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頤武 堅持現代文化引領 傳播中國核心價值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朋友眼中,他的內在充實而豐沛,全球化和後現代成為形容他個性的關鍵詞。在學生的眼中,他在三尺講台上縱情捭闔,與時代同頻共振,將歷史積澱與現代文化糅合昇華。他就是北大中文系教授、文化學者張頤武。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張頤武講述了他對中國文化核心價值觀的理解。他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文化對外傳播中具有普適性的核心價值觀是扶弱抑強、以德報怨、和而不同。他認為,面對全球化的衝擊,中國當立足改革開放30年的成就,結合新時代、適應全球,並堅持現代文化引領,綜合古代、現代和西方文化尋找新的突破。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凱雷、江鑫嫻、王曉雪 北京報道

傳播中國文化關鍵在於傳播手段

 面對強勢的西方話語體系,中國作為崛起的發展中國家,其價值觀無疑遭遇到極大挑戰。與西方世界對其主流價值觀的迂迴傳播不同,中國的宣傳方式顯然落於生硬,在張頤武看來,如果不考慮國際社會對中國文化的接受度,中國的「和氏璧」或許只會被看做一塊「頑石」。傳播中國文化的關鍵在於如何將「和氏璧」的內在價值通過國家軟實力和巧實力的建設彰顯於世。

 在張頤武看來,中國崛起的歷史進程和未來發展都需要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持,也需要更多的文化指引和激勵。在這一進程中,國家與社會當有所思,文化建設當有戰略性規劃。首先是如何提升民眾的幸福感,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務;其次是文化如何為經濟社會轉型注入新的動力;第三是文化如何走出去,讓世界了解中國的文化和價值高度。

 張頤武認為,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容易遇到兩類問題。一是高端核心價值還不能為世界所理解,這是因為中國還沒有系統的完整的思想體系。而美國價值觀無論是否可取,都擁有一套成熟的體系,讓人容易信服,相比之下,中國的體系建設仍待進一步努力。

 另一方面,以流行價值觀而言,中國的大眾文化還不夠專業,大眾文化的競爭力也遠未適應經濟的增長。傑克遜也許算不上是美國道德最高尚的人,但他在大眾文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中國的大眾對於文化傳播的要求偏於苛刻。中國應更重視如何讓大眾文化更具活力與吸引力,這就需要準確把握受眾胃口,不能以自己為中心,把自認為好的強加於人。「沒有合理包裝和宣傳,國人眼中的精華在別人眼裡可能甚麼都不是。」這要求中國在跨文化傳播中下苦功夫,力求使國外民眾產生共鳴。

 張頤武認為,在當前世界大變動的格局中,中華文化對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特別是中國文化傳統中「善」、「仁」的理念將會發揮巨大影響。充分發揮文化的力量,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的狀況,中國將受益匪淺,也會為世界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全國化領跑全球化

 談及中國文化的市場化和全球化問題,張頤武認為,中國內地正迎來一個經歷文化轉型的新時代,中國內部的市場價值已明顯高於境外,從一線明星對好萊塢趨之若鶩到如今的堅守國內市場,可窺一斑而見全豹。中國尤其是內地市場已成為全球的最快增長點,在中國有影響力就意味著在全世界也有了影響力。事實上,中國的全國化正在拉動全球化的進程。

 張頤武指出,所謂全國化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互聯網將中國內部緊密聯繫在一起,即互聯網的全國化;另一方面,中國的三四線城市亦開始大規模發展,年輕的中產階級要求享受和一線城市青年人同等的待遇,而中國未來20年的發展任務將由這部分人承擔。

相關新聞
張頤武 堅持現代文化引領 傳播中國核心價值觀 (2012-01-16) (圖)
從搶購大白菜到追逐時尚消費提升幸福感不唯GDP (2012-01-16) (圖)
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 (2012-01-16)
特稿:「頤武老」 揮灑傳統與現代 (2012-01-16)
張頤武簡歷 (2012-01-16)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紀連海的琉球新著 (2012-01-14) (圖)
借鑒新加坡的華文教育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尋找身份認同 讓世界讀懂中國 (2012-01-12) (圖)
理解落後地區 完善香港教育 (2012-01-12) (圖)
毛佩琦:掀起明史熱第一人 (2012-01-12) (圖)
毛佩琦簡歷: (2012-01-12) (圖)
名•熱話:大師程淑美 紅火中的黃金花絲 (2012-01-07) (圖)
大師成長之路 (2012-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