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去年是中國「十二五」規劃開始執行的第一年,「十二五」規劃鼓勵農民遷移入城市,鼓勵農村城鎮化。如此一來,需要投入更大規模的資源,提高農業的產能。中國農村現代化是中國未來經濟真正富強的最重要條件之一,也帶來極大的商機。希望香港政府、商界都能看到這個商機,參與內地農村現代化的工程,為自己,為國家作出貢獻。

 去年是中央政府努力打壓通脹,不斷收緊銀根的一年。銀根一收緊,生意就難做,「十二五」規劃所提供的商機被忽視了。人民銀行收緊銀根的政策至去年12月終於有所改變。去年12月5日,人民銀行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比率0.5%;今年2月24日,再降0.5%。兩次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比率後,市場銀根開始鬆動,也配合著即將召開的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十二五」規劃上所提供的商機、戰略應該再度受到重視。

深化農村改革提升生產力

 在兩會前夕,總理溫家寶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指出,要把「深化農村改革,推進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發證,擴大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作為今年內的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重點。

 今日西方國家的農村人口稀少,但產量豐富,主要原因是農村現代化、科技化。中國農村人口眾多,生產力落後,人均產能極低,浪費勞動力,也壓抑農村居民的收入。

 「十二五」規劃鼓勵農村人民遷移入城市,鼓勵農村城鎮化。如此一來,農村人口會進一步減少,而耕地面積也不易增加,一定得投入更大規模的現代農業科技來改善產能。

 去年,兩大因素使到農村現代化的工作遠遠落後於其他項目的規劃。第一個因素是全國性的銀根緊縮,缺錢就談不上投資現代化農村;第二個原因是土地改革進展緩慢。

 解放後,中國搞人民公社,吃大鍋飯,農村土地公有,大大的一片,但誰也不願意勤勞工作。因為勤勞與懶惰,在大鍋飯制度下,分配一樣,於是出現土地承包的改革。但是,每戶人家分得一小幅的土地,如何投入現代化技術?西方國家的農村,土地是廣大的一片,現代化科技的投入才能發揮經濟效益。

 但是,土地改革是非常非常敏感的工作。工作進展非常緩慢,而且還得防止部分農村幹部趁這個機會巧取豪奪,借改革之名而胡亂徵地賣地,謀取私利。

香港應積極參與其中

 然而,不搞土地改革,農村無法現代化,也無法脫貧。「十二五」規劃已經展開一年,農村現代化的步伐依然緩慢,難怪溫總會在兩會前夕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出,要把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當成今年的工作重點。

 中國農村現代化是中國未來經濟上真正富強的最重要條件之一,也是一項極大的商機。我希望香港政府、商界都能看到這個商機,參與內地農村現代化的工程,為自己、為國家做出貢獻。

 香港商人是時候走出珠三角了,中國農村現代化成功,農民工從天南地北到珠三角打工的人數會減少,珠三角的生產成本會不斷上升,這是香港廠商不能不看到的事實。

相關新聞
來論:廉潔面前人人平等 何俊仁須交代政治獻金黑幕 (2012-02-28)
解惑篇: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2012-02-28)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2012-02-28)
《蘋果日報》造謠用心險惡 (2012-02-28)
慎防借學術自由混水摸魚 (2012-02-28)
中俄務實合作的特點和趨勢 (2012-02-28)
指點江山: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意義重大 (2012-02-27)
龍聲飛揚:兩地文化差異不等於文化衝突 (2012-02-27)
西座內望:何俊仁參選除了抽水還有什麼? (2012-02-27)
藍天說地:維港以外填海是可考慮的方案 (2012-02-27)
外傭居港權案豈能罔顧社會影響? (2012-02-27)
迷宮中的民進黨 (2012-02-27)
《蘋果日報》為何趁火打劫肆意造謠? (2012-02-25)
剝掉公民黨的所謂「護法」外衣 (2012-02-25)
美伊都未完成開打的準備 (2012-02-25)
海灣局勢推高油價的分析 (2012-02-25)
中日外交歷史死結依然糾結 (2012-02-25)
來論:公民黨打著「核心價值」幌子挑動兩地仇視 (2012-02-24)
廿四味:提名成過去 政綱爭選票 (2012-02-24)
實事璆事:妥善處理兩地融合激起的漣漪 (2012-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