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希望在特首選戰中謀取什麼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路羽翔

 作為2017年香港舉行普選前的最後一次特首選舉,沒有人預料到會出現今天的局面。出現如此局面,是任何一位關心香港未來發展的市民都不願看到的。市民不禁要問,到底是候選人處理負面新聞手法欠佳,還是幕後有黑勢力在操縱「爆料」,影響正常的特首選舉?

製造混亂 削弱行政主導

 出現當前這種情況,最為開心的無疑是反對派。實際上,當所謂的「醜聞」曝光後,反對派中重要人物如民主黨特首候選人何俊仁,公民黨余若薇、梁家傑,工黨李卓人等空群而出,對事情無限上綱上線,將矛頭直指現行的特首選舉制度「不民主」、「扼殺市民」,進而要求立即落實「雙普選」。如此迫不及待,無異於欲蓋彌彰。

 據民主黨一名中常委透露,早在特首選舉報名之前,反對派中的公民黨、民主黨、工黨等就曾一起開會,在研究制定整體特首選舉策略時,提出分三個階段展開,一是選舉提名期前,二是提名期間,三是投票過程。雖然民主黨候選人何俊仁不可能獲勝,但必須在三個層面「有所作為」,從多方面努力,盡可能為「泛民主派」爭取更大利益。當時更曾有人事先「預告」,唐、梁必定會有「黑材料」、「好戲在後頭」。一如公民黨成員所說:「黑材料」讓市民看到特首候選人有多麼不濟,那麼日後當上特首,還有多少市民會認同「行政主導」?

渾水摸魚 騙取選舉承諾

 以公民黨與民主黨為首的反對派,並不奢望何俊仁有任何當選的可能性,按其構思,兩名最有實力的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目前均因「黑材料」而形象受損,實力可謂旗鼓相當,最後勝負可能在較少票數之間。因此為了獲勝兩人都必須盡可能去爭取每一票的支持。在此期間,反對派所擁有的逾200票則會成為關鍵票,可以「吊高來賣」。「實際上來講,就是要建制派候選人作出選舉承諾,而這些承諾又是平時幾乎不可能會答應的。換句話說,這200票有點像『魚餌』,願者上釣。」民主黨這名中常委如是說。

 反對派希望獲得的「選舉承諾」有三點:第一,至少在未來5年任期內不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第二,2016年立法會的產生方法,必須減少甚至朝取消功能界別的方向發展,同時2020年全面實行普選;第三,研究修改基本法有關立法會表決的辦法,即取消「分組點票」制。以上三點是反對派所謂的「長遠訴求」。當然,他們也明白要建制派候選人答應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圖的是能從討價還價過程中,甚至是競選辯論中,向對方施加壓力,迫使新當選特首日後必須認真對待。

「白票」策略 對抗選舉制度

 公民黨現任黨魁梁家傑早前曾公開明言,該黨所擁有的29張選委票會一致投給民主黨何俊仁。這話說得冠冕堂皇,但梁家傑卻沒有講明,一旦選舉進入第二輪投票,公民黨或者是整體反對派的選票走向會如何。

 實際上,據公民黨成員透露,當進入投票時,即他們稱之為「第三階段」,反對派將會按照準備好的「沙盤推演」行事:一旦何俊仁在3月25日首輪投票中被淘汰,選舉進入第二輪時,反對派所擁有的200票將不投給任何人,全體選擇投「白票」(廢票)。此舉目的有二:第一,表達對現行制度的不滿;第二,表達對當選特首的不滿。當然,這兩條不滿,最終目標無非是要營造反對派「抗爭」的公眾形象,以贏取選民的「同情」與支持。

 當然,反對派還有一層考慮,一旦出現他們口中的所謂「中央欽點」結果,便會考慮以集體離場抗議為手段,騙取市民同情與好感。2008年選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反對派就使用了同樣的手法。

 反對派精心策劃的特首選舉策略,背後獲得境外政治勢力的支持,目的在於要破壞新一屆行政長官的順利誕生,破壞特區政府的行政主導威信。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連番爆出建制派候選人的負面新聞。 (本文轉載自2012年3月號《紫荊》雜誌,內容有刪減。)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比拚政綱能力理念 樹立君子之爭典範 (2012-03-01)
政經論衡:香港未來特首的條件和作為 (2012-03-01)
西座內望:何俊仁留守新界西以防後園失火 (2012-03-01)
反對派希望在特首選戰中謀取什麼利益? (2012-03-01)
為理明言:由交通津貼到低收入家庭補貼 (2012-03-01)
來論:選委理性負責 「流選」不該發生 (2012-02-29)
明刀明槍:民主黨必須交待「黑金」及「遊艇」醜聞 (2012-02-29)
從自由行看「自駕遊」 (2012-02-29)
環球視野: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 (2012-0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大動作透露治軍新動向 (2012-02-29)
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促進社會和諧 (2012-02-29)
來論:廉潔面前人人平等 何俊仁須交代政治獻金黑幕 (2012-02-28)
解惑篇: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2012-02-28)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2012-02-28)
《蘋果日報》造謠用心險惡 (2012-02-28)
慎防借學術自由混水摸魚 (2012-02-28)
中俄務實合作的特點和趨勢 (2012-02-28)
指點江山: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意義重大 (2012-02-27)
龍聲飛揚:兩地文化差異不等於文化衝突 (2012-02-27)
西座內望:何俊仁參選除了抽水還有什麼? (2012-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