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給自己一段悠閒的時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給自己一段悠閒的時間。 網上圖片

青 絲

 北宋年間,蘇軾因「烏台詩案」被謫至黃州,仕途失意帶來的人生彷徨,加之看不到未來的希望,使蘇軾一時意志消沉,陷入到了一種無由解脫的「我執」狀態中。

 某日清晨,還未懂事的小兒子將蘇軾從睡夢中拽醒過來,讓父親陪自己玩耍。睡意未消的蘇軾有些惱怒,開口想要訓斥兒子,妻子的一句話卻點醒了蘇軾,「兒癡君更甚,不樂復何為」。蘇軾一想,陪兒子玩不也是生活的一種樂趣嗎,何不好好享受這一刻呢?於是他酌酒與婦飲,和家人同樂,又寫詩記錄下了這溫馨一刻。生性浪漫的蘇軾,從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小事,巧妙化解了內心的困惑。而他的這種善於放鬆自己,懂得享受一時之閒的樂觀心態,也是他在逆境中能夠始終保持曠達人生態度的主要原因。

 不過道理看起來很簡單,可要真正悟到和做到,卻不容易。我每天都到附近的公園登山鍛煉,隨著登山次數的增多,我對山道及周圍環境也愈來愈熟悉,哪一級石階有凹坑,哪一段路面有浮塵,我都一清二楚,即使閉著眼睛也能走得四平八穩。故每次登山,我都是埋頭疾走,以便盡快完成任務了事。

 每天登山,我都會看到一個年逾七旬的老頭,滿頭銀髮,衣著樸素。他背著雙手,一級一級地慢慢往山上走,每到一處觀景台,就停下來,意態悠閒地欣賞山下的景色。起初我以為他是年老衰弱,體力不支,途中需不時歇口氣,才能登到山頂。要不然,面對再為熟悉不過的環境,還有什麼觀賞的興致呢。

 某日登山途中,突然下起雨來,沒帶雨具的人都快步向山頂的涼亭奔去。看到走在半山腰的老人,我以為他要被雨淋濕了。沒想到,他卻一改之前的悠閒步態,健步如飛,轉瞬就超過了我,即使我竭盡全力想要跟上他的步伐,也無法做到。我這時才知道,老人之前慢慢走,只是有意控制節奏而已。

 藉著躲雨的間隙,我和老人聊了起來。我問他,為何每天走得那麼慢。老人微微一笑說:「每天登山,就是我最悠閒的時候,我為什麼還要快呢?人總要有一段悠閒的時間。」這句話猶如醍醐灌頂一般,令我呆立當場——我時常有心累的感覺,其實就是不懂得給自己一段悠閒的時間啊。多年來,我做事已經習慣了直奔結果而去,卻忽略了過程,即使登山,我也是當成了一項健身任務,只想著去完成,而不知以賞景為樂事,以花草為伴侶,以清風為友朋。我不懂得在日常的煩冗忙碌當中停頓片刻,去體味、去享受一段悠閒的時間,人就像鐘擺一樣,單調地重複著每一天,在感覺缺乏生活樂趣的同時,心也總是繃得緊緊的,又怎能不累呢?

 我這才知道,給自己一段悠閒的時間,也是生活的一種藝術,能夠讓人更為安舒從容地面對生活。

相關新聞
陳曉蕾 從生態書寫開始 (圖)
新書劇場秀
要刊書事:Time《時代週刊》13/02: (圖)
要刊書事:Newsweek《新聞週刊》13/02: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11/02: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 《紐約客》13/02: (圖)
歷史與空間:新春登臨函谷關 (圖)
古今講台:木棉城
生活點滴:給自己一段悠閒的時間 (圖)
古典瞬間:朱元璋的「最高指示」 (圖)
來鴻:夜半情思
百家廊:城裡的書店 與 一種生活品味 (圖)
翠袖 乾坤:雲妮侯絲頓的喜與悲
琴台客聚:梧桐頌
古今談:天地不仁
生活語絲:老人善忘
隨想國:緣生意轉
路地觀察:當向田遇上吉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