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飲食:看懂罐頭鮑標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鑽石牌罐頂印有11PCS,即裡面有11隻BB鮑。

文:方芳

 春節前琳瑯滿目的海味廣告,宣傳罐頭鮑的圖片佔了相當大的篇幅。究竟廣告的水份有多少?廣告中有些名為「智利鮑」,75元一巏,真有這麼便宜的鮑魚麼?據行內人說,智利沒有出產鮑魚,但英文卻清晰寫上Chilean Abalone,所以按廣告電話打去查詢該款「智利鮑」是不是真的鮑魚。對方一聽問題這麼到位,馬上說是「鮑螺」,並說這是「行家一向的叫法」。可見,廣告確有取巧之嫌,要不被廣告誤導,我們必須認識罐頭鮑。

一罐四隻執到寶

 罐頭鮑一般只有5種尺寸:1罐1隻、1罐2隻、1罐3隻、1罐1隻加1片和一罐不足1隻(因鮑魚太大,罐頭裝不下,需要切去1片才能入罐)。一罐1至3隻是傳統規格。

 一罐多於4隻的,便被列入BB級,那麼一罐4隻的當然最抵食了,一罐4隻與一罐3隻的件頭相若,但價錢相差至少40%至50%。市面上一罐4隻的貨源甚少,都被酒樓食肆取去,充作一罐3隻的價錢做菜給食客。如你在市面買到一罐4隻的罐頭鮑,你便執到寶了。

 一罐4隻是「大BB」,但「小BB」也可以去到很小,一罐50隻的也有,當然價錢也按4-5隻、6-8隻或9-11隻等級數各有不同的定價。

判別罐鮑質素五要點

 怎樣判別罐鮑質素?我向行內人學了幾招:

第一:罐頭標示鮑魚的淨重,當然是愈重愈好。

第二:鮑魚隻數愈少愈好,表示鮑魚個頭大。

第三:看產地來源,建議買傳統牌子。

第四:看罐頭成份標籤,少買有增味劑和抗氧化劑成份的罐鮑。 

第五:首選清湯鮑,成份較簡單。

罐頭列明成份標籤     

 罐頭的成份標籤會在罐面列明。第一種列明鮑魚的淨重(傳統213克)和連水的毛重(傳統425克),只有車輪鮑淨重是255克及毛重454克。由於近年產品愈出愈多,很多公司用自己的牌子出品鮑魚,好些已調低了鮑魚淨重,有的170克或160克的也有。第二種列明可有添加劑(增味劑)。第三種列明可有抗氧化劑(即二氧化硫)。第四種列明成份有水、鹽。近年罐鮑的花樣多,有紅燒鮑、冬菇鮑等,提升調味的添加劑也用得多。傳統出品的清湯鮑,只有水和鹽,沒有其他成份。

質量與數量的代號

 「F」代表鮑魚質素一級(First Grade),「S」則是二級(Second Grade)。如罐面印有「F1」,意思是罐內有1隻一級的鮑魚;如「S1」意思是罐內有1隻二級的鮑魚(只限1至3隻才有列明)。車輪鮑「F11」,是指裡面有1隻連1片的一級鮑魚(BB鮑不在此限)。車輪鮑「PP」是指裡面有1隻大於罐頭的鮑魚,需要切去一片才入罐。BB鮑「11PCS」當然不是指1隻及1片,而是指1罐有11隻BB鮑魚。

產地代號要看清楚

 罐頭也有產地代號,如「SP」指南非鮑魚,「AUS」代表澳洲鮑魚,「NZ」代表新西蘭鮑魚。「ABN」是鮑魚的縮寫,並非指產地。有些生產商利用價錢較低的紐西蘭鮑作為澳洲鮑,罐中同時印上有「AUS」和「NZ」,或「AUS」和「xxxxxN」,一罐兩號,其實是紐西蘭鮑魚在澳洲入罐的意思。代號放上面指「入罐地」,代號放下面指「產地」。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多才多藝女作家秋微 (2012-02-25) (圖)
名•飲食:看懂罐頭鮑標籤 (2012-02-25) (圖)
名•文藝:三位女藝術家的衣著心聲 (2012-02-25) (圖)
胡恩威為香港文化把脈 (2012-02-25) (圖)
胡恩威金句 (2012-02-25)
文化名人面對面:李國修戲裡戲外都是性情中人 (2012-02-18) (圖)
名•飲食:罐鮑變身大比拼 (2012-02-18) (圖)
名•國際:女性 讓女性不再流淚 (2012-02-18) (圖)
八載香江情 別時訴依依 (2012-02-18) (圖)
龍應台香港8年大事紀 (2012-02-18)
龍應台在港期間著作 (2012-02-18)
戲劇大師李國修(上) (2012-02-1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道不盡的悲喜 李國修的戲劇苦旅 (2012-02-11) (圖)
名•飲食:新年才吃到金蠔 (2012-02-11) (圖)
名•國際:在香港遇上遨遊天地間的瓷畫家 (2012-02-1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畢淑敏 文學的白衣天使 (2012-02-04) (圖)
名.飲食:輕輕鬆鬆浸發花膠 (2012-02-04) (圖)
名•國際:傅高義 看中國現代化總設計師 (2012-02-04)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字如其人 德藝雙馨 澳門書法家連家生 (2012-01-28) (圖)
連家生簡介: (2012-01-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