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日,廣西南寧市迎來節前春運客流高峰,汽車客運站人流如潮。據悉,1月20日和21日是南寧市節前春運公路客流的最高峰。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20日是年廿八,全國春運迎來客流最高峰。受冷空氣影響,未來三天全國中東部大範圍的雨雪天氣仍將持續發展,伴隨著降溫,雨雪分界線將由江淮一帶南壓至江南南部,全國蔓延的惡劣天氣給春運節前衝刺帶來考驗。

 春運客流目前已達到最高峰,全國公路19日發送客運量達到8,167萬人次,同比增長10.8%;水運客運量為114.2萬人次,同比增長2.9%。鐵路部門表示,目前各大幹線過車能力已達極限。全國各地出現的霧霾和雨雪天氣,給春運出行帶來諸多不利影響,從19日開始,影響北方地區的雨雪天在中東部地區全面鋪開,將加劇春運高峰的嚴峻挑戰。

強冷空氣壓境 廣東降溫

 隨著新一輪強冷空氣降臨,廣東氣溫將急轉直下。廣東省氣象台預計21日夜間到22日除夕有一股強冷空氣將南下影響,廣東氣溫自北向南將明顯下降,以後還不斷有冷空氣補充,23日到25日維持寒冷有雨的天氣,此次冷空氣過程將導致全省日平均氣溫下降6-10度。

 對於雨霧加劇,降溫降水的濕冷天氣所帶來的不利影響,氣象專家提醒,冷空氣到來之前,廣東雨霧天氣明顯,濕度大,能見度低。京珠北高速公路韶關段21日前氣溫在5℃以上,不會出現結冰現象,但雨霧會令能見度較差,22日以後氣溫將下降到5度以下,並有可能出現雨夾雪和冰凍,對春運交通有較大影響。雖然未來幾天天氣形勢不容樂觀,但中央氣象台首席天氣預報員馬學款強調,「就目前看,不會出現2008年冰凍災害天氣。」

公安部鐵道部部署應戰

 針對全國大面積雨雪霧凍惡劣天氣和春運返鄉車流高峰的情況,公安部日前召開緊急視頻調度會,對春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決定提前啟動道路交通應急響應機制,每天召開指揮調度會指導各地解決春運期間道路交通管理突出問題特別是跨省市道路交通區域協調問題,確保全國道路交通安全暢通。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強調,要進一步加強組織協調,同時提請黨委政府做好惡劣天氣交通應急響應管理的人力、物力、財力準備,實行部門、警種總動員。

 鐵道部網站亦發出通知,為應對全國大部分地區有雨雪天氣,鐵道部門已經做好了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的防範應急準備,及時掌握全路列車運行狀況,確保站車秩序良好。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