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鬼難辨:認莊豐源案引雙非 公民黨圖卸責政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家傑「不否認」「莊豐源案」與「雙非」孕婦湧港產子「並非完全無關」。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雙非」孕婦湧港,公民黨當年策動的「莊豐源案」可謂「功不可沒」。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不否認」當年有關居港權的「莊豐源案」,與今日「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問題「並非完全無關」,但揚言該黨「立場明確」,要求特區政府採取行政措施「立即停止『雙非』嬰兒在港出生」,又聲言修改《基本法》是「最徹底的方法」。不少市民狠批公民黨正是「莊豐源案」的始作俑者,現在只是將責任推卸給特區政府,其心可誅,而口口聲聲要修改《基本法》,更被市民質疑另有所圖。

倡修例堵截 被質疑目的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聲言當年的「莊豐源案」與今日「雙非」孕婦湧港產子「並非完全無關」,但辯稱這並非引致目前情況的唯一原因,揚言香港在回歸前,「抵壘」產子即可取得居港權的政策「實行已久」,而美加等地亦有類似政策。

 他又試圖轉移視線,指稱自「莊豐源案」後,香港特區政府事實上已「調整策略」,就是希望內地居民來港產子,以解決本地出生率持續下降的問題,只是政府「未有明確向市民宣布有關政策」,又缺乏完善的配套安排,包括盡早為這些兒童提供合適教育,才引發起連串問題。

諉過政府未推措施引發問題

 梁家傑並聲稱,美加都有有效政策堵截「雙非」孕婦入境,並揚言該黨的立場「非常明確」,就是要求特區政府「立即停止」「雙非」嬰兒在港出生,包括在短期內透過行政措施堵截,以去年為例,入境處就成功阻止約700名欲闖關孕婦來港。他建議增加人手,駐紮在邊境海關,加強執法工作,而最徹底的方法,就是根據《基本法》第159條的程序修改有關規定。

 他指稱,中央政府未必支持修法,是因為在審批有關內地孕婦來港時「涉及很多利益轕轇」云,並再次聲言公民黨反對透過釋法解決問題,稱《基本法》第24(1)已寫得很清楚,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均成為永久性居民」,不能透過釋法「扭曲」字面的意思來達到某種目的,否則將會衝擊香港的法治精神云。

網民:倘修例或又提覆核

 梁家傑的公開辯解備受市民批評,在網上討論區,網民「dennis_lkw」批評道:「神又係佢(公民黨),鬼又係佢!」「122003」笑言:「車公真係年年都咁靈,好個『神鬼如何兩不分』!」「centre」說:「香港市民真係慘,做鬻角葳獢C班大狀打開香港雙非嬰之門,想關門,有無咁易呀!」「pipboy12345」就揶揄道:「選舉近了,『公民(黨)』才會悔改!」

 就梁家傑揚言可透過行政措施解決問題,「9988hk」批評道:「用行政手段,到時又會話唔合《基本法》,你班政棍咪又同政府打官司囉!」「andysan」就批評梁家傑的「解決辦法」,只是試圖轉移視線:「行政措施講來講去,咪即係叫入境處員工靠肉眼睇,睇唔住(公民黨)又繼續鬧政府!」「阿倫伯」更質疑道:「(公民黨)一方面就提議政府用行政手段堵截雙非孕婦入境,如果政府真係咁做,佢]就會代表班雙非申請司法覆核。」「yshappy」亦懷疑公民黨的修法建議是另有所圖:「公民黨搞咁多洁A其中一個政治目的,就係攻破《基本法》,等《基本法》可以修改,缺口一破,佢]好多洏i以做。」

「外傭居權同指影響輕微」

 網民「starhearthk」就引用梁家傑當年在「莊豐源案」上有關的回應指,「由回歸至2001年1月31日,只有五百多人來港產子,所以法院不認為會令香港承擔任何重大風險」,來質疑公民黨的誠信已經破產。「vkpacinter」亦揶揄梁家傑的說法就和同樣涉嫌由該黨策動的外傭居權案一樣:「(公民黨)以前話:雙非B對港影響不大;現在話:外傭居港對港影響輕微。」■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兩地社會經濟融合需要包容性 (2012-01-31)
神鬼難辨:認莊豐源案引雙非 公民黨圖卸責政府 (2012-01-31) (圖)
言行不一:超級區會議席 袋巾又反又吼 (2012-01-31)
進軍4席:新民黨欲超選直選兼得 (2012-01-31) (圖)
尋求合作:田少研夥鄉事派攻新東 (2012-01-31) (圖)
龍年目標 (2012-01-31) (圖)
管治理念:發叔寄語下屆班子 須包容兼顧各階層 (2012-01-30) (圖)
共建和諧:曾德成籲包容少數族裔 (2012-01-30) (圖)
意見紛紜:蔣麗芸新西直選仍存變數 (2012-01-30)
指點江山:警惕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的政治圖謀 (2012-01-30)
練習4年初露兩手 唐唐笑言搏擊贏CY (2012-01-26) (圖)
來論:警惕有人披著學者外衣幹政治勾當 (2012-01-26)
公民力量促CY研長遠房策 (2012-01-26)
新年願望:工聯會籲向基層「派糖」 (2012-01-26) (圖)
玩票性質:何俊仁收集提名懶懶閒 (2012-01-26) (圖)
利民紓困:新界社聯倡減稅惠中產 (2012-01-26)
不合邏輯:郝鐵川:身份民調乃公眾話題 香港社會應理性討論 (2012-01-19) (圖)
踐踏學術:黃定光:對立港人國人別有用心 (2012-01-19) (圖)
民建聯賀年短片 譚耀宗祝國運昌隆 (2012-01-19) (圖)
又再炒作:政府無意強制候選人公開政治聯繫 (2012-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