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民主黨必須交待「黑金」及「遊艇」醜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卓偉

 反對派特首候選人何俊仁近日最主要的工作不是向社會各界展示政綱爭取支持,而是大施「烏賊」伎倆,不斷對其他候選人大潑污水,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然而,民主黨過去不但屢屢爆發黨員的桃色醜聞及權力鬥爭,而且多年來一直秘密收取黎智英的巨額黑金,黨內核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更毫不避忌地多次到其私人遊艇玩樂,彼此關係不言而喻,不禁令人懷疑民主黨過去對壹傳媒的包庇,對黎智英言聽計從,與這些黑金及招待有關。何俊仁及民主黨其身不正有什麼資格批評別人?民主黨必須向市民交待真相,而立法會也應召開委員會調查民主黨的「利益輸送」醜聞。

 近日有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的申報問題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有傳媒近日「踢爆」民主黨多名要員曾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遊艇上玩樂,而該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和黃成智亦承認確有其事,並指每一次都由與黎智英關係密切的李柱銘負責牽線。對於被踢爆接受富豪招待,黃成智強調當時鷏奶W只係閒話家常,亦無豪華款待,由於只屬正常社交活動,覺得毋須申報,故此一直無出聲云云。民主黨人在遊艇究竟接受了黎智英什麼樣的款待只有他們知道,但黃成智的辯解再次暴露民主黨人的雙重標準。既然何俊仁自稱站在道德高地,要做到比白紙更白紙,那他們接受富豪遊艇款待為什麼不見他們向立法會申報?甚至對於事件一直諱莫如深,如果不是傳媒「踢爆」他們也不會主動透露,如果心中無鬼,如果在遊艇上只是閒話家常,吃粗茶淡飯,為什麼他們不向社會交待?

收取黑金款待有利益衝突之嫌

 況且,他們應知道黎智英是什麼樣的人。黎是傳媒老闆,手上掌握著多份傳媒刊物,而他一直被指是反對派的幕後老闆,「Foxy解密」也揭露他是反對派多個政黨的主要金主。民主黨人還要公然到其遊艇玩樂,究竟知不知道什麼叫做避嫌?這難免令人懷疑民主黨與黎智英背後存在各種各樣的利益關係。立法會議員肩負監察政府施政及審議法例的重任,對於潛在的利益衝突更應審慎,不要出現利益衝突之嫌。但民主黨先是收取黎智英的千萬元政治黑金,繼而不時到其遊艇遊玩,試問當在立法會上討論有關壹傳媒的問題時,還如何令人相信他們是中立?當壹傳媒報刊提出某項政治主張時,民主黨怎可能不俯首聽命?市民還怎要求這樣的政黨能保障他們的利益?

 事實上,社會的懷疑並非無的放矢,就如早前的立法會討論《爽報》渲染暴力色情但現行法例的阻嚇力卻嚴重不足的問題時,當時不論是出席會議的團體及大多數議員都仗義執言,反映市民的聲音,唯獨是民主黨及公民黨不但一言不發,民主黨的張文光本身就是代表教育界的議員,卻在會上只是看文件一句話都不說,與他過去雄辯滔滔的表現大相徑庭;公民黨余若薇更要為黎巧言疾辯;何俊仁乾脆會議都不開。為什麼兩黨的取態與主流民意相差這麼遠?顯然這就是錢作怪,收了黎的巨額黑金難道還敢向老闆開火嗎?接受過遊艇的招待,「雞髀打人牙骹軟」,民主黨還如何罵得出口?難怪過去壹傳媒的報刊屢犯淫審法例,但在立法會上討論時卻從來不見反對派批評,甚至要求修改法例每次都不了了之,原因終於大白於天下。

民主黨應坦白交待

 再如過去反對派在政治路線上,每次都是緊跟黎智英的路線,《蘋果日報》鼓吹「茉莉花革命」,民主黨就東施效顰的要來一次「紫荊花革命」,結果慘淡收場。在財政預算案上,民主黨又罔顧主流民意,投票反對向市民派發6000元。在多項大型基建上,民主黨也不理本港長遠發展的需要,屢屢阻礙基建撥款。這些路線全都是壹傳媒的路線,是黎智英的路線,民主黨卻奉行不違,究竟他們是為黎智英服務,還是為市民服務呢?

 然而,民主黨過去不論是收取黑金或是接受遊艇招待等,都沒有向立法會申報,這本身已經是不尋常,再聯繫其一直以來的政策取態,難免令人懷疑是民主黨收取了利益之故,特別是現在何俊仁更參選特首,其人其黨的利益瓜葛更加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因此,何俊仁應先停止抽水,向立法會及社會交待其收取黑金及「遊艇」事件。假如民主黨拒絕交待,立法會甚至應成立委員會調查,不要讓事件不了了之。

相關新聞
來論:選委理性負責 「流選」不該發生 (2012-02-29)
明刀明槍:民主黨必須交待「黑金」及「遊艇」醜聞 (2012-02-29)
從自由行看「自駕遊」 (2012-02-29)
環球視野: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 (2012-0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大動作透露治軍新動向 (2012-02-29)
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促進社會和諧 (2012-02-29)
來論:廉潔面前人人平等 何俊仁須交代政治獻金黑幕 (2012-02-28)
解惑篇: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2012-02-28)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2012-02-28)
《蘋果日報》造謠用心險惡 (2012-02-28)
慎防借學術自由混水摸魚 (2012-02-28)
中俄務實合作的特點和趨勢 (2012-02-28)
指點江山: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意義重大 (2012-02-27)
龍聲飛揚:兩地文化差異不等於文化衝突 (2012-02-27)
西座內望:何俊仁參選除了抽水還有什麼? (2012-02-27)
藍天說地:維港以外填海是可考慮的方案 (2012-02-27)
外傭居港權案豈能罔顧社會影響? (2012-02-27)
迷宮中的民進黨 (2012-02-27)
《蘋果日報》為何趁火打劫肆意造謠? (2012-02-25)
剝掉公民黨的所謂「護法」外衣 (2012-0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