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介公司的赴美產子小廣告,不時會出現在福建城鄉街頭。香港文匯報福建泉州傳真

 讓子女擁有香港身份還是美國國籍,已成為內地諸多意欲赴境外產子的夫婦一道選擇題。隨著今年香港公立與私立醫院接受內地孕婦分娩的名額收緊和收費提高,使得內地中介費用一路水漲船高,這也讓上海、北京、福建等地的中產以上家庭,開始將眼光轉向擁有「落地國籍」政策的美國,花20至30萬元人民幣為子女取得美國國籍,相對物有所值,也成為內地父母的一種投資模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瑤瑛、蘇榕蓉 福建報道

 已有身孕的福建省泉州市陳女士目前身在新加坡,而她的目的地則是大洋彼岸的美國。她告訴記者,打算把第二個孩子生在國外,自己也和中介聯繫過,去美國生一個孩子差不多20至30萬元人民幣。她現在做的就是先了解新加坡的生育政策,然後會再飛去美國,「實地了解會詳細一些,再經過對比做到萬無一失。」陳女士認為,如果美國的月子中心設施讓她滿意,會優先選擇美國產子。

生子陪讀父母可申移民

 本打算同周圍人一樣赴香港生孩子,但陳女士比較了中介推薦的美國項目後,決定改變主意。對是否擔心如此長的旅途,陳女士顯然很有信心。在她看來赴美產子這本賬「十分合算」,因為持有合法的旅遊簽證,行程光明正大。同時,花20多萬不算什麼壓力,比花更多的錢去做投資移民划算。陳女士的想法是日後自己可以赴美陪讀,也能移民過去。

 據了解,如今像陳女士這樣對海外產子幾乎毫無經驗的中國人,正在從富有階層向中產階層擴大。自2006年4月,美國駐華使館宣佈中國公民可以以旅遊目的申請赴美簽證,該政策在數年後顯然成為中國人赴美國產子的「通行證」。不論在美國是否有親友,每年持6個月有效簽注旅遊護照赴美的內地客中,孕婦的數量一直在提升。

 記者致電一家在上海、武漢等地皆設有聯絡機構的中介,諮詢赴美產子一事。該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稱,最低僅需繳納1.5萬美金(約10萬人民幣)即可涵蓋全部正常費用。孕婦自己除了需要支付赴美機票外,在美期間正常情況下,幾乎無需其他額外開支。

港美產子費用逐漸拉近

 而福建省福州市一家原本從事赴港生子的中介機構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從2010年開始涉足赴美生子業務,赴美生子的費用一般在16萬至20萬左右。對於一些同行提出的10萬元低價,該中心人員也「善意」提醒記者,要注意低價低質。因為實際上「10萬元」可能只是產婦在美國的住宿費和一些護工費用,但在醫院的產檢、剖腹產費用等並未包括在內。

 該中介人員還告訴記者,受香港政策收緊影響,赴港產子的費用也在提高。加之明年是龍年,料會有生育高峰出現,所以價格由原來的數萬元已提到10萬元以上。這也與赴美產子的費用漸漸拉近,於是公司也順勢推出諮詢量不斷攀升的赴美產子業務。

 相對赴香港產子,內地孕婦赴美要面對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簽證難辦,路途遙遠,往返不易等更多的困難。但該職員稱,現在美國月子中心床位已是供不應求,有的甚至開始限額接收。原因自然是原本內地孕婦看重的香港教育資源、社會福利與香港身份,隨著政策限制和價格飆升,性價比已越來越差;而從投資的長遠考量,美國更加物有所值,而且內地民眾更覺得美國的居住環境遠勝於香港。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