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當向田遇上吉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湯禎兆

 要說對日本文學的偏愛,台灣肯定是華文區中的佼佼者,大部分日本當代作家的著作,均於台灣得到最多的翻譯及注目機會。近年來,向田邦子及吉田修一都是彼岸的寵兒,作品一本接一本出現,實在是我輩讀者的福氣。

 有趣的是,我發覺兩人的短篇小說,往往都蘊藏一種相近的氣質來。那種謀篇佈局的邏輯,那種日常生活脫軌後的硬詼諧,那種親切的溫婉與偏執的糾纏—以上一一都教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我從來不覺得向田邦子與張愛玲有何聯繫,此所以也對類近的比附心存抗拒,後者的機關算盡步步為營的精神世界,絕非向田流風。事實上,只要翻開《向田邦子的情書》,看看她與忘年戀的攝影師N先生的文字往還溝通,就可知她是何等踏實不逾矩的謹慎女子,雖然是不倫戀的關係,但看上來老夫老妻相敬如賓的感受反而更溢於言表,這一種平凡細微的幸福,絕不屬張愛玲世界中的風景。

 回到短篇小說,《隔壁女子》正好一次又一次從平凡女子的人生出發,無論是無聊透頂的家庭主婦,又或是女兼父職的大家姐,總是在不經意的角落發現自己的失序脫軌衝動,而在一番波瀾起伏之後,努力或是激情總敵不過現實的洪爐,一點一滴被熔化磨合,極其量留下現實的冷笑及嘲諷。這一點吉田修一同樣冷眼洞悉,此所以在《星期天們》中,五個發生在星期天的片段人生故事,不約而同交織出跌宕抑揚,也是從意料之外的旯旮開始萌芽,如好友之間因莫名其妙的小爭執而終極疏遠,或是老父駕臨的應接無方,全都屬令繭化了自我重新內省認識的肇端。當然,兩人精微的目光同樣依存於所屬的男、女性別身份上,此所以向田邦子筆下的女角,以及吉田修一書中的男角,均特別綻發光芒。

 我愛雙田——兩人筆下的人生起伏變化,無論有多大的曲折離奇,總有一份溫婉的情致在背後,教人銘心牢記。

相關新聞
陳曉蕾 從生態書寫開始 (圖)
新書劇場秀
要刊書事:Time《時代週刊》13/02: (圖)
要刊書事:Newsweek《新聞週刊》13/02: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11/02: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 《紐約客》13/02: (圖)
歷史與空間:新春登臨函谷關 (圖)
古今講台:木棉城
生活點滴:給自己一段悠閒的時間 (圖)
古典瞬間:朱元璋的「最高指示」 (圖)
來鴻:夜半情思
百家廊:城裡的書店 與 一種生活品味 (圖)
翠袖 乾坤:雲妮侯絲頓的喜與悲
琴台客聚:梧桐頌
古今談:天地不仁
生活語絲:老人善忘
隨想國:緣生意轉
路地觀察:當向田遇上吉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