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何俊仁留守新界西以防後園失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初時何俊仁確實是打算出選「超級區議會」議席,並藉此空出原來的新界西議席讓第二梯隊上位。然而,空缺只有一個,但區內的第二梯隊卻有一大批,人人想上位,黨內大佬多次希望協調解決也不得要領,而在區內各人甚至已開始明爭暗鬥。最終為免內鬥加劇,何俊仁才在最後一刻決定留守新界西,可以說是無可奈何的決定。事件再次暴露民主黨內鬥之劇烈,而且黨內「大佬文化」嚴重,不但大佬不願意讓出議席,而且更公然扶植親信結黨營私,只會加劇第二梯隊的不滿,甚至演化另一次的改革派內亂,何俊仁雖然暫時防止後園失火,但卻未能解決內鬥的根源。

 民主黨日前舉行內部諮詢會後,決定派出2張名單參選新一屆立法會的「超級區議會」議席,經黨內區議員投票後,九龍西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葵青區議員尹兆堅所得的票數最高,雖然有關結果還要經過民主黨中委會及黨大會討論確認,但已表示民主黨很大機會由這兩人爭奪「超級區議會」議席。至於一直表示有興趣參選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在投票前才通知黨,指稱為了民主黨未來發展,決定退出云云。這次投選結果有兩個啟示:一是民主黨內難以找出具條件的人才出選「超級區議會」議席;二是何俊仁退選並非是因為什麼為民主黨發展,而是新界西的內鬥愈發競烈,需要他親自坐鎮防止亂局。

蜀中無大將 大佬懷鬼胎

 首先,民主黨最終選出涂謹申和尹兆堅兩人參選,正反映其蜀中無大將,而大佬們又各懷鬼胎所致。涂謹申在九龍西一直疏於地區工作,只是靠傳媒曝光的紙上政治明星,甚至連黨內大佬李永達也曾罵他為「懶將軍」,上屆立法會選舉已經危危乎,就是連黨內也認為他今屆再選勝算不高。黨內早已決定派出新貴黃碧雲取代涂的議席,但說到底涂都是立法會議員,不能說撤就撤,於是黨內大佬決定借助其全港性知名度出選「超級區議會」,知名度佔優之餘,也可藉此掩飾其地區工作一無是處的「死穴」。

 至於尹兆堅能夠高票當選,卻頗令不少民主黨中人大跌眼鏡。此人本屬街工梁耀忠的愛徒,當年全靠街工樁腳才能當選區議員,後見街工發展空間有限,梁耀忠胸無大志,於是毅然轉投同屬新界西的何俊仁麾下,以求大樹底下好乘涼,由於他在葵青有一定地區基礎,對於有意開拓葵青的何俊仁而言自然是大喜過望,自此成為何的親信,甚示在黨齡極短之下就可負責何俊仁參選特首的重任。因此,尹能夠在民主黨內迅速冒起,與何俊仁的支持是息息相關,何甚至發動派系內的區議員讓他上位出選「超級區議會」議席。不過,此舉也引發不少第二梯隊的不滿,南區區議員馮煒光上位之心人所盡知,參選意慾也是各人最強,羅健熙、黃國桐等也有一定地區實力,但這次竟然輸給一名「轉會新丁」,怎可能心服?可以預期在中委會及黨大會確認有關名單前,黨內的暗鬥還會繼續加劇。 

「大佬文化」嚴重 加劇黨內權鬥

 當然,事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為什麼何俊仁突然不選,他參選特首爭取曝光,原意也是為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積累本錢,而且有關議席成本極高,理應找最有勝望最具全港性知名度的人士出選,何俊仁自然是不二之選,為什麼突然改變了?這自然不是什麼為了民主黨發展的理由,而是逼不得已。初時何確實是打算出選「超級區議會」議席,並藉此空出原來的新界西議席讓第二梯隊上位。然而,空缺只有一個,但區內的第二梯隊卻有一大批,人人想上位,如李永達的太太及區議員陳樹英、何俊仁從前的愛將張賢登及多名年輕區議員也是虎視眈眈,黨內大佬多次希望協調解決也不得要領,而在區內各人甚至已開始明爭暗鬥,如果最終指定其中一人出選,結果都難以得到其他人支持,面對今屆新界西群雄割據的形勢,派出新人出選已經是冒險,再加上內部不穩,隨時有可能會丟失議席,重演當年李永達大熱倒灶的一幕,這是民主黨所不願看到的。

 最終,為免內鬥加劇,何俊仁才在最後一刻決定留守新界西,與李永達一同穩住大局,其他第二梯隊眼見主席留守新西自然難再發難,而以兩人的實力也可確保民主黨在新西保住兩席,何忍痛不選「超級區議會」議席,可以說是無可奈何的決定。事件再次暴露民主黨內鬥之劇烈,而且黨內「大佬文化」嚴重,不但大佬不願意讓出議席,讓黨內成功交班,而且更要掌握選舉安排,公然扶植親信結黨營私,恐怕只會加劇第二梯隊的不滿,甚至演化另一次的改革派內亂,何俊仁雖然暫時防止後園失火,但卻未能解決內鬥的根源。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比拚政綱能力理念 樹立君子之爭典範 (2012-03-01)
政經論衡:香港未來特首的條件和作為 (2012-03-01)
西座內望:何俊仁留守新界西以防後園失火 (2012-03-01)
反對派希望在特首選戰中謀取什麼利益? (2012-03-01)
為理明言:由交通津貼到低收入家庭補貼 (2012-03-01)
來論:選委理性負責 「流選」不該發生 (2012-02-29)
明刀明槍:民主黨必須交待「黑金」及「遊艇」醜聞 (2012-02-29)
從自由行看「自駕遊」 (2012-02-29)
環球視野: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 (2012-0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大動作透露治軍新動向 (2012-02-29)
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促進社會和諧 (2012-02-29)
來論:廉潔面前人人平等 何俊仁須交代政治獻金黑幕 (2012-02-28)
解惑篇: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2012-02-28)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2012-02-28)
《蘋果日報》造謠用心險惡 (2012-02-28)
慎防借學術自由混水摸魚 (2012-02-28)
中俄務實合作的特點和趨勢 (2012-02-28)
指點江山: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意義重大 (2012-02-27)
龍聲飛揚:兩地文化差異不等於文化衝突 (2012-02-27)
西座內望:何俊仁參選除了抽水還有什麼? (2012-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