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解放軍大動作透露治軍新動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期,解放軍加強內部治理的一系列大動作引起了人們的高度關注。據解放軍報報道,根據中央軍委和胡錦濤主席的指示要求,全軍團以上黨委機關全部啟動了「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學習教育活動;總參在北京召開從嚴治軍安全穩定工作會議,要求各級認真分析形勢,統一思想認識,理清工作思路,全面部署任務,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軍委郭伯雄、徐才厚副主席分別深入北京戰區和總參陸航團調研,要求部隊認真落實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要求,科學籌劃並切實抓好各項建設和工作,以部隊建設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軍委高層在春節過後倡導並督察部隊開展整肅軍風軍紀學習教育活動,既是軍隊方面為保證「兩會」和中共十八大順利召開採取的「例行動作」,也是促進軍隊自身完成建設改革任務的「規定動作」,還是深入解決機關部隊思想作風建設存在問題的「自選動作」,透露出解放軍在新的形勢任務下,把切實改進領導幹部作風、加強領率機關建設作為從嚴治軍關鍵環節持續用力的新動向,值得關注和期待。

覆蓋全軍的大動作

 一是總部機關帶頭整肅。從解放軍報的報道看,率先開始學習教育活動的是總後勤部機關。從2月10日開始,總後機關集中利用20天時間、分4個階段展開「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學習教育活動。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親自動員部署,強調要把開展學習教育活動的著力點,放在解決黨委班子建設的突出問題上,著力查找班子建設的薄弱環節,著力搞好重點領域的風氣整治,著力加強高中級幹部教育管理,使各級領導幹部始終堂堂正正做人,乾乾淨淨做事。此後,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裝備部相繼召開動員部署會議的報道見諸軍報,身為軍委委員的陳炳德總參謀長、總政李繼耐主任和總裝常萬全部長均參加了所在機關的會議,並採取講話、講黨課等形式進行思想發動。郭伯雄、徐才厚兩位副主席在北京戰區和總部直屬部隊調研視察期間,反覆強調要把這一學習教育活動抓緊、抓實、抓出成效,高標準落實「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政治要求,體現了空前嚴厲的政治要求。觀察家指出,軍委領導親自倡導和督察學習教育活動,既體現了學習教育活動本身的政治性、全局性和嚴肅性,也體現出軍隊高層對中央負責和對部隊改革建設負責相一致的治軍思路。

 二是注重解決現實問題。觀察家注意到,解放軍下大氣力解決軍紀軍風方面的問題,也是現實的迫切需要。比如前一段時間,各大新聞網站披露熱議的總部一高級軍官因違紀被提前免職、少數部隊發生惡性案件,以及個別軍人、軍車在社會上嚴重違紀的事件,嚴重損害了部隊的形象,也使部隊官兵普遍感到蒙羞,開展軍紀軍風整肅亦是從嚴治軍的應急之舉。有分析人士指出,不斷發展的網絡為軍隊內部治理提供了社會和公眾參與的平台。如何運用網絡實現社會和部隊的良性互動、依法監督和及時溝通,則是軍隊從嚴治軍借助外力亟待破解的新課題。

相關新聞
來論:選委理性負責 「流選」不該發生 (2012-02-29)
明刀明槍:民主黨必須交待「黑金」及「遊艇」醜聞 (2012-02-29)
從自由行看「自駕遊」 (2012-02-29)
環球視野: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 (2012-0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大動作透露治軍新動向 (2012-02-29)
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促進社會和諧 (2012-02-29)
來論:廉潔面前人人平等 何俊仁須交代政治獻金黑幕 (2012-02-28)
解惑篇: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2012-02-28)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2012-02-28)
《蘋果日報》造謠用心險惡 (2012-02-28)
慎防借學術自由混水摸魚 (2012-02-28)
中俄務實合作的特點和趨勢 (2012-02-28)
指點江山: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意義重大 (2012-02-27)
龍聲飛揚:兩地文化差異不等於文化衝突 (2012-02-27)
西座內望:何俊仁參選除了抽水還有什麼? (2012-02-27)
藍天說地:維港以外填海是可考慮的方案 (2012-02-27)
外傭居港權案豈能罔顧社會影響? (2012-02-27)
迷宮中的民進黨 (2012-02-27)
《蘋果日報》為何趁火打劫肆意造謠? (2012-02-25)
剝掉公民黨的所謂「護法」外衣 (2012-0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