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警惕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的政治圖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內地和香港由於社會經濟、文化建設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因而產生某些觀念文化差別並不奇怪,最重要的是,在「我們都是骨肉同胞」的大前提下,應採取與人為善的態度去打交道,而不能抱著成見、歧視甚至仇視心態去看對方。「港鐵進食爭議」本來是一件很小的事,孔慶東的偏激言論也不代表內地人,但要警惕有人利用兩地在文化和文明程度上的差異,以及在兩地融合進程中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煽動兩地同胞互相仇恨,圖謀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損害「一國兩制」方針。

 早前一段網上瘋傳短片,拍下在港鐵車廂有港人因內地婦人讓幼童在車廂吃點心麵,雙方發生罵戰。令事件激化的是,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言論出位的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大放厥詞,詆毀香港人,罵「香港人是狗」,胡說「香港人是中國中素質最差的人」,宣稱「不說普通話,都是王八蛋」,叫嚷「凡是用法制維持起來的秩序,說明人沒有素質」,還誣衊香港人「賤」、「欠抽」云云。

陳雲與孔慶東乃一丘之貉

 「港鐵進食爭議」事件涉及的港人Ken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自己當時說出「大陸人係咁鵅T」這句話,是太衝動及負面,並為此公開道歉。Ken表示對於事件引致兩地分化很不開心,亦指出孔慶東的言論僅代表部分內地人。事實上,枉有北大教授頭銜的孔慶東一番胡言亂語,顯露此人乃不折不扣的文化流氓,他的種種謬論已超出言論自由範疇,涉嫌對港人犯下嚴重的誹謗罪,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應立即開除孔慶東教席,香港特區政府亦應將孔慶東列為「不受歡迎的人」,拒絕其入境。反對派文人陳雲竟然在facebook個人專頁上聲稱,市民如要求譴責孔慶東,有促請中國官方干預大學的學術自由及學者的言論自由之虞云云,顯見陳雲與孔慶東乃一丘之貉,是如假包換的學界敗類。

兩地矛盾伏線是內地「雙非」孕婦湧港

 這場兩地矛盾,伏線是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和鍾庭耀將香港人與中國人對立的民調,導火線是港鐵車廂進食事件,加上孔慶東的一句「香港人是狗」,遂把兩地互仇意識推向臨界點。由此可看到,的確有人在進行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的政治圖謀。

 回歸以來,公民黨多次利用司法覆核製造「居港權案」,圖謀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1999年1月29日的吳嘉玲案,是回歸後第一個居港權案,終院裁定港人所有內地子女可享有居港權。代表吳嘉玲一方的是大狀張健利、戴啟思(Philip Dykes)、郭瑞熙。張健利是公民黨核心成員;戴啟思與公民黨關係友好,他早前與公民黨執委兼大律師郭榮鏗組成律師團司法狙擊港珠澳大橋;郭瑞熙也是外傭居權案的外傭代表律師。吳嘉玲案引發了釀成160多萬內地移民湧港的嚴重危機。1999年6月26日人大釋法,指出在出生時父或母都未成為香港居民的人士沒有居港權,而且「有關解釋」由1997年7月1日起生效。

 但是,2001年7月的「莊豐源案」,令父母皆非港人者,只要在香港出生,就可以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權。代表莊豐源的大律師是李志喜及郭瑞熙,是次判決令大量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對香港醫院的婦產科、兒科、母嬰健康院以至未來的人口政策和社會福利造成嚴重影響,故公民黨是惹起大批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的「元兇」。

公民黨策動「莊豐源案」的兩個政治圖謀

 公民黨策動「莊豐源案」,其政治圖謀有二:一是挑戰人大釋法,二是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

 首先,已有輿論揭露,「莊豐源案」是公民黨「對人大常委會1999年第一次釋法的『報復』,頗有點『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政治意味」。「如今時移勢易,莊案造成的內地孕婦湧港產子潮已引起港人強烈反彈,加上首席法官李國能已退休,終審法院再沒有包袱一定要在居留權問題上判政府敗訴」。被市民蔑稱為「訟棍黨」的公民黨慣性地披著法律、專業外衣與港人的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對著幹,唯恐「一國兩制」不死,妄圖將司法獨立異化為「司法獨大,法官治港」,令港英「民主拒共」、「還政於民」一套借屍還魂。

