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值得商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楊志強 哲學博士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繼港鐵進食爭議、「雙非」孕婦、「反蝗蟲運動」引發香港與內地部分民眾之間的罵戰之後,最近掀起的所謂「反『自駕遊』運動」,再次引起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兩地文化衝突論」。 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本質上是要割裂港人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的聯繫和認同,因此值得商榷。

 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兩地文化衝突論」,令人想起美國哈佛大學亨廷頓教授(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的衝突》(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該書論述後冷戰時期的衝突並非出於各國在意識形態上的分歧,而是不同文明之間的文化及宗教差異所造成,此觀點引起了廣泛關注。需要說明的是,本文所說的文化和文明兩者基本同義,或者說文化包括文明,即文化所包含的概念要比文明更加廣泛。

亨廷頓教授的三個謬誤

 亨廷頓教授固然看到世界多元民族文明之差異,甚至不同文明風格體系間可能存在的「齟齬」,然而,亨廷頓教授認為文明的衝突是對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這顯然誇大了文明的差異性,並將這種差異上升為國際衝突最根本的因素,而不是諸多因素之一種,此為謬誤之一。

 亨廷頓教授又預測21世紀初,人類將經歷非西方權力與文化的復興,經歷非西方文明內部相互之間以及與西方文明之間的衝突,並斷言人類最大的分歧在於所謂八大不同文明間的衝突,其中主要是西方文明與伊斯蘭文明、中華文明等非西方文明衝突。然而抹殺各文明對話與和平發展的願望,尤其忽視中華文明等文明圈內的人們對世界文明的良好訴求與誠意行動,此為謬誤之二。

 所謂「文明衝突」背後實際上是國家利益的角逐,而亨廷頓教授意圖創造一個新的範式,並用這個新範式為美國等西方國家提供一個新世紀觀察、思考國際關係的新視角和新國際戰略,此為謬誤之三。

「兩地文明衝突論」意圖創新範式

 亨廷頓教授的三個謬誤,其實也是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的謬誤。

 第一,「兩地文明衝突論」誇大兩地文明差異,將這種差異上升為「兩地衝突」的根本原因,而不是諸多因素之一種,這顯然是錯誤的。

 第二,無論內地人還是香港人,大家都是中國人,骨肉相連,血濃於水,中華傳統文化和文明,是兩岸四地中國人共同的精神家園,是中華民族安身立命的所在、生存發展的支撐、身份歸屬的標誌,是維繫中華民族共同生命的最根本力量。「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忽視了中華文明是兩岸四地中國人民族凝聚力的精神力量。

 第三,「兩地文明衝突論」意圖創造一個新的範式,解構中央提倡香港與內地和諧相處、共同發展的方針,在兩地同胞之間製造矛盾、分離、仇恨和衝突,是錯誤或別有用心的。

具體問題應該具體分析

 因此,對港鐵進食爭議、「雙非」孕婦、「反蝗蟲運動」、「反『自駕遊』運動」等引起的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要作具體分析。

 港鐵內地小孩進食爭議是一件很小的事,因港鐵不准飲食並非普世規矩,亦非「兩地文明衝突」的標誌。多倫多許多學童的早餐是在地鐵裡進食的,日本新幹線上的盒飯是遊客一定要品嚐的美味,紐約和倫敦的地鐵都是可以隨便吃東西喝飲料(不允許喝酒)。因此,香港地鐵進食爭議被放大為兩地文明衝突,是炒作過度了。應該知道,西方人常說的一句話,小孩子犯點錯上帝都會原諒的,更何況是自己的同胞,港人寬容點或善意地提醒一下不就化解了嗎?

 內地「雙非」孕婦湧港問題,令香港人與內地人產生資源分配的爭議和矛盾,造成分化香港人與內地人的惡果。聚焦「雙非」禍因,可以看出內地同胞是無辜的。所謂「冤有頭、債有主」,港人應批評公民黨大狀策動「莊豐源案」,導致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產子,而不是針對所有內地人。

 所謂「反蝗蟲運動」,公然將內地人罵為「蝗蟲」,這根本不是「兩地文明衝突」,而是顯示香港極少數人對內地人的歧視心理,與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一樣,都在煽動仇恨,撕裂族群。對此,平等機會委員會亦發出聲明,呼籲港人討論涉及內地人的議題時,要保持寬容和理性,該會主席林煥光指出,不管大家來自何方,均希望得到公平對待和尊重,認為港人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所謂「反『自駕遊』運動」,是利用「自駕遊」計劃引起的社會疑慮,一刀切將「自駕遊」政治化、妖魔化,是在香港推行「逢融合必反」的運動,挑動兩地矛盾、分化兩地民眾。對此,港府要從長計議內地私家車來港的具體安排,確保內地車輛南下不會加劇本港交通擠塞、不會令空氣污染惡化,以釋除公眾疑慮。應該指出的是,「自駕遊」的性質與「雙非」問題迥然有別,「自駕遊」是粵港合作的一種互利安排,有利進一步刺激香港旅遊、消費旺盛,擁有私家車的中產階層更可率先受惠。根據港府安排,首階段「自駕遊」屬試驗性質,只是港車北上,次階段開放內地車輛南下還未有時間表,要進一步研究,這是穩妥合理的做法。

「兩地文明衝突論」站不住腳 

 文化是一個民族歷史凝結成的生存方式,是一個民族歷史之所以能夠綿延不息的血脈和內在機理。中華民族綿延5,000多年,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它像縱橫的血脈一樣,使中華民族成為一個源遠流長、自強不息、精誠團結的民族共同體。內地、台灣、香港、澳門的文化特色不盡相同,但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則是共同的。中華民族的文化是世界四大文明之中唯一沒有中斷的文化,這應該是包括港人在內的中國人很驕傲的一件事情。港人重視傳承中華文化,並對中華文化的復興有著殷切的期待。香港雖然經歷長期殖民主義統治,但中華傳統文化仍然滲透在民風民俗、學術文化、文學藝術和港人的感情血脈之中。因此,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無論在歷史和現實中,或是在學術和情理中,都是站不住腳的。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值得商榷 (2012-02-21)
解惑篇:「立法原意」是正確理解基本法的方法 (2012-02-21)
政經多面體:習近平「不贊成唱空歐洲」的解讀 (2012-02-21)
何俊仁有什麼資格評點他人 (2012-02-21)
香港應設立公共行政學院 (2012-02-21)
中美能否擺脫認知困境? (2012-02-21)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2012-02-20)
田園快語:禁區解禁利發展 做好配套便市民 (2012-02-20)
文化與融合 (2012-02-20)
梁國雄找藉口開脫暴行 (2012-02-20)
《爽報》不雅 全城怒轟 (2012-02-20)
強權介入難平敘利亞亂局 (2012-02-20)
公民黨放生《爽報》 只為「金主」不顧市民 (2012-02-18)
美中貿易逆差問題的真相 (2012-02-18)
填海拓地不容緩 地區意見須兼顧 (2012-02-18)
「中國話題」成美國大選熱議題 (2012-02-18)
管見集:吳志森的底牌是分裂族群鼓吹「港獨」 (2012-02-17)
「自駕遊」政策可討論完善 但不應妖魔化 (2012-02-17)
中美和諧則太平洋「太平」 (2012-02-17)
馬英九莫忘兩位老人晚年留下的「遺憾」 (2012-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