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交代補選機制。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填補議員辭職再選漏洞的《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諮詢報告》昨日出爐,港府順應民意推出新方案,限制辭職議員離任後6個月內參與同屆補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新建議對市民投票權絲毫無損,並在尋求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勳爵的法律意見後,確認方案合憲、合情、合理,即使未能百分百堵塞漏洞,也能忠告議員三思而行,不要隨意用引發補選這一招。當局下月會向立法會提交新條例草案,希望在7月結束的本立法年度內完成立法程序,同時會撤回舊有草案。

特區政府去年7月就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進行兩個月公眾諮詢,行政會議昨日舉行特別會議,審議並接納該諮詢《報告》。政府在諮詢期共收到31,120份意見書,舉行了2場公眾論壇,以及派官員出席了10多場座談會。綜合各界意見,約七成書面意見支持堵塞議員辭職再選的漏洞,社會整體亦認為應該保留補選制度,在議席出缺時,選民可行使投票權;在多個諮詢方案中,方案一即限制辭職議員參加同屆任期內任何補選,所得的支持較高。

擬上半年完成立例

 故當局決定不採用原建議,即不論因辭職或身故等原因均由同屆候選人替補的方案。新修訂方案會保留補選安排,只限制任何地方選區、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或其他功能界別的辭職議員,參與在辭職後6個月內在同屆立法會任期內舉行的補選;又指6個月的限制期適當,因為議席出缺後,一般會在4個月內舉行補選。

 譚志源在記者會上指出,議員利用辭職引發補選,以期在補選中參選和尋求再度當選的做法,是濫用程序,對選舉制度的公信力有負面影響。新補缺安排是根據諮詢意見得出,可在保障市民選舉權和堵塞議員隨意辭職之間取得平衡;相反,維持現狀是與民意相違背。他又稱,對辭職議員再參選的限制,不論在適用範圍及時限都影響最小,力度溫和合理,但強調並非「無力水」,相信能為現行選舉制度的公信力提供多一重保障。

 就外界關注新建議可能被指剝奪辭職議員的參選權,譚志源重申,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並非零限制,本身已設有年齡、身份等規定,而選舉候選人的資格亦向來較嚴格。此外,新建議只是「備用方案」,當沒有議員出缺情況,一切會按原有法例處理,「我不知這算不算溫馨提示或忠告,希望議員三思後行,不要隨意用引發補選這一招。」當局計劃下月提交草案,7月前完成立法。

可限制濫用被選權

 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潘英光補充稱,《基本法》賦予市民選舉及被選舉的權利,但參考個案及法律意見,相關權利不是絕對的,認為在有濫用情況下施以合理限制,是有足夠法律理據,亦可面對法律挑戰。

 港府下月會向立法會提交新條例草案,譚志源坦言,政治千變萬化,不敢說「數夠票」,但撫心自問此方案能適度地回應民意,呼籲黨派及市民支持建議。他又稱,已與本港兩個律師會代表非正式會面,邀請他們研究報告提出的法律理據,又稱樂意再與代表會面。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