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入境處昨日匯報去年工作概況時表示,內地孕婦被拒入境個案增多,較前年多近20%。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聶曉輝)為吸引外資流入本港,入境處2003年10月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讓沒有在港經營任何業務的人士,以投資移民身份定居。然而,本港近年樓宇炒風熾烈,入境處2010年10月修例,暫停把房地產列入投資類別,但已申請者則有半年計劃投資期。數字顯示,去年房地產投資金額高達159.1億元,較2010年91.5億元高近74%。入境處指,這情況因為不少投資者修訂計劃前趕搭「尾班車」所致。

 入境處處長陳國基指,2003年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至去年底,共收到19,984宗申請,當中13,111人已按照計劃投資,並獲批准居住香港。

1.3萬投資移民人均720萬

 數字顯示,他們共投資949億元,每人平均投資額為724萬元。

 參與計劃人士可選擇來港投資金融或房地產,截至去年底,前者投資總額逾575億元;後者則逾373億元。然而,為遏制炒風,當局2010年10月14日作出修訂,把根據計劃申請來港的投資門檻由650萬元增至1,000萬元,並暫停把房地產列入計劃的可投資資產類別;但在10月13日前已申請來港投資房地產的人士,則有半年計劃投資期。

 入境處數字顯示,2009年及2011年,分別有3,391宗及3,384宗「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個案,但2010年卻有6,760宗申請。單計房地產投資金額,由2010年91.5億元,急增至去年159.1億元,反映大量房地產投資者趕搭「尾班車」。此外,目前另有2,306名申請人,已獲原則上批准計劃申請。

去年優才專才獲批升8.6%

 陳國基指,入境處2003年7月15日起,實施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成功引入很多來自不同行業,以及具有認可資歷的內地優秀人才與專才來港工作。截至去年底,入境處共接獲57,062宗透過有關計劃來港工作的申請。他們從事的行業包括:「學術研究與教育」、「藝術與文化」、「商業及貿易」等等。單在去年,入境處已批准8,088宗申請,較2010年獲批的7,445宗,上升8.6%。另外,入境處2006年6月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讓世界各地優秀人才毋須先獲本地僱主聘用,便可申請來港定居。

 截至去年底,該處共收到6,719份申請,並已有2,904人申請成功,主要來自「金融與會計服務」、「資訊科技與電訊」及「商業與貿易」3界別。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