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軌年」內地生額 7大加碼 科大不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少院校打算調高下學年的內地生學額,令內地生來港升學機會上升。資料圖片

——港大加收109人最多 嶺大增逾9成幅度最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踏入新一年,香港8大院校密鑼緊鼓籌備下學年內地招生工作。隨著2012/13學年香港學制「雙軌年」並行,新舊高中兩批學生同時畢業,港校招生總人數倍增,內地生學額亦相應上調。除香港科技大學外,其餘7所資助院校確定將會增收內地生,總人數約增加1成半,其中以香港大學學額數增幅最高,達109個,香港嶺南大學則會招收40名至50名內地生,較今年的26人增加逾9成。

內地生額整體增近15%

 根據8大院校就有關問題回覆香港文匯報的查詢:除了香港科技大學來年內地生學額維持150個外,其餘7校都會上調內地生學額,升幅由3%至92%不等(見表)。總體來說,8大本學年共錄取1,410名內地生,至新學年將提供約1,600個學額,增加近15%。

 其中,港大內地招生數目增加為8大之冠,預計來年將會增加最多達109個,招收350名至400名內地生,與本學年的291名內地新生相比,學額最多增加109個;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亦表示會將內地生學額分別上調40個及20多個,升幅逾1成;嶺大表示,預計下學年會招收40名至50名內地生,較今年的26人增加逾9成。

宿位緊張 港大設租金津貼

 面對下學年有2批本地生入學,再加上內地及非本地生增加,院校在資源運用上也有不同安排。據了解,一向宿位緊張的浸大,繼由早年保證內地生4年全宿,減至只保證2年住宿後,面對宿位需求進一步上升,下學年或要將2年校內住宿改為1年校內及1年校外住宿,以紓緩宿位不足問題,但詳細情況仍需再作商議。

 招收最多內地生的港大則表示,在住宿方面,校方保證非本地生來港就讀第一年都會獲宿位安排,假如內地生選擇在外租屋,校方亦會提供租金津貼,每人每年最多26,000元,去年就有逾400人獲資助。此外,港大表示,由於發現不少在內地讀國際學校的學生不知道可以報讀港大,今年港大到內地招生,將會增加向國際學校的推廣,吸納應考內地高考以外其他學制的學生。

取消1年基礎適應課

 在課程方面,以往內地生來港讀大學,在修讀3年本科課程前,基本需要修讀1年基礎課程,讓他們無論對廣東話、香港教學方式或香港社會環境都有一定認識,但下學年起,港校錄取的內地生將與港生一同修讀4年制本科課程,毋須再讀基礎年。對此香港浸大教務長蘇國生指,多數內地生對直接與本地生一起上課表示歡迎,而校方依然會安排不同適應課程如廣東話課,供內地生選讀。

 就讀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的內地生徐偉智表示,自己比較心儀香港理大,希望可以讀與建築相關的學科。他認為8大提高內地生學額令他對來港讀書更有信心,但他擔心沒有基礎年後,較難適應香港教育。

 另外,在學費方面,除嶺大未定學費之外,其餘院校均表示來年將凍結學費,幅度由每年8.5萬元至11.9萬元。

相關新聞
「雙軌年」內地生額 7大加碼 科大不變 (2012-01-12) (圖)
8大院校內地生學費及學額對比 (2012-01-12) (圖)
郭位獲頒北京理大名譽博士 (2012-01-12) (圖)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2012-01-12) (圖)
中大論鄧小平講座開放登記 (2012-01-1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4大途徑 (2012-01-12)
細說新語:2011新詞反映世界大事 (2012-01-12)
學者走科研「窄路」 專攻「天線」創新天 (2012-01-10) (圖)
小時「破壞王」 愛拆電器育興趣 (2012-01-10)
海外升學秘笈:專設國際生服務 威爾斯留學環境佳 (2012-01-10)
神州求學系列:兩地合作增需求 北上學法體會深 (2012-01-10) (圖)
兩岸四地辯論賽 浸大屈亞 (2012-01-10)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數碼年代 生活e化 (2012-01-10) (圖)
研究揭粵語難學 9成人「搞唔掂」 (2012-01-05) (圖)
滬女掌握廣東話 落區訪問更方便 (2012-01-05)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存彈性 結果隨時有驚喜 (2012-01-05)
細說新語:揭秘獵奇「門類詞」 (2012-01-05)
深備案管理跨境校巴消隱患 (2012-01-05) (圖)
教院國際會議論兒童發展障礙 (2012-01-05) (圖)
跨境童之困校車篇:校巴無禁區牌被逐 跨境童「焗追車」高危 (2012-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