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灣局勢推高油價的分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5]     我要評論

汪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繼伊朗石油部19日宣佈停止向英國和法國出口石油之後,伊朗石油部副部長兼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總經理艾哈邁德.卡勒巴尼又表示伊朗可能停止向西班牙、荷蘭、希臘、德國、意大利和葡萄牙等更多歐盟國家供應石油。在歐盟國家中,從伊朗進口原油最多的是意大利,為每天18.5萬桶,其次是西班牙(每天16.1萬桶)和希臘(每天10.3萬桶)。西班牙、希臘和意大利有可能成為伊朗斷油措施的最大受害者,其石油需求量的13%-14%由伊朗滿足。

 2月19日伊朗宣佈停止對英、法兩國供油之後,20日北海布倫特原油2012年4月份交貨的期貨結算價一度漲至每桶121.1美元,創8個月來新高。油價隨著國際局勢不斷震盪上行,它將對世界經濟復甦產生負面影響。根據摩根大通發佈的最新報告,2013年國際石油價格每桶將會高於120美元。

 目前,伊朗與美國間的「叫板」不斷升級,石油寶庫波斯灣可能會發生「硬碰硬」的衝突;中東「中樞神經」敘利亞的亂局仍在發酵,大國間的博弈全面上演,未來形勢撲朔迷離;北非地區「政治地震」的餘波還未散去,內外部各方角力還在繼續;此外,南北蘇丹矛盾以及尼日利亞騷亂等因素,都催生了市場對石油供應不足的預測,推動油價異常上漲。

 另一方面,石油生產國似乎也在利用這一「武器」。面對阿拉伯世界突發的變局,海灣國家打算花更多的資金推進公共計劃,改善民生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以緩解社會矛盾。沙特阿拉伯準備在今後幾年內拿出1250億美元來搞「民心工程」。為籌集巨額資金,產油國私下已達成默契,欲從高油價中獲取更多利益,幫助各產油國實現財政盈餘。

 海灣地區已探明石油儲量約6500億桶,佔世界總儲量的70%。該地區石油出口總量佔世界總出口量的60%。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的第二大產油國,現日均產油350萬桶,出口260萬桶,其中20%出口向歐盟國家。如果海灣戰火燃起,歐盟正式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全球油價將上漲30%,原油價格可能飆升到每桶150美元至160美元。

 儘管各國想方設法採取補救措施,但每次危機都會使世界經濟「傷筋動骨」。事實上,油價在一年內每桶每上漲15美元,將可能使世界經濟增長率減少1個百分點。在當前世界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依然嚴峻的節骨眼上,油價持續走高對世界經濟復甦無異於雪上加霜。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為何趁火打劫肆意造謠? (2012-02-25)
剝掉公民黨的所謂「護法」外衣 (2012-02-25)
美伊都未完成開打的準備 (2012-02-25)
海灣局勢推高油價的分析 (2012-02-25)
中日外交歷史死結依然糾結 (2012-02-25)
來論:公民黨打著「核心價值」幌子挑動兩地仇視 (2012-02-24)
廿四味:提名成過去 政綱爭選票 (2012-02-24)
實事璆事:妥善處理兩地融合激起的漣漪 (2012-02-24)
公民黨訟棍禍港竟然毫無悔意 (2012-02-24)
處理劏房不可一刀切 (2012-02-24)
食物捐助需全民參與 (2012-02-24)
止戈為武:武警交通部隊完善管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2-02-24)
縱論香港:停止內耗折騰 回歸經濟民生 (2012-02-23)
明刀明槍:李志喜竟指法庭不必理會外傭湧港的影響 (2012-02-23)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死咬何俊仁的選舉盤算 (2012-02-23)
公民黨反「自駕遊」自暴其醜 (2012-02-23)
西方走廊:伊美心理戰凸顯奧巴馬氣虛 (2012-02-23)
伊朗危機背後的石油利益戰 (2012-02-23)
管見集:公民黨以「文化衝突」反「自駕遊」用心險惡 (2012-02-22)
「自駕遊」利大於弊 做好配套求共識 (2012-0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