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問:香港的文化是中西合璧的,在如今新時代的背景下,你如何看待香港的文化?

張:香港既是中國的一部分,又有著獨特的歷史背景和文化。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香港建立起一種既與中華文化有深刻淵源和歷史關係,同時又有著中西合璧的創新文化,香港的茶餐廳就是一種文化混合的產物。30年來,內地的文化滋潤、影響著香港,香港的文化也對內地產生了很大影響,但如今也面臨著深刻的轉型。

  內地的崛起速度超出人們的想像,香港引領中國的經驗和在改革開放中扮演的角色如今都面臨著深刻調整的過程,一方面需堅定的依靠內地,另一方面則需調整心態,學習和適應中國的崛起。中國的崛起並非依靠政治權威,而是依靠經濟、文化和社會的強力發展,以及內地市場的巨大影響力和魅力,這種發展的力量對香港也具有根本性和決定性的改變。

問:中國的崛起和飛速發展,世界有目共睹,在未來20年的發展中,你認為香港應該有一個甚麼樣的定位?

張:香港要學習和適應中國的崛起,真正認識中國的國情。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深厚歷史的社會,今天的崛起是幾千年文化積澱的必然,學習中國的崛起對香港的文化來說,是深刻調整過程中最關鍵的一環。事實上,1994年在香港因為說普通話而被看不起讓我感覺有距離感,當一個中國人在香港需要用英文找回尊嚴的時候,香港社會也無形中疏遠了與內地的感情。

  在未來的發展中,香港需要以更加靈活的身段找到自己在中國發展中新的位置,香港要探討的是如何幫助中國的社會發展更加順暢更加平穩。香港擁有很豐富的管理經驗,具有很強的創造力,還擁有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發達的服務業,因此,香港在未來中國的發展中擁有很大的機會和潛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服務業正在衰退,與歐洲相比已經失去了很多吸引遊客的要素,而內地人對香港的好奇心也在減弱。香港對此需要有高瞻遠矚的認識,「一國兩制」為香港開啟了全新的發展空間,而香港應在這個廣闊的空間中發揮自己應有的職能。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認識國情不僅僅是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也要認識中國今天在全球化中的位置。全球化最關鍵的環節在中國,而內地與香港,二者是合則共榮的。

問:你提到香港人要認識中國國情,在你看來,學習國情有哪些好的途徑和方式?

張:比如舉辦國情知識大賽就很重要,通過社團的組織、學校的教育來進行,其實國情教育的根本在於下一代,上一代的歷史記憶或者文化結構都已經形成,極需增強的是年輕人對祖國的深刻理解。國情知識大賽若能堅持舉辦下去,為香港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提供堅實的基礎,前景是非常樂觀的。港人應認識到,中國就是自己的故鄉。在目前香港發展的關鍵時期,對香港的青少年進行國情教育恰逢其時,青少年既要了解歷史,也要了解當今中國發展的深刻性和複雜性。

相關新聞
張頤武 堅持現代文化引領 傳播中國核心價值觀 (2012-01-16) (圖)
從搶購大白菜到追逐時尚消費提升幸福感不唯GDP (2012-01-16) (圖)
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 (2012-01-16)
特稿:「頤武老」 揮灑傳統與現代 (2012-01-16)
張頤武簡歷 (2012-01-16)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紀連海的琉球新著 (2012-01-14) (圖)
借鑒新加坡的華文教育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尋找身份認同 讓世界讀懂中國 (2012-01-12) (圖)
理解落後地區 完善香港教育 (2012-01-12) (圖)
毛佩琦:掀起明史熱第一人 (2012-01-12) (圖)
毛佩琦簡歷: (2012-01-12) (圖)
名•熱話:大師程淑美 紅火中的黃金花絲 (2012-01-07) (圖)
大師成長之路 (2012-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