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站Megaupload.com首頁。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杜法祖、外電綜合報道) 在美國網絡界為反對《停止網絡盜版法案》(SOPA)發起「關站」抗議後,華府突然採取大型行動,強制關閉總部設於香港的知名檔案分享網站Megaupload.com,並起訴創辦人等7名網站負責人,包括兩名香港居民。事件觸發黑客組織「匿名者」報復,美國司法部、聯邦調查局(FBI)及多個影視娛樂企業網站隨即懷疑遭到DDoS攻擊癱瘓。

 司法部及FBI發表聲明,形容今次是美歷來「最大宗刑事侵權案件」,指控該網站多年來造成版權持有人超過5億美元(約38.8億港元)損失,從中獲利1.75億美元(約13.6億港元)。聲明指,雖然該網站總部設於香港,但因部分存放侵權檔案的伺服器位於弗吉尼亞州,故華府有權採取行動。

創站「邪惡博士」或囚20年

 新西蘭警方昨日應FBI要求,於奧克蘭拘捕37歲的德籍創辦人金德康、同為香港居民的德籍技術總監奧特曼、德籍市場總監巴塔托,及荷蘭籍程式員科爾克。警方亦搜獲數百萬美元資產,包括一輛勞斯萊斯豪華跑車。金德康是新西蘭及香港居民,因經營該網大受網民擁戴,被戲稱為「邪惡博士」(Dr.Evil,電影《凸務之王》反派角色)。

 金德康等人昨日出庭,他表示「我們沒什麼要隱瞞」,4人還柙待周一保釋聆訊,據報若罪成最高可被判囚20年。

反對者憂開跨國拉人先例

 支持網絡自由的「電子前線基金」組織擔心立下先例:「今次美國在新西蘭拘捕荷蘭人,下次會怎樣?」

港海關搜獲伺服器 凍資3億

 香港海關配合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的全球性執法行動,昨晨出動100人,成功搗破一龐大跨境網絡貯存平台(cyberlocker)侵權集團,搜查港九多處地點,查獲大量電子證據,並凍結逾3億港元涉案資產。行動仍在進行中。

 行動中,海關搜查全港4處包括酒店房間、寫字樓及住宅單位等,查問包括公司董事等多名人士,共查獲懷疑涉及犯罪得益資產約3.3億港元,包括銀行存款及股票投資,並已根據法例凍結有關資產。

 集團被搜查的酒店房間屬豪華套房,單是每天租金已達10數萬元,集團利用作辦公室及休息室,並存放了數台大型極高速伺服器及巨型電視型幕。

 調查顯示,該涉案平台貯存了大量侵權物品(歌曲、電視劇及電影)以供網上下載,從事侵權活動超過5年,收入超過1.7億美元(約港幣13.6億)。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