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式。

 深圳去年8月舉辦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從申辦至舉辦歷時5年,投入了大量人力財力興建場館及相關配套設施。但這些公共財政投入到了哪裡?未來場館如何運營管理?深圳市財政委在本月深圳「兩會」上提交人大審議的《2011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12年預算草案》,對大運會的財政支出情況隻字未提。對此,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均指出,大運會已過逾5個月,建議政府應早日公佈大運賬目,以及有關場館後續運營的管理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熊君慧、郭若溪、李昌鴻

 廣州亞運剛剛結束時,全國人大代表鍾南山曾公開表示,亞運之後廣州負債2,100多億元。他擔憂這些債務會影響廣州搞民生的資金。目前,這樣的「疑雲」也籠罩著深圳。

豪花3000億? 一度引發嘩然

 大運會舉辦前夕,有政協委員了解各區場館建設後發現,不少部門大運場館建設資金吃緊,有的甚至上升到勞資矛盾甚至影響到社會維穩,而市、區財政在資金預算及使用方面並沒有向政協和人大通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下半年,關於大運會花費高達3,000億元導致財政虧空的消息,引發輿論嘩然。同時有傳聞,政府部門在大運結束後計劃發行22億地方債券緩解資金缺口。最後,深圳市財政委員會特別出面澄清方告平息。

不少大運設施 被批面子工程

 但在今年1月舉行的深圳「兩會」上,當局仍未公佈大運「賬本」。港區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常委彭長緯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深圳市仍有60多億元的財政盈餘,但是大運會仍有很多服務未付賬,他認為市政府應該盡快公佈大運會的開支。被民間譽為「預算公開破冰人」的公共預算觀察志願者吳君亮則提出,審計耗時可以理解,但是政府亦應主動公開賬本的時間表。

 深圳市政協委員金心異認為,對於大運會的賬目,公眾最關心的是資金是否花得值得?花得是否合理?有沒有重複浪費?是否符合程序等等,「從不少渠道反映過來的信息看,大運資金管理混亂、重複浪費的情況客觀存在,不少因為大運而修建的工程成了『豆腐渣工程』、『面子工程』。」他指這些工程在大運剛結束甚至還沒結束時就出現了問題,需要引起重視。

借鑒京奧經驗 速公開明白賬

 政協委員王麗娜表示,深圳應參考北京奧運和廣州亞運公佈開支的經驗,「比如廣州亞運哪些開支項目沒有公佈,導致市民詬病的,深圳就要吸取教訓,在大運開支公佈上進行詳細透明的公開。」王麗娜表示,對於大運財政開支的公佈時間,必然是越快越好。而公佈形式,可以採用專項審計報告的形式。

 記者查閱了其他城市舉辦大型體育賽事公佈審計報告的時間發現,公佈賬本普遍需耗時一年以上。如香港舉辦第五屆東亞運動會(2009年)之後2年3個月後公佈審計報告;北京奧運是在2009年6月公佈《北京奧運會財務收支和奧運場館建設項目跟蹤審計結果》;廣州2010年舉辦亞運會,一年後也只公佈了大會運行經費和場館建設經費等部分「賬本」。

 對於大運會的財政預算公開時間表,深圳人大預算委員會委員鄭學定回應說,市領導已在分組討論時表態會公佈大運賽事的運營經費和場館建設經費等費用,今年內肯定會公佈,當下則無法做到馬上公佈「賬本」。這也是截止發稿時,記者可查的唯一官方回應。鄭學定亦表示,具體數據目前還在決算和審計過程當中,是否存有違規問題,尚未可知。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