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建和諧:曾德成籲包容少數族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德成與一班活潑可愛的少數族裔小朋友合照,小朋友們更展示他們親自書寫的揮春作品。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眾人同慶 貴在包容」為題,在其網上專欄「局長隨筆」撰文,談及中國的農曆新年,是海內外華人最大的節慶日,固然也是香港最大的節慶日,因為香港市民九成半是中國人,中國一年到頭最重要的這個傳統節日自然特別受重視。由於歷史原因,香港與內地之間有文化差異,有時甚至於互相看不慣,不過大家中華文化的共同淵源總是最強大的,貴在包容,就如「人日」所體現的普天同慶的道理。

訪支援中心共享春節歡樂

 曾德成指出,香港還有約半成人口是其他族裔,他們不少都視香港為家,在這裡植根,佳節當前,大家當然希望共享節慶的歡樂。他在節前探訪了位於灣仔的「HOPE Centre」,屬於民政事務總署資助的4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之一,自2009年起投入服務,另外在觀塘、元朗、屯門還有3間同樣的服務中心。當天中心裡預備了傳統賀年食品,添上了新春裝飾,學員可一同感受節日氣氛。

小童盼學好中文融入社會

 他覺得居港的少數族群,一直都非常渴望融入香港社會,中心提供的服務無論是中英語培訓班、電腦班或是職業輔導班因此甚受歡迎。當天與學員攀談,感受到他們對學習的渴求,這固然基於實際需要,也反映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興趣。有學員甚至說不僅希望學好廣東話,亦希望學習普通話,因為預料普通話將越來越重要。又有家長說希望學好中文,好回家教孩子做功課,現在遇到孩子在學習上有困難,常常因為不懂中文而愛莫能助,說時一臉無奈。曾在隨筆提到,對這群中年婦女而言,學習中文無疑相當困難,但她們願意面對挑戰,好為自己和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社會各界應多給予支援。

 民政署成立了一隊專職人員,透過地區團體和非政府組織,在少數族裔人士服務需求較大的地區,推行「以地區為本的融入社區計劃」;又會推行大使計劃,主動接觸服務對象,為他們轉介合適的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管治理念:發叔寄語下屆班子 須包容兼顧各階層 (2012-01-30) (圖)
共建和諧:曾德成籲包容少數族裔 (2012-01-30) (圖)
意見紛紜:蔣麗芸新西直選仍存變數 (2012-01-30)
指點江山:警惕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的政治圖謀 (2012-01-30)
練習4年初露兩手 唐唐笑言搏擊贏CY (2012-01-26) (圖)
來論:警惕有人披著學者外衣幹政治勾當 (2012-01-26)
公民力量促CY研長遠房策 (2012-01-26)
新年願望:工聯會籲向基層「派糖」 (2012-01-26) (圖)
玩票性質:何俊仁收集提名懶懶閒 (2012-01-26) (圖)
利民紓困:新界社聯倡減稅惠中產 (2012-01-26)
不合邏輯:郝鐵川:身份民調乃公眾話題 香港社會應理性討論 (2012-01-19) (圖)
踐踏學術:黃定光:對立港人國人別有用心 (2012-01-19) (圖)
民建聯賀年短片 譚耀宗祝國運昌隆 (2012-01-19) (圖)
又再炒作:政府無意強制候選人公開政治聯繫 (2012-01-19)
縱論香港:請反對派理性討論鍾記民調是否合乎邏輯 (2012-01-19)
來論:鍾庭耀與蔡英文在身份認同上殊途同歸 (2012-01-18)
各執一詞:黃毓民認「想郁人」:白鴿老屈 蘋果抹黑 (2012-01-18) (圖)
事件升溫:民主黨擬立會提譴責動議 (2012-01-18)
共賀龍年:葉太寫揮春贈市民 (2012-01-18) (圖)
臨別秋波:終極預算案2月1日發表 (2012-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