 第二,大批內地「雙非」孕婦湧港,令內地人與香港人以往在文化上的差異和摩擦,變為資源爭奪的矛盾和衝突。大量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對本港醫院的婦產科、兒科、母嬰健康院以至未來的人口政策和社會福利造成嚴重影響,亦有出現本地孕婦與「雙非」婦因住院服務起衝突事件。內地「雙非」孕婦湧港,變成一觸即爆的民怨炸彈,「仇內」之風亦迅速增長。公民黨策動「莊豐源案」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的政治圖謀,已浮出水面。

鍾庭耀議題設置「不合邏輯」的背後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其含義不僅是香港回到了祖國的懷抱,而且也是香港居民身份從所謂「英國屬土公民」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轉換。但是,1997年8月開始,鍾庭耀所做「香港人」與「中國人」對立的所謂身份認同調查,至今做了47次,其本質上是數典忘祖,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完全缺乏對國家民族的忠誠感與歸屬感。鍾庭耀的民調從政治上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起來,是繼承「台獨」勢力衣缽,其核心和要害是「去中國化」、「去中國人意識」,企圖分化港人與內地同胞的關係,疏遠香港與祖國的關係,是在隱晦地搞「港獨」。鍾庭耀指社會輿論對他的批評「好似一連串背景話我想搞『港獨』」,這顯示鍾庭耀作賊心虛,既要搞「港獨」又不敢承認。

 鍾庭耀對是次民調進行推理和論證時,指「因為中國經濟好了,應該認同感向上,說明下跌原因並非跟經濟發展有關」,並與「北京政府對待異見人士、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等」掛u,這是典型的「轉移論題」或「偷換論題」。事實上,鍾庭耀是企圖掩蓋是次民調的背景,是在內地「雙非」孕婦湧港令「仇內」之風增長的情況下,故其調查指市民對「香港人」身份認同升至10年新高,但對「中國人」身份認同就跌至新低。這暴露在鍾庭耀議題設置「不科學」及「不合邏輯」的背後,是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的政治圖謀。近日極少數年輕網民上街到旅遊熱點向內地旅客唱內容刻毒、仇視國家的《蝗蟲天下》,對內地客喊「蝗蟲」,正是分化縮影。對這股破壞「一國兩制」、散佈仇恨種子的逆流,必須堅決制止!

相關新聞
管治理念:發叔寄語下屆班子 須包容兼顧各階層 (2012-01-30) (圖)
共建和諧:曾德成籲包容少數族裔 (2012-01-30) (圖)
意見紛紜:蔣麗芸新西直選仍存變數 (2012-01-30)
指點江山:警惕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的政治圖謀 (2012-01-30)
練習4年初露兩手 唐唐笑言搏擊贏CY (2012-01-26) (圖)
來論:警惕有人披著學者外衣幹政治勾當 (2012-01-26)
公民力量促CY研長遠房策 (2012-01-26)
新年願望:工聯會籲向基層「派糖」 (2012-01-26) (圖)
玩票性質:何俊仁收集提名懶懶閒 (2012-01-26) (圖)
利民紓困:新界社聯倡減稅惠中產 (2012-01-26)
不合邏輯:郝鐵川:身份民調乃公眾話題 香港社會應理性討論 (2012-01-19) (圖)
踐踏學術:黃定光:對立港人國人別有用心 (2012-01-19) (圖)
民建聯賀年短片 譚耀宗祝國運昌隆 (2012-01-19) (圖)
又再炒作:政府無意強制候選人公開政治聯繫 (2012-01-19)
縱論香港:請反對派理性討論鍾記民調是否合乎邏輯 (2012-01-19)
來論:鍾庭耀與蔡英文在身份認同上殊途同歸 (2012-01-18)
各執一詞:黃毓民認「想郁人」:白鴿老屈 蘋果抹黑 (2012-01-18) (圖)
事件升溫:民主黨擬立會提譴責動議 (2012-01-18)
共賀龍年:葉太寫揮春贈市民 (2012-01-18) (圖)
臨別秋波:終極預算案2月1日發表 (2012-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