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緣生意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興 國

 遠遠地,當我看到一個佛像的頭部,被一個像蜘蛛網般的圓球圍著時,心中不由起了撼動的感覺。那蜘蛛網狀的圓球,是一些散開的投射燈嗎?因為佛像頭上的亮光就是在網狀包圍下才反射的。然後從周邊的鏡子上,開始看到佛像頭部不同角度的面容,讓展覽廳像圍繞在萬花筒的形象似的,這萬花筒顯示的佛像不同面貌,偶而還有自己在裡面。

 原來那圍著佛像頭部的蜘蛛網結構,是一組現代科技的多媒體設備,是現代韓裔美國藝術家邁克爾.珠的創作。這件現代佛教藝術品,用科技來表現,是讓觀者看到那萬花筒般的不同頭像,聯想到曼陀羅描繪的複雜宇宙,以及對時空感知的限受性,提出質疑。

 如果觀者有所悟,那就是緣生意轉的目的了。《緣生意轉:佛教的藝術》是「何鴻毅家族基金」呈獻的展覽,展期至五月中以後,地點在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的「金鐘正義道香港賽馬會修復軍火庫」內。別被軍火庫的名字嚇倒,因為修復之後,走道已經是空中花園般漂亮,展覽廳更是美輪美奐得很。

 展覽除了看到珍貴的古老佛像雕塑藝術品之外,還有現代的作品,當代中國的張洹,用在上海寺廟收集的香灰創作的《春佛》、泰國的蒙天.波瑪以數百個陶鐘一行一行地砌成一堵弧牆,和裡面的牆上的蓮花構成的《蓮聲》,以及以科技展示佛學宇宙觀的《宇宙寶貝》,都很讓人震撼。特別是《宇宙寶貝》,把最原始的佛學和最先進的科技結合,讓人耳目一新之外,更對佛教的傳承抱持更大的希望和期待:原來佛教的教義是可以用現代科技來解說和加以傳承的。

相關新聞
陳曉蕾 從生態書寫開始 (圖)
新書劇場秀
要刊書事:Time《時代週刊》13/02: (圖)
要刊書事:Newsweek《新聞週刊》13/02: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11/02: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 《紐約客》13/02: (圖)
歷史與空間:新春登臨函谷關 (圖)
古今講台:木棉城
生活點滴:給自己一段悠閒的時間 (圖)
古典瞬間:朱元璋的「最高指示」 (圖)
來鴻:夜半情思
百家廊:城裡的書店 與 一種生活品味 (圖)
翠袖 乾坤:雲妮侯絲頓的喜與悲
琴台客聚:梧桐頌
古今談:天地不仁
生活語絲:老人善忘
隨想國:緣生意轉
路地觀察:當向田遇上吉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