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國際:80後的日本花道 木村貴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木村貴史(右)及拍檔Tadahisa Ohkuri(中)及Zen Chisong。劉國權 攝

 筆者有些朋友對日本文化十分著迷,但並非時裝、動漫、電視等流行文化,而是茶道、花道等日本傳統文化,當中有人甚至花時間及金錢,親身到日本學習茶道、花道。最近,筆者知道有商場邀請了日本著名花道家,替他們設計別具一格的新年及情人節花藝裝置,所以抱著學習之心,向花道家請教插花之道,豈料在筆者面前的木村貴史(Takashi Kimura)及其夥伴,原來都是80後青年,他們三人都穿得十分時髦,立即令筆者想到「後生可畏」這個形容詞。

 「我們的團隊叫Plantica,除了我,還有兩個拍檔,就是Tadahisa Ohkuri及Zen Chisong,我們各有自己的興趣及特色,我擅長傳統的日本插花,而Tadahisa專長於人造花,Zen則是搞大型裝置,各有所長。如果要分開大家的職責,我是creative director,他倆就處理technical方面,但其實也沒有分得很仔細,我們都是一同商討及決定各個case的主題、形式及裝置。」

 「這次是我們首來香港舉行展覽,主題不只是農曆新年,還要加上情人節,最後就用現代花藝風格創作了三組裝置,即光影花束、花球之風及心之締盟。在其設計概念中,甜蜜的戀愛過程是由一束盛放的花束開展,到相互許下承諾於結婚花球上,再步入心心相扣的一生相隨中,所以三個裝置的外形便做成心形、花籃及球形,花種有玫瑰、牡丹、芍藥、紅掌等,而用色都是紅、粉紅、紫等,既能配合新年的傳統,也建構出浪漫的感覺。」

 「在日本,我們會用新鮮花、人造花及保鮮花,按客人要求及場地、主題、活動性質而定,這次在香港就用了人造花及保鮮花,因為考慮到展期問題。而這些人造花都是在九龍花墟買的,那裡有很多種類及款式,質素也很高。你知道嗎,在日本,我們都叫人造花為香港花,因為在很多年以前,很多人造花都是來自香港。」木村這樣說時,筆者才想起,在很多年前,香港的確曾以輕工業及電子產品為主要出口產品,但想不到日本人會將人造花稱為香港花。

我的花道就是不一樣

 「日本有不少花道家,大多數都以傳統插花為主,但我們想以獨特的藝術觸覺,將日式花藝以嶄新方式演繹,改寫日本花道的新一頁。除了應約在百貨公司、商店等創作花藝裝置,我還會參加世界不同地方的花藝比賽及活動,那些作品更前衛,更有自己的風格。」

 木村雖然出身草月流派別,卻不受派別限制。「日本花道是很嚴肅的行業,嚴格來說是要穿和服工作的,師長階級又很分明,草月流雖然算是較新的派別,但也有百年歷史。我不喜歡跟足派別的風格,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接受日本花道,因為花藝是不受語言限制的。」

 誠然,如果大家看到木村及其拍檔,應該不會想到他們是從事花藝創作的,因為他們並不是穿上和服,在大家面前靜靜地插花的那種風格,而是一身街頭look,十足是一個潮流達人,但這更印證了:要傳承及發揚傳統,並不一定要死守傳統。 ■文:曾家輝 攝:劉國權

新年立體花藝裝置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2月14日

地點:新界沙田城市廣場1期3樓拱形玻璃天幕廣場

相關新聞
名.文藝:舞台上情話 毛俊輝 (2012-01-21) (圖)
毛俊輝簡介 (2012-01-21) (圖)
名.國際:80後的日本花道 木村貴史 (2012-01-21) (圖)
名.熱話:一百人地球村中的伍廣圖 (2012-01-2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從黃土高坡走出來 陝北歌王 王向榮 (2012-01-21) (圖)
王向榮簡介: (2012-01-21) (圖)
名.文藝:大師手上 金箔紙藝化成龍之九子 (2012-01-21) (圖)
名.飲食:買哪種花膠最穩陣? (2012-01-21) (圖)
張頤武 堅持現代文化引領 傳播中國核心價值觀 (2012-01-16) (圖)
從搶購大白菜到追逐時尚消費提升幸福感不唯GDP (2012-01-16) (圖)
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 (2012-01-16)
特稿:「頤武老」 揮灑傳統與現代 (2012-01-16)
張頤武簡歷 (2012-01-16)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