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穎)為調控樓市,政府去年大增土地供應,提前達到年供2萬伙目標。最新的上季私樓數字顯示,施工量按季下跌35%至1,100伙,但貨尾卻連升2季至7,000伙,未來3年至4年新供應合共約6.2萬伙,為近11季以來第二高。市場人士指出,過去半年樓市需求受經濟及房策影響而顯著減少,貨尾單位回升,反映樓市下行風險增加。

 運房局昨公布的去年第四季私樓數字顯示,去年第四季私宅施工量1,100伙,按季下跌35%;已落成私宅2,700伙,按季升22%;已批出但仍未動工的項目維持於1.3萬伙,較前年同期增加3,000伙。

施工及落成數據齊下跌

 數據又顯示,去年私宅施工量總計1.03萬伙,按年下跌23%;已落成私宅9,400伙,按年下跌近30%,為2年低位。一手住宅市場總供應量4.9萬伙,較第三季減少1,000伙。

 截至去年第四季為止,在一手市場中,待售現樓佔7,000伙、待售樓花佔4.2萬伙,連同已批出土地及可隨時動工的單位佔1.3萬伙,即未來3至4年間新供應合共約6.2萬伙,為近11季以來第二高位,僅次於去年第三季的6.3萬伙。

 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過去近2年政府積極增推土地,推高未來4年的私宅供應量。去年第4季達到6.2萬個,即未來4年平均每年1.55萬伙新供應。惟值得注意的是,本港及外圍經濟增長自去年下半年起持續放緩,樓市向下調整,一手銷售日益困難,現樓貨尾數字連升兩季。去年第二季起,每季增加1,000伙,由5,000伙升至第四季的7,000伙。

 他指,如果貨尾數字持續上升,反映銷售跟不上供應,即供過於求。現樓貨尾一旦升穿一萬個,為樓市響警號;升穿1.5萬個,便進入危機水平。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相信政府增加供應的大方向持續,未來仍然會持續積極推地,估計未來新供應會有上升趨勢。

過去半年註冊量遜「海嘯」

 不過,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去年下半年一、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約29,961宗,即平均每月僅得約4,994宗,比金融海嘯爆發期間更少,接近與2003年上半年沙士襲港期間水平。

 劉嘉輝認為,數據足見目前「供應增、需求減」,此情況持續的話,不排除未來會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因此房策有需要及早檢討,特別是額外印花稅及收緊按揭成數等措施,否則可能會對本港樓市帶來長遠打擊。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