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前日到即將舉行共和黨總統初選的佛州,在迪士尼宣布簡化簽證申請程序。 法新社

 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戰如火如荼,月底將轉戰重要戰場佛羅里達州之際,爭取連任的總統奧巴馬搶先一步,前日親身到佛州奧蘭多迪士尼樂園,發表刺激就業演說,宣布簡化簽證申請程序,吸引更多中國大陸旅客赴美,並允許台灣旅客免簽證入境,藉發展旅遊業刺激經濟,趁機爭取選民支持。

奧巴馬前日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著手簡化及加快非移民簽證申請程序,半年內提交進度報告。新措施主要針對中國大陸和巴西等金磚國遊客,同時訂立具體目標,確保8成簽證申請人在遞交申請後3周內接受面談,大大節省申請所需時間和金錢。

長者及兒童 不用面談

 根據新措施,原先通過嚴格安全背景審查後獲發簽證的「低風險」人士,今後不用再到使領館面談即可更新過期簽證;首次申請簽證的長者及兒童亦可免面談;台灣旅客將享有免簽證入境待遇。外界預期措施將於下半年初生效。但基於國家安全考慮,被列為「高風險」的申請人仍須接受面談。

 國務院發表聲明稱,新措施可鼓勵數以萬計陸客再次訪美,並可在一年內,為首次申請簽證的陸客多提供10萬個面談預約機會。

 白宮表示,2011財年美國領事官員合共處理逾100萬宗陸客簽證申請,按年增加34%。陸客人均消費達6,000美元(約4.7萬港元),成為刺激經濟的重要因素。白宮預期,到2016年,來自大陸、巴西及印度的旅客數目將分別增加135%、274%及50%,為美國經濟貢獻150億美元(約1,164億港元)。

創1500職位 振經濟爭連任

 2010年,美國旅遊業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7%,創造了120萬個職位。國務院預期新增陸客將為美國創造1,500個旅業相關職位;白宮更預期,發展旅遊業有助未來10年創造逾100萬個就業機會。旅遊業是佛州經濟支柱之一,當地失業率高達10%,分析指,奧巴馬近日加大拉票力度,顯然為了反駁共和黨對他創造就業不力的指責,以爭取佛州關鍵支持,鋪好連任之路。 ■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