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簡化入境程序,「e-道」通道透明,有助檢測內地孕婦。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內地孕婦「闖關」來港產子問題越趨嚴重。入境處處長陳國基昨日匯報去年工作概況時表示,全年本港出入境人次高達2.53億,按年上升5.2%。內地孕婦被拒入境個案隨之增多,去年達1,930宗,較前年多近20%;更曾有內地孕婦在羅湖橋穿羊水,須緊急送往本港醫院分娩。

有坐跨境車 口岸穿羊水

 陳國基表示,會嚴格執行特首曾蔭權提出應對內地孕婦「闖關」措施,包括即時遣返「闖關」孕婦,以及通知內地邊防,不准曾被拒入境的內地孕婦再入境。同時,入境處已向當局要求增聘285名「新血」應付。

 陳國基昨日表示,去年本港出入境人次共2.53億,較前年上升5.2%。當中,訪港旅客佔4,193萬人次,包括2,788萬內地客,較前年升24%。不過,內地孕婦「闖關」個案隨之增多,去年共有1,930名懷孕滿28周或以上、但未有在港預約分娩服務的內地孕婦被拒入境,較前年多近300名。部分孕婦乘坐跨境車輛到港,甚或重複「闖關」,也有險象環生情況,「有內地孕婦在羅湖橋穿羊水,情況危急,須緊急送往本港醫院分娩。」

 特首曾蔭權前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提出4招應對內地孕婦「闖關」措施。陳國基稱,會嚴格執行特首提及的措施,包括即時遣返「闖關」孕婦,又會通知內地邊境部門,不准曾被拒入境的內地孕婦再進入香港。此外,入境處會聯同內地公安,打擊接送內地孕婦來港的中介公司和車輛。他又指,龍年「生仔潮」將至,相信來港分娩的內地孕婦會增加,呼籲她們切勿「闖關」。

明白壓力大 已增285人

 對於入境處4個工會要求增聘人手應對內地孕婦「闖關」,陳國基表示,明白前線員工工作壓力大,已向政府反映情況,要求增加人手,亦會簡化出入境程序,例如:讓合資格內地旅客使用「e-道」出入境,「現時入境處人員使用目測方法檢視內地孕婦,『e-道』通道透明,更有助檢測。」他又稱,已要求衛生署增派人手在邊境支援,衛生署回覆指會積極配合。入境處2012/13年度會按既定程序,增聘285人填補空缺:230人為入境事務主任,55人為入境事務助理員。而處方2011/12年度,則會招聘291名職員。

倪錫水建議 應聘400人

 入境事務主任協會(外務)副主席倪錫水表示,增聘人手為最有效應對內地孕婦「闖關」方法,處方應增聘400人至500人才足夠,但處方只計劃增聘285名「新血」,難以分擔各邊境口岸人員工作壓力,尤其是出入境人次甚多的管制站如羅湖、落馬洲等。不過,倪錫水認為,特首曾蔭權已表明打擊內地孕婦「闖關」,有信心入境處能成功爭取增聘人手。而衛生署同樣會盡快增派人手到口岸支援。

相關新聞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兔年紅盤收爐 港股重上二萬 (圖)
貨尾連升2季 港樓市風險現 (圖)
奧巴馬簡化簽證吸大陸客 (圖)
Megaupload侵權遭美查封 拘2港高層 (圖)
內地孕婦「闖關」 1930宗被拒增2成 (圖)
外傭居權申請飆200倍
趕搭投資移民尾班車 買樓激增 (圖)
港仁濟醫院急症超多 手術死亡率高 (圖)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圖)
深大運耗資成謎 兩會籲曬賬本 (圖)
惡劣天氣全國蔓延 雨雪考驗春運最高峰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圖)
台媒爆料:「扁朝國師」看衰民進黨 (圖)
新法人工授孕製3父母嬰 (圖)
阿富汗兵掃射 法軍4死1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