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再增加,令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531元。圖為濟南市長清區歸德鎮兩名老人領取到養老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國內地提高對退休人士的生存保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昨日稱,從今年元旦起,全國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再增加10%,令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531元,這已是內地連續7年增加養老金。專家指出,「養老金七連漲」彰顯出政府對民生的高度重視,但中國養老金制度仍需完善,其中,企業職工少於機關職工約2,000-3,000元,養老金「碎片化、待遇差」的問題亟待解決。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在發佈會指出,連續7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後,全國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531元。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貼標準,從每人每年120元增加到200元,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也進一步提高。此外,去年還建立失業保險金標準與物價上漲掛u聯動制度,20個省份上調了失業保險金標準。

今年續擴大社保覆蓋面

 尹成基又表示,社會保險制度建設加快推進。去年底,全國國家試點地區參加新農保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人數達到3.3億人。今年,該部將繼續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以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從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農民工和被徵地農民為重點,擴大各項社會保險覆蓋面。

 數據顯示,全國按月領取養老金的有8,759萬人。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國家社會保險標準委員會委員特聘專家楊燕綏對本報表示,中國正面臨緊迫的人口老齡化挑戰,養老金制度需結構調整,亟待整合完善。

 據楊燕綏推算,在目前領取養老金的人群中,企業職工佔據大多數,約有7,000多萬人。而他們與機關、事業單位職工領取養老金的情況並不相同。

養老金制度臨結構調整

 楊燕綏表示,「如果機關與事業單位還執行傳統的退休制度、退休金制度,個人不繳費,也沒有社會統籌基金,最後是依靠財政預算、以個人退休工資的80%支付養老金,平均水平在4,000-5,000元左右;而企業職工需要繳費,個人需繳納工資的8%,企業為其繳納20%,達到最少28%的費率,其養老金平均水平在1,000-2,000元。」

 楊燕綏指出,這正是中國養老金制度當前存在的「碎片化、待遇差」問題。而該制度還面臨結構調整,即建立國家基礎養老金的任務。「中央明確要建立國家基礎養老金,據我們測算,如果建立全民性的養老金,並從60歲就開始發放,其數額將佔到GDP的5%以上;而如果從65歲開始發放,則不會超過GDP的4%。中國老齡化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嚴峻,養老金支付的壓力問題確實存在。」

 而對於社會保險基金的保值增值問題,尹成基指出,養老保險的支付壓力是最大的,該部正研究養老保險積累基金的投資運營辦法。五項社會保險中,養老保險在制度設計上是統帳結合的制度,是部分積累制,就有積累資金的保值增值問題。

擬闢養老保險金增值新路

 他說,下一步將考慮開闢一些新的投資運營的渠道,研究後在辦法中加以明確。但是,辦法的總原則是要確保基金的安全,這是第一位的。到去年年底,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餘總額已達2.87萬億元,其中養老保險累計結餘1.92萬億元。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