊說,一邊在書包裡掏出一個粉紅色的公文袋,遞給她,示意她打開看看。雅麗一看,發現是一份內地報紙,而不是她期待著的情信。陳樂翻開報紙,指著說:「這是我在聖誕假期到內地旅遊時買的。這一句,我看不明白,想給妳看看:『e化家居無疑是數字時代最為平常的生活方式』,甚麼是e化?」失望的雅麗苦笑著說:「e化就是電子化,近年在內地常會聽到的,比如:企業e化、e化學習、e化服務等等。」

 陳樂笑說:「我總以為中英文夾雜是香港獨有的,原來在內地也會有。你看這報紙上,有『電影DVD』、『3D電影北京首播』、『LED路燈』、『各公司的CEO聚首北京』、『德國VS英格蘭』、『陳奕迅的MV以沙畫加肢體動作拼合而成』,這些都跟香港一樣呢!」

內地多夾字母縮寫

 「我覺得有些不一樣,這些只是把英文字母或英文的縮寫夾進去;而香港人則習慣把整個英語生詞夾在中文裡說,比如『我的Friend』、『她的Fans』。」雅麗裝出香港人的腔調說,逗得陳樂哈哈大笑。

 陳樂繼續問道:「這些英文,要是全都換成漢字,在普通話裡又會怎麼說?」雅麗說:「這個嘛,我也不很清楚呢!我們已習慣了這樣說了。不如我們放學後一起到圖書館查查字典?」  ■梁麗詩 協恩中學普通話教師

電郵:misslaisze@gmail.com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學者走科研「窄路」 專攻「天線」創新天 (2012-01-10) (圖)
小時「破壞王」 愛拆電器育興趣 (2012-01-10)
海外升學秘笈:專設國際生服務 威爾斯留學環境佳 (2012-01-10)
神州求學系列:兩地合作增需求 北上學法體會深 (2012-01-10) (圖)
兩岸四地辯論賽 浸大屈亞 (2012-01-10)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數碼年代 生活e化 (2012-01-10) (圖)
研究揭粵語難學 9成人「搞唔掂」 (2012-01-05) (圖)
滬女掌握廣東話 落區訪問更方便 (2012-01-05)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存彈性 結果隨時有驚喜 (2012-01-05)
細說新語:揭秘獵奇「門類詞」 (2012-01-05)
深備案管理跨境校巴消隱患 (2012-01-05) (圖)
教院國際會議論兒童發展障礙 (2012-01-05) (圖)
跨境童之困校車篇:校巴無禁區牌被逐 跨境童「焗追車」高危 (2012-01-03) (圖)
羅湖直擊:路邊「開餐」等候 狂奔200米上車 (2012-01-03) (圖)
規範管理:羅湖明起3時段合法上落 (2012-01-03) (圖)
港禁區紙不足 小三已自行上學 (2012-01-03)
80青年領袖訪武漢觀三峽壩 (2012-01-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福爾摩斯誕生地 英法證科學課簡介 (2012-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