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公民黨並沒有遵守「的士站原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有些別有用心的官司根本是由公民黨的「訟棍」發動的,他們不是因為責任而接官司,而是因為政治目的而策動官司,是為了狙擊特區政府施政,開拓外傭選票而發動官司。公民黨在「的士站」挑客、「誘客上車」,並非要讓乘客達到公平公正的終點,而是借乘客之便,行一己之私,只要能衝擊香港社會的穩定,給「一國兩制」製造難題,就算損害七百萬人的利益也在所不計。

 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孟達趁法律年典禮致辭時,公開捍衛同僚,指去年公會會員曾代表部分人,就社會某階層認為不得人心的爭議興訟而遭受批評。他指部分抨擊涉及語言暴力和跡近人身攻擊式謾罵,是毫無理據,且對大律師的義務、責任和傳統一無所知。

「訟棍」亂港激起公憤

 雖然林孟達沒有提出具體案例,但明眼人都知其所指乃去年公民黨律師所代理的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外傭居港權等引起社會爭議的案件。事實上,這些案件極不得人心,原訴人的大律師代表更被人指摘為「訟棍」,不過,這些言論並非少數人的極端反應,而是大部分港人的心聲,從中也可以看到,這些無風起浪,無視公眾利益的大律師引起了社會公憤,已成為香港的人民公敵。

 在某些大律師眼中,他們所說的法律高於一切,哪怕是與全民為敵,損害國家民族利益也在所不計。然而在現實中,老百姓需要安居樂業,社會需要穩定和諧,若有人有心玩法,製造社會危機,那即使他高舉公義的大旗,執著法律的利劍,我們也不能任由他們胡作非為,更應該及時指出他們的錯誤,甚至將他們拉下馬來,因為,老百姓的生計,整個社會的前途,絕不能就此埋葬在少數善於玩法的「訟棍」手上。

 公會主席林孟達暗指社會對公民黨一眾的抨擊毫無理據,請問,這些批評有哪一處錯了呢?「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的司法覆核,很明顯是雞蛋裡挑骨頭的官司,但這場毫無意義的司法狙擊,令納稅人白白賠上了超過六十五億元的巨款;至於「外傭居港權」的官司,除了浪費納稅人的錢去打官司外,更有可能為香港埋下一個可怕的計時炸彈,令數以十萬計的外傭借此木馬屠城,禍延子孫;此外,之前的「莊豐源案」今日也引爆了內地產婦湧港產子的危機,光是明年便增多了三千五百名雙非港人父母的兒童來港讀書,令香港的福利及教育增加了沉重的負擔。難道鐵一樣的事實,尚不足以成為批評那些知法玩法的法律界敗類的理據嗎?沒錯,在鋪天蓋地的批評聲中,其中也有些稍為過分的謾罵,然而,這只能說明那些以法律條文掩蓋了社會良心的大律師,已徹底激怒了民眾,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既然有心與民為敵,又如何能避得開眾口爍金,吐你一身唾沫已算是好彩,若再存心搗亂,下次難免會被人照頭澆上一身臭屎!

「大狀」專門揀客「誘客上車」

 林孟達又表示,「法律界奉行超過三百五十年的原則,名為『的士站原則』,即稱排首位的客人夠車錢就可以上車,大律師都一樣,除非有利益衝突,否則不能因為個人喜好,而不接受委託。以確保不會有人因不受歡迎或不得人心而未能覓得法律代表。」言下之意,就是公民黨的律師接這些不得人心的官司,只是履行自己不可逃避的社會責任而已。

 林孟達口中的「的士站原則」固然沒錯,可惜,香港法律界這個「的士站」有些古怪,公民黨律師並非按規距讓客人上車,而是專門揀客,甚至是誘客上車。

 例如在港珠澳大橋一役,申訴人朱婆婆就是並非有心上車的乘客,她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道:「他們同我講,我又矇查查,識咩,講真,我唔懂得呢條橋,我點有能力?」很明顯,朱婆婆只是一個未受過高等教育的老人家,她對港珠澳大橋對環保的影響認識有限,更沒有足夠的常識及能力去發動司法覆核,而是公民黨的訟棍自編自導自演,借朱婆婆作人頭,挑起一場司法狙擊,左手收政府的律師費,右手收公民黨的政治利益,可謂一舉兩得。

 此外,在外傭爭取居港權官司中,原訴人也不見得是排頭位有錢上車的客,巧合的是,代表此案的公民黨大律師李志喜同時也是當年莊豐源案的代表律師。李志喜並非等閒人物,她是前律師公會主席,是身價非同小可的資深大律師,如果外傭是自發打這場官司,根本不會挑這輛高貴豪華的車來坐。再說,李志喜是公民黨核心成員,其言行不可能不考慮政治後果,如果沒有得到公民黨同意,怎可能接這宗官司?公民黨又怎會全力為外傭取得居港權搖旗吶喊呢?說得直接些,這些別有用心的官司根本是由公民黨的「訟棍」發動的,他們不是因為責任而接官司,而是因為政治目的而策動官司,是為了狙擊特區政府施政,開拓外傭選票而發動官司。公民黨在「的士站」挑客、誘客上車,並非要讓乘客達到公平公正的終點,而是借乘客之便,行一己之私,只要能衝擊香港社會的穩定,給「一國兩制」製造難題,就算損害七百萬人的利益也在所不計。

司法界精英應對港人忠誠

 不過,林孟達在法律年典禮的發言也並非一無是處,最起碼,他讓我們見識到「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並非虛言,因為,大會現場坐滿了達官貴人,令人矚目的是眾多黑袍人士頭頂上的維多利亞時代的假髮,雖然,這些假髮即使在英國本土也不再流行,卻能「禮失求諸於港」,可見本港司法界人士對「殖民統治傳統」的執著,也可證實「一國兩制」可包容四海,只是,希望香港的司法界精英能將對前朝的忠誠轉移到七百萬香港老百姓身上,畢竟,維多利亞王朝早已黃昏日落,今日抬頭所見已是飄揚著五星紅旗的天空!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建制派上位新人慎防自滿 (2012-01-13)
頂天立地:公民黨並沒有遵守「的士站原則」 (2012-01-13)
大學生看港人身份認同 (2012-01-13)
鍾庭耀才是無中生有 (2012-01-13)
西座內望:何俊仁馮檢基立會部署故佈疑陣 (2012-01-13)
反對派「特首初選」是政治鬧劇 (2012-01-13)
來論: 「香港人意識」與「去中國人意識」有本質區別 (2012-01-12)
管見集:公民黨金蟬脫殼之計怎會成功? (2012-01-12)
實事璆事:跨境民生大門尚未完全打通 (2012-01-12)
論網絡新世代 (2012-01-12)
圍堵名店禍及無辜 (2012-01-12)
歐債危機對匯率市場的影響 (2012-01-12)
龍聲飛揚: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不合邏輯 (2012-01-11)
明刀明槍:公民黨一班禍港「訟棍」為什麼不能批評? (2012-01-11)
政經多面體: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傳達的訊息 (2012-01-11)
公營醫院處理醫療事故的機制 (2012-01-11)
解析美國軍事新戰略的三個方向 (2012-01-11)
西方走廊:倫敦四面楚歌 首相腰桿不直 (2012-01-11)
解惑篇:「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如何解決? (2012-01-10)
政經論衡:警惕鍾庭耀的政治陰謀 (2012-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