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蒯轍元

 敘利亞危機現被美國和西方國家及阿盟假手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決議推向戰爭邊緣。儘管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決議並不具有國際法律效力,但為美歐國家和阿盟著手軍事干預敘利亞危機,摧垮巴沙爾政權,提供武裝侵略的戰爭旗號。因此,美國、西方國家、阿盟既可直接出兵武力擊垮巴沙爾政權,也可通過武裝反對派打「代理人戰爭」打倒巴沙爾政權。後者,也就是複製「利比亞模式」摧毀巴沙爾政權,可能性最大。西方、阿盟假手聯合國大會決議,欲借武力顛覆一個主權國家的陰謀,卻因西方控制輿論的絕對話語權,以「民主、自由、人權」的外衣所掩蓋。

新一場的「十字軍東征」

 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遠不僅是美國和西方國家所謂巴沙爾政權的專制、不民主、不自由、不人道問題,而是西方「十字軍遠征」的宗教征伐重演和強力輸出「民主」的問題,以及中東地區伊斯蘭教長期形成的種族和教派之間的衝突問題。是西方基督教圖謀征服東方伊斯蘭教的現代版的「十字軍東征」,是伊斯蘭教遜尼派掌權的海灣國家打著阿盟旗號,擊垮敘利亞什葉派巴沙爾政權的教派戰爭。當然,滅掉巴沙爾政權並非最終目的,「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西方及阿盟的最終目的在於消滅掉敘利亞的後台,什葉派的伊朗。美國和西方國家滅掉伊朗也並非最終目的,而要各個擊破,分而治之,征服伊斯蘭國家,消滅伊斯蘭文明,乃至所有非基督教的異教世界,非西方文明的「野蠻」文明,才是其終極目的。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儘管實行政教分離的資本主義制度,把民主、自由、人權叫得徹響,視為最崇高、最神聖的、不容置疑的價值標準,並且信奉為「上帝的旨意」。政客們和極右勢力甚至把「民主、自由、人權」等同於基督教教義。在他們看來,信奉基督教、信奉上帝,就是信奉「民主、自由、人權」,否則就是邪教、異類,是大逆不道,不聽命於西方的就是威脅、邪惡。事實上,在美國和西方基督教世界,宗教信仰全面深入到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方方面面,美國的政要和歷任總統大多是基督教的虔誠教徒,他們具有強烈的基督教優越感和使命感,因而根深蒂固地認為,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制度優越,西方種族優越,文明優越。這種基督教優越論、基督教文明優越論,上升為政治理念、意識形態、民主價值後,對宗教信仰、政治制度、意識形態不同的民族、國家,就天然地視為異類,本能地產生敵意,在這些異類國家中,美國人感到有現實和潛在威脅的,美國就會把這些國家定性為「邪惡國家」,必欲誅之而後快。

與民主人權自由無關

 美國不僅慣於把反美的異類視為敵人,而且把不支持美國的也看成反對者,凡反對美國的就是反民主,反民主就是反基督教。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曾宣稱:「凡是反民主的就是反上帝」。小布什曾高調宣佈,阿富汗、伊拉克、伊朗、朝鮮、敘利亞等國為「邪惡軸心」。同艾森豪威爾、小布什一樣虔誠的基督徒奧巴馬,繼小布什對阿富汗、伊拉克發起新「十字軍遠征」,摧毀了塔利班和薩達姆政權之後,又發起了對利比亞的「十字軍遠征」,毀滅了卡扎菲政權,還時刻準備繼續「十字軍遠征」,摧毀敘利亞和伊朗政權。無論奧巴馬連任與否,也無論哪個政黨上台執政,秉承美國一貫的基督教優越論、西方文明優越論、美國民主制度優越論,就會繼續討伐異教、異類、討伐「邪惡」,繼續「十字軍遠征」。阿拉伯國家、伊斯蘭世界,仍將會是美國「十字軍遠征」的戰場。

 令世人遺憾的是,目前阿盟、特別是海灣國家及土耳其仍從各自的種族教派利益出發,甘願充當美國和西方的急先鋒,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劃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配合美國和西方實施對敘利亞的致命性打擊。

 阿盟前盟主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被美國和西方支持的反對派趕下台後,阿盟的權力真空已由沙特和卡塔爾填補。沙特和卡塔爾為首的海灣國家,是阿拉伯國家中傳統的君主專制國家,又是遜尼派當政的國家。就其民主、自由、人權、開放、改革的程度而言,遠遠落後於敘利亞。敘利亞由代表什葉派的阿拉維派當權,曾多次對遜尼派實施鎮壓,而且搞世俗化、現代化的「阿拉伯復興社會主義」也為遜尼派所不容忍,更為甚者是與海灣君主們的死敵、由什葉派當政的伊朗結盟,海灣君主國對巴沙爾是除之而後快。由此可見,海灣君主國家及其支持的敘利亞反對派(絕大多數屬遜尼派)同巴沙爾阿拉維政權之爭,實質上是教派爭權奪利之爭,根本談不上所謂的「為了民主、人權、自由」之爭。

伊斯蘭內部種族宗教之爭

 土耳其、伊朗與阿拉伯國家都同屬伊斯蘭教世界,因民族的不同、歷史淵源及地緣政治利益的不同,一直存在矛盾,存在伊斯蘭教世界政治主導權、宗教領袖地位之爭。想當年,在奧斯曼帝國時期,土耳其曾輝煌一時。近年,隨著「阿拉伯之春」在阿拉伯地區蔓延,土耳其似乎認為恢復其在大中東地區和伊斯蘭教世界的領導地位、重現歷史輝煌的戰略機遇期已到。因而,對原本親密盟友的敘利亞,突然反目為仇,變成了反巴沙爾的急先鋒。土耳其從總統居爾、總理埃爾多安到陸軍總司令哈伊里,都一致對巴沙爾政權持強硬的反對立場和態度,密切配合美國、西方和阿盟,為打倒巴沙爾政權進行軍事準備。土耳其武裝和訓練敘利亞反對派,著手策劃「在敘利亞領土內設立避難所」,「在敘利亞北部地區設立禁飛區」。由此可見,土耳其急切地準備軍事干涉敘利亞,圖謀培植在敘利亞的主導勢力,進而向阿拉伯國家和中東地區發展。說到底,就是一場為爭奪中東地區和伊斯蘭教世界主導權的種族宗教爭鬥。

相關新聞
來論:選委理性負責 「流選」不該發生 (2012-02-29)
明刀明槍:民主黨必須交待「黑金」及「遊艇」醜聞 (2012-02-29)
從自由行看「自駕遊」 (2012-02-29)
環球視野: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 (2012-0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大動作透露治軍新動向 (2012-02-29)
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促進社會和諧 (2012-02-29)
來論:廉潔面前人人平等 何俊仁須交代政治獻金黑幕 (2012-02-28)
解惑篇: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2012-02-28)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2012-02-28)
《蘋果日報》造謠用心險惡 (2012-02-28)
慎防借學術自由混水摸魚 (2012-02-28)
中俄務實合作的特點和趨勢 (2012-02-28)
指點江山: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意義重大 (2012-02-27)
龍聲飛揚:兩地文化差異不等於文化衝突 (2012-02-27)
西座內望:何俊仁參選除了抽水還有什麼? (2012-02-27)
藍天說地:維港以外填海是可考慮的方案 (2012-02-27)
外傭居港權案豈能罔顧社會影響? (2012-02-27)
迷宮中的民進黨 (2012-02-27)
《蘋果日報》為何趁火打劫肆意造謠? (2012-02-25)
剝掉公民黨的所謂「護法」外衣 (2012-0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