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文藝:大師手上 金箔紙藝化成龍之九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一中的作品。

 「龍生九子」是古人的傳說,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九龍子性情各異,各有所好,而九子就是霸下、螭吻、蒲牢、憲章、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在中國傳統建築物,如宮殿、廟宇等,或是畫作、傢具、衣料等,都見到牠們的蹤影。大家不要怕,雖然龍年說龍是平常不過的事,但筆者不準備在此說教,而是想跟大家認識最近來港舉行展覽的金箔紙藝大師陳一中及其作品「龍生九子系列」。

 金箔紙藝大師陳一中從事紙藝藝術超過20年,是全球首創及唯一以金箔作紙藝的藝術大師。他曾創作過千件紙雕傑作,並奪得45個藝術獎項,當中包括2000年世界立體大展紙雕類銀牌獎。

 「我從1984年高中時期開始醉心創作紙雕,從最基本的剪紙開始,業餘創作紙雕藝術,直至1994年的創作參加美術競賽獲獎,決定放棄工作,以藝術創作為職業。」

 「我一直在鑽研,不斷大膽嘗試挑戰不同的創作,由平面的紙雕,到單面立體,再到整個作品以立體呈現,一步一步把這門藝術推到更高的層次,使作品更活靈活現,近年更自創出以黃金箔片作材料,以剪粘技法表現在藝術作品上,令這門藝術更矜貴及有更多的變化。」

 「每件作品都是嘔心瀝血之作,從構思到選材,再由製作至修飾,至少需要兩個月時間,當中最長的更超過半年。作品題材很廣泛,如動物、人物、植物、盆景等,只利用夾子、剪刀等簡單的工具,把平平無奇的紙張,透過剪、粘、捲等技巧成為活靈活現的作品。當中以雕龍尤其令人嘖嘖稱奇,從平面到立體,每條祥龍都靈神活現,尤其利用金箔紙藝雕出的金龍更顯氣派,要把金龍的鱗片逐一雕出及裝嵌,很考功夫。」

 這次來港展覽,陳一中帶來了百多件展品,為迎接龍年,他更帶來了多件與龍有關的作品,而龍也是他創作得最多的題材,單是欣賞價值過百萬港幣、2000年世界立體大展紙雕類銀牌獎的「龍生九子系列」,已值回票價啦。 ■文:阿卡比

東港城.金箔.紙藝珍藏展

日期:即日起至2月6日

地點:東港城1樓中庭

查詢:2703 9346

相關新聞
名.文藝:舞台上情話 毛俊輝 (2012-01-21) (圖)
毛俊輝簡介 (2012-01-21) (圖)
名.國際:80後的日本花道 木村貴史 (2012-01-21) (圖)
名.熱話:一百人地球村中的伍廣圖 (2012-01-2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從黃土高坡走出來 陝北歌王 王向榮 (2012-01-21) (圖)
王向榮簡介: (2012-01-21) (圖)
名.文藝:大師手上 金箔紙藝化成龍之九子 (2012-01-21) (圖)
名.飲食:買哪種花膠最穩陣? (2012-01-21) (圖)
張頤武 堅持現代文化引領 傳播中國核心價值觀 (2012-01-16) (圖)
從搶購大白菜到追逐時尚消費提升幸福感不唯GDP (2012-01-16) (圖)
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 (2012-01-16)
特稿:「頤武老」 揮灑傳統與現代 (2012-01-16)
張頤武簡歷 (2012-01-16)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