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老人善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吳康民

 老人善忘。但不是忘記往事,而是忘記眼前的東西。我常常在寫稿的時候,把需要的參考資料都擺在桌上,但不一會兒便找尋不到。一方面是桌上的文件太多太亂,但即使是擺在眼前都視而不見。有時候,自己已戴上眼鏡,卻在找眼鏡,這不是笑話,是實實在在的事情。

 今天老伴拿著糕餅券要我外出時順便去取,她旋即便不知那些禮券放在何處。

 這些善忘的行為,常常浪費了好多時間。因為找尋已經儲存的資料費時失事,比寫稿花的時間還要多。但就是這樣,誰也幫不上忙。

 我已經把一些要用的資料用剪報或影印的辦法存檔,但因為資料太多,反來不及分門別類。忽然想起一個命題,明知已有若干參考資料,但一時就是找不到。

 我自從踏上社會工作之日,就弄成一個親力親為的習慣,例如公文的起草以至來往信件,都是自己包辦。這種習慣有好有壞,好處便是減少官僚化,壞處便是陷入事務主義。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總認為讓下屬或秘書起草文件,又要修改一番,還不是費時失事,乾脆自己「一腳踢」好了。

 由於近年一目失明,寫東西頗感吃力,有人勸說不如用口述的辦法,由秘書筆錄算了。但我「一息尚存」,便不肯這樣做。我知道許多名人的文字都有「請槍」的,例如有一位女專欄作家被我批評其文字不通,應入「文章病院」,之後她忽然有幾篇文字風格與前完全不同,那肯定是「請槍」的。最近她的專欄消失了,未知是否與我的批評有關。但「請槍」的情況在本港的報刊上相信不少。

 健忘是老人腦子退化的一個規律,但只要不達到「老人癡呆」就好。現在有人把「老人癡呆症」改稱「腦退化症」,我認為並不妥當。癡呆的老人是有點「傻」了,而腦子退化卻是老人必然規律。把它混為一體,似要減輕「癡呆」的惡稱,實則把「退化」也提升成「癡呆」了。

相關新聞
陳曉蕾 從生態書寫開始 (圖)
新書劇場秀
要刊書事:Time《時代週刊》13/02: (圖)
要刊書事:Newsweek《新聞週刊》13/02: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11/02: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 《紐約客》13/02: (圖)
歷史與空間:新春登臨函谷關 (圖)
古今講台:木棉城
生活點滴:給自己一段悠閒的時間 (圖)
古典瞬間:朱元璋的「最高指示」 (圖)
來鴻:夜半情思
百家廊:城裡的書店 與 一種生活品味 (圖)
翠袖 乾坤:雲妮侯絲頓的喜與悲
琴台客聚:梧桐頌
古今談:天地不仁
生活語絲:老人善忘
隨想國:緣生意轉
路地觀察:當向田遇上吉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