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袁維昌醫生(右)建議仁濟醫院「把大型及複雜手術分流至其他醫院」,左為莫碧添醫生。香港文匯報記者廖穎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醫管局「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報告披露,仁濟醫院緊急手術及屯門醫院非緊急手術,死亡率之高,冠絕全港公立醫院。專家分析指,有關醫院人手短缺,仁濟醫院每名外科醫生,每年接收300宗急症,遠高於其他公院,加上部門之間及資源協調不足,是影響醫院表現的主因。醫管局建議,仁濟醫院避免進行大型及複雜手術,考慮轉介至其他醫院。

醫局建議分流大手術

 報告分析指,仁濟醫院外科醫生人手嚴重不足。每名外科醫生每年接收300宗急症,數量遠高於200宗的平均數。同時,該院深切治療部對術後病人支援不足,放射科人手亦短缺。除了人手問題外,該院深切治療部與外科協調不足,影響病人治療效果。醫管局手術成效監察計劃總監袁維昌醫生建議,仁濟醫院「把大型及複雜手術分流至其他醫院」。

 九龍西醫院聯網發言人回應查詢時指,正協助仁濟醫院推行措施紓緩問題,包括加強對深切治療服務的支援,改善緊急手術後病人的護理;麻醉科醫生亦會優先處理緊急外科手術;轉介情況穩定的病人往瑪嘉烈醫院。

屯院緊急手術輪候太久

 報告同時透露,屯門醫院緊急手術輪候時間過長,不少手術需待深夜後進行,或致病情惡化。此外,該院術後察覺病人出現併發症過遲,部分病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院觀察時間不足。醫管局外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莫碧添醫生坦言,有醫院深切治療部病床不足,病人術後須在外科病房留院,並使用呼吸機,增加併發症風險。報告建議,屯門醫院醫生考慮調往其他醫院交流及觀摩,提升服務質素。

 對於有醫護批評報告結果不公平,袁維昌強調,報告旨在透過手術成效找出醫院可改善之處,公立醫院整體表現有所進步,醫療質素亦達國際水平,呼籲公眾毋須擔心。

 《手術成效監察計劃》按併發症及死亡率評估手術成效。第3份報告披露,仁濟醫院和將軍澳醫院在緊急手術中表現最差,術後30日死亡率較預期高,仁濟醫院更連續第3年「包尾」。兩院手術後,出現併發症表現亦排榜尾。至於非緊急手術後30日的死亡率,表現最差是聯合醫院和屯門醫院,術後併發症表現最差,則是屯門醫院及北區醫院。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