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頤武老」 揮灑傳統與現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北京的藍旗營小區因入住者皆為北大清華教授而聞名,在對面的雪儂舍咖啡廳裡,記者與張頤武面對面,正是隆冬時節,裹著一身冷氣走進來的他卻點了一杯加冰的蘇打水。作為中國文化評論領域的少壯派,張頤武常被朋友戲稱為「頤武老」,這緣於他的文化評論常常直擊時代要害、老辣又老到。

 閱讀他的博客不難發現,在他的筆下,既有對80年代讀硬書的津津樂道,也有如今對熱門影片如《失戀33天》、《步步驚心》等的精彩點評;既有對楊虎城、蔣介石等民國往事的沉重感歎,對老北京城門記憶的懷念而生發的保護中國傳統文化的呼聲,也有對如今白領階層生存困境的關注,對2011年流行語「Hold住」等的深層剖析,從而引申出中國社會關注點更多元化、更平民的趨勢。

 他是一個傳統並現代著的評論家,更是一個傳統文化根基深厚的現代文化學者,近年來,張頤武專注於對全球化和市場化激變中的中國大眾文化和文學的研究,並對處於轉型時期的中國當代文化作出了豐富而重要的闡述。

 他在博客中講述中國傳統文化或點評現代實事,均備受粉絲追捧,如今,他的粉絲已經達到180多萬。事實上,他對中國現代文化的深刻見解和前瞻性的預判,無一不是建立在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基礎上。

 在北大中文系學習期間,自由的讀書氛圍讓張頤武如魚得水。在圖書館,他借閱文史資料,了解清代的事件和人物,還把明朝、清朝許多語錄體的作品借閱後複印下來。如今,當年上學看似百無一用的功課,如今卻成為張頤武在微博上信手拈來、倍受追捧的真性情文字。

 他的語速之快、思緒銜接的縱橫馳騁令人應接不暇,短短幾分鐘的談話中卻包含極大的信息量。他更笑著爆料,最初的動機是由於不管在課堂上講課多精彩,也還是會有睡覺的學生,為了讓學生應接不暇地記筆記,他不斷加快語速,導致他的學生們除了認真聽講和奮筆疾書記筆記之外,根本無暇睡覺。

 張頤武喜歡對新興的文化現象發言,中國的校車事件、美國的《功夫熊貓》、英國的新型暴亂、越南對中國的愛恨交織等等皆廣泛涉獵。

 張頤武語言幽默詼諧,種種比喻運用自如。他將中國和美國的關係比喻成一對歡喜冤家,雖然結了婚卻每天在鬧,然而二者之間看起來每天吵架的同時又有深刻的共同利益存在,即使偶爾會出現家庭暴力,但卻不會分離,而最傻的無疑是中間的挑撥者。

 2012年初,韓寒發表了四篇有巨大影響的博客文章,張頤武對這個年輕意見領袖的成長給予高度的讚譽和鼓勵,在博客中引導大眾反思:「化蛹為蝶,一個年輕人敢於直面他所面對的現實,試圖給予新的闡釋,他有勇氣超越自己,那我們應該如何回應?」

相關新聞
張頤武 堅持現代文化引領 傳播中國核心價值觀 (2012-01-16) (圖)
從搶購大白菜到追逐時尚消費提升幸福感不唯GDP (2012-01-16) (圖)
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 (2012-01-16)
特稿:「頤武老」 揮灑傳統與現代 (2012-01-16)
張頤武簡歷 (2012-01-16)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紀連海的琉球新著 (2012-01-14) (圖)
借鑒新加坡的華文教育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尋找身份認同 讓世界讀懂中國 (2012-01-12) (圖)
理解落後地區 完善香港教育 (2012-01-12) (圖)
毛佩琦:掀起明史熱第一人 (2012-01-12) (圖)
毛佩琦簡歷: (2012-01-12) (圖)
名•熱話:大師程淑美 紅火中的黃金花絲 (2012-01-07) (圖)
大師成長之路 (2012-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