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庭耀才是無中生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李民理

 香港近日有關於「中國人」、「香港人」的爭論,在言論充分自由的香港,大家都可以就此發表意見。

 這件事的起因是,鍾庭耀主持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發表了一項電話抽樣訪問1016名市民的調查結果,指受訪者三成八自稱「香港人」,一成七自稱「中國人」。調查的主要策劃、設計人鍾庭耀,因此在香港市民的「身份認同」上大做文章,發揮他的「研究」一貫「反中、拒共、亂港」的本性。看鍾庭耀其人其事,特別是他主持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以來的所作所為及表現,基本上就是如此。

 就上述這一項「民調」結果,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評之為「不科學」。這一批評,恰如其分,切中要害。鍾庭耀這一民調的不科學是顯而易見的。要找論據,易過借火。舉例說,任何民調機構,派出100人,在街頭訪問總共10000人(即要每名調查員各訪問100人),只問一個問題:「閣下是不是香港人?」相信被訪問者9000人以上會答「是」。說不定遇到的一看就是外國人的也會說「是」,因為外國人移民香港,成為永久居民,也就是「香港人」。至於遊客,包括內地遊客或貌似華人的亞洲地區遊客,最多只是幾百人。如此說來,認同自己是「香港人」的佔了九成以上,遠遠超過鍾庭耀的三成八。舉這樣的例子,只是為了證明這項民調的不科學。

 鍾庭耀在受到批評後,既不虛心,也不尊重別人的客觀意見,反而擺出「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勢指責郝鐵川「無中生有」、「非常籠統」、「言論偏離學術研究」、「出於政治動機」。鍾庭耀的最後表態是「唔值得回應」。

 由上述簡單的過程介紹可以看出:第一,鍾庭耀是一名長於詭辯的學者,他明明作了一大堆的回應,卻還面不改色地說「唔值得回應」。這種詭辯,容易在不知不覺中令市民上當。第二,鍾庭耀指郝鐵川的言論「出於政治動機」,這當然是鍾庭耀為掩蓋他的「研究」相當的不科學,再說,以鍾庭耀一貫的立場和「研究」作風,他的「研究」有沒有「政治動機」呢?這一點,由鍾庭耀捫心自問吧。

民調分裂港人別有用心

 第三,鍾庭耀指郝鐵川的批評「非常籠統」,其實,這不是籠統,而是抓住要害,一針見血的批評,否則,難道要郝鐵川講幾小時或出一本專著來剖析鍾庭耀是次「民調」的不科學?想別人這樣做,鍾庭耀又有何德何能?第四,鍾庭耀回應郝鐵川批評的說詞之中,最不通和偏離事實的是「無中生有」四字。郝鐵川根據鍾庭耀的「民調」結果作出批評,怎麼會是「無中生有」?坦率地說,這類鍾庭耀式「中國人」、「香港人」的調查,才是真正的無中生有。所有香港華人都是中國人,有甚麼好調查?只有「港獨」思維非常濃重的鍾庭耀,才會虛耗資源去進行這種別有用心的「民調」!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建制派上位新人慎防自滿 (2012-01-13)
頂天立地:公民黨並沒有遵守「的士站原則」 (2012-01-13)
大學生看港人身份認同 (2012-01-13)
鍾庭耀才是無中生有 (2012-01-13)
西座內望:何俊仁馮檢基立會部署故佈疑陣 (2012-01-13)
反對派「特首初選」是政治鬧劇 (2012-01-13)
來論: 「香港人意識」與「去中國人意識」有本質區別 (2012-01-12)
管見集:公民黨金蟬脫殼之計怎會成功? (2012-01-12)
實事璆事:跨境民生大門尚未完全打通 (2012-01-12)
論網絡新世代 (2012-01-12)
圍堵名店禍及無辜 (2012-01-12)
歐債危機對匯率市場的影響 (2012-01-12)
龍聲飛揚: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不合邏輯 (2012-01-11)
明刀明槍:公民黨一班禍港「訟棍」為什麼不能批評? (2012-01-11)
政經多面體: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傳達的訊息 (2012-01-11)
公營醫院處理醫療事故的機制 (2012-01-11)
解析美國軍事新戰略的三個方向 (2012-01-11)
西方走廊:倫敦四面楚歌 首相腰桿不直 (2012-01-11)
解惑篇:「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如何解決? (2012-01-10)
政經論衡:警惕鍾庭耀的政治陰謀 (2012-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