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熱話:一百人地球村中的伍廣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Toby在歐盟會議演講。

 作為地球的一分子,我們可以如何了解這個地球?如果我們將這個世界「濃縮」成一條只有一百人的村,或許更能了解這個地球—如果這條村有一百人,會有48位男性,52位女性;會有90個是異性戀者,10個同性戀者;會有86位識字,14位不識字;會有30個白種人,70位個非白種人……

 這其實是本地設計師伍廣圖(Toby)的傑作《The World of 100》,他用有趣的圖像呈現出各種人口數據,並製成一張張海報,而且最近還推出了明信片版本,面積細了,更方便收藏。

國際會議中的中國人

 筆者在幾年前認識Toby,因為他參與了一些和設計有關的展覽活動,最近得知他早前參加了歐盟PARADISO FP7計劃在比利時舉行的「Internet and Societies--New Innovation Paths」國際會議,他是唯一的中國人,便猜想他難道轉行從政?事實上他08年於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平面設計系畢業,一直從事平面設計工作,作品屢次在國際設計比賽中獲獎,如Red Dot Awards、GDC Awards、IDA國際設計大獎等。

 Toby解釋:「最主要還是《The World of 100》,透過Internet,這個project為人所認識,所以也就趁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其他演講者都是很有份量及有地位的,除了有歐盟及PARADISO計劃的代表,還有好像Deutsche Telekom、2015年米蘭世博會等代表,都很有權威,而我是唯一的中國人,也應該是最年輕的一位。」

 「當日會議有兩位keynote speakers,一個是我,另一個是著名導演Luc Jacquet,他是05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得獎者,得獎電影是《March of the Penguins》,我們的演講內容已是最輕鬆的了。」

 被邀作演講嘉賓,當然不可能純粹因為在網上看過《The World of 100》而已,更重要的是一位如此年輕的設計師,竟然別具慧眼,洞悉出「地球這一家」的重要性,透過20張海報,從兩性、國籍、年齡、種族、宗教、性取向、語言、教育程度、能源分配等讓大家明白當前全球20種人口分類的資料。

 「我被邀請當然很高興,主辦單位以為我在英國,所以只給了我很少旅費,而當時也有另一個有關設計的國際會議邀請我參加,最後還是決定來這個。」 ■文:曾家輝

Toby Ng個人網頁:www.toby-ng.com

相關新聞
名.文藝:舞台上情話 毛俊輝 (2012-01-21) (圖)
毛俊輝簡介 (2012-01-21) (圖)
名.國際:80後的日本花道 木村貴史 (2012-01-21) (圖)
名.熱話:一百人地球村中的伍廣圖 (2012-01-2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從黃土高坡走出來 陝北歌王 王向榮 (2012-01-21) (圖)
王向榮簡介: (2012-01-21) (圖)
名.文藝:大師手上 金箔紙藝化成龍之九子 (2012-01-21) (圖)
名.飲食:買哪種花膠最穩陣? (2012-01-21) (圖)
張頤武 堅持現代文化引領 傳播中國核心價值觀 (2012-01-16) (圖)
從搶購大白菜到追逐時尚消費提升幸福感不唯GDP (2012-01-16) (圖)
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 (2012-01-16)
特稿:「頤武老」 揮灑傳統與現代 (2012-01-16)
張頤武簡歷 (2012-01-16)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