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每年每5,000名小童便有一人因母親懷孕時卵細胞的線粒體變異,導致失明、失聰、心臟及胃部出現健康問題、早發性痴呆,甚至死亡。然而,悲劇在兩年內可望停止。一種新的體外人工授孕(IVF)技術,能把病人卵子的健康基因植入第三者的卵子,再放回母體,令「3父母胎兒」健康成長。

 新的IVF技術由紐卡素大學研發,原理是在卵子授精前後,從中抽取健康的「細胞核脫氧核糖核酸」(nDNA),轉移到捐贈者已移除nDNA的卵子內,「合體」卵子會重新植入母體,孕育成胎。

不含捐者nDNA 不會遺傳特徵

 理論上,胎兒擁有父母及捐贈者的基因,但由於捐出的卵子不含nDNA,胎兒不會遺傳捐贈者的特徵。

 線粒體是一種腸狀細胞,負責把食物轉化成身體所需能量,若它在轉化能量的過程中出現變異,便會造成50種嚴重及不治的基因疾病,如肌肉萎縮及運動失調。所以,若卵子在授精過程中能移除問題線粒體,便能保護胎兒,預計每年能保護100人的生命。

 負責領導研究的特恩布爾教授表示,新技術可望停止疾病,造福後代。英國大學及科學國務大臣韋力生認同新技術是重要及能保護生命的發明,但強調必須合法。人工授孕暨胚胎學管理局去年4月曾就技術發表報告,稱這雖然安全,仍宜作更多測試。

引發倫理爭議 英諮詢立法

 不過,有團體關注新技術可能引發道德問題,批評「3父母嬰兒」技術的實驗「可怕及不道德」。政府本年內將諮詢公眾,如獲支持並獲得國會通過,便會修例合法化,此後大學最快能在2至3年內進行臨床實驗。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獨立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