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4大途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2]     我要評論

 自國家教育部公布2012年63所內地高校免試錄取港生安排,香港社會對如何通過免試途徑,以更便捷方法考取內地高校高度關注。在去年底的「2011內地高等教育展」中,不少學生卻發現,內地頂級名校免試錄取標準高,再加上文憑試還沒開考,學生對能獲取佳績,獲得香港及內地院校錄取實在未有把握。

#63高校免試錄取

 筆者非常鼓勵有志到內地升學的港生,報名參加免試錄取,不過同時,由於文憑試和高考成績有不確定性,從保險角度出發,港生還可考慮其他途徑報考內地200多所高校。根據最新資料,2012年港生可循以下3個考試,報考內地高等院校。

港澳台聯招試

 第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一般簡稱為港澳台聯招試)。此考試類似香港高考或文憑試,可以一個考試成績報考多所院校,2012年考生便可藉以報考212所內地高校,考生需要在3月1日至15日於網上填報個人資料及選校志願報名,並於3月16日至31日到報名點交費確認,考試費用為港幣550元,考試日期則為5月26日及27日。

 內地中學較著重基礎學科學習,所以考試科目也較傳統,在港澳台聯招試中,考生可選文科或理科應考。文科科目為:中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理科則為:中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每科總分為150分,5科總分為750分。有關考試大綱、往年試題連評分標準等均可於香港考評局購買,基本上考生獲300分以上便可獲大學錄取資格,而藝術類院校對文化科要求並不高,錄取分數只是200分,但須加考專業考試。

 但請注意,如欲報考中央美術學院、中央音樂學院和北京電影學院等藝術類院校的學生,須於2月份到各校參加專業試,有關報名日期、考試日期和考試科目,可在各校網頁內找到。

暨大華大聯招試

 第二個考試是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考生須具中六或以上或同等學歷,可於3月1日至3月30日網上報名、確認及交費,費用為620元,考試會於5月12日及13日舉行。暨大華大又設有港澳台預科班,新高中中五生雖不能直接報考兩校本科課程,但亦可報考預科班。

 有關考試採取「3+×」模式,包括中英數3必修科,並按考生報考專業的要求,從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中任選一門學科應考,每科總分150分。

中山大獨立招生試

 第三個考試是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具有中六或以上程度,在港修讀高中的學生都符合報考資格,報名期是2月至5月,6月2日考試,考試科目為中英數3科,考試費為400元。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雙軌年」內地生額 7大加碼 科大不變 (2012-01-12) (圖)
8大院校內地生學費及學額對比 (2012-01-12) (圖)
郭位獲頒北京理大名譽博士 (2012-01-12) (圖)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2012-01-12) (圖)
中大論鄧小平講座開放登記 (2012-01-1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4大途徑 (2012-01-12)
細說新語:2011新詞反映世界大事 (2012-01-12)
學者走科研「窄路」 專攻「天線」創新天 (2012-01-10) (圖)
小時「破壞王」 愛拆電器育興趣 (2012-01-10)
海外升學秘笈:專設國際生服務 威爾斯留學環境佳 (2012-01-10)
神州求學系列:兩地合作增需求 北上學法體會深 (2012-01-10) (圖)
兩岸四地辯論賽 浸大屈亞 (2012-01-10)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數碼年代 生活e化 (2012-01-10) (圖)
研究揭粵語難學 9成人「搞唔掂」 (2012-01-05) (圖)
滬女掌握廣東話 落區訪問更方便 (2012-01-05)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存彈性 結果隨時有驚喜 (2012-01-05)
細說新語:揭秘獵奇「門類詞」 (2012-01-05)
深備案管理跨境校巴消隱患 (2012-01-05) (圖)
教院國際會議論兒童發展障礙 (2012-01-05) (圖)
跨境童之困校車篇:校巴無禁區牌被逐 跨境童「焗追車」高危 (2012-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