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中央領導人的講話具有現實的針對性和指導意義。本港正處於歷史上一個關鍵時期,特首選舉進入關鍵階段,特區政府即將換屆,外圍經濟形勢不明朗,內部種種民生問題日益凸顯,社會更要和衷共濟。愛國愛港陣營應登高望遠顧全大局,以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大前提,以包容共濟的態度去化解矛盾,彌合分歧,順利選出新一任特首,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

中央希望愛國愛港陣營顧全大局

 習副主席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強調包容共濟、和諧穩定,「兄弟齊心,其利斷金」,指出「和諧穩定是福,動盪折騰是禍」。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習副主席更明確指出, 香港今年回歸15周年,亦舉行行政長官選舉及政府換屆,關係到「一國兩制」的成功推行,他呼籲愛國愛港者發揮引導作用,登高望遠,顧全大局,「處理一些矛盾和分歧時,大家應當包容共濟,多從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長遠角度出發,多為香港的長遠發展考慮,而不能只考慮自身的利益,也不能只顧眼前利益」。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表示,中央過去曾提過特首3個條件,現時建制派兩名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都是中央可接受的人選,但出現「互相抹黑」的局面,儘管是民主發展過程中必經之事,實為始料不及的事,令是次特首選舉已非「君子之爭」。他希望看到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期望是次選舉的焦點是比拚政綱,做到公平公正,並強調無論何人當選特首,上任後首重包容,要團結各界人士。

 從習副主席和王光亞的話來看,中央希望愛國愛港陣營以國家整體利益為重,以香港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全體港人福祉為重,顧全大局,理性溝通,化解矛盾,彌合分歧,凝聚共識,和衷共濟。

反對派攻擊「小圈子」選舉自打嘴巴

 對出現「互相抹黑」的局面,王光亞視之為「民主發展進程必經之事」,此乃實事求是。在西方選舉中,最慣用、也最常見的就是抹黑競爭對手,醜化對手的政績、形象和人品,最終實現自己勝出。西方選舉中最狠毒的手段,就是設計陷阱置對手於死地。除抹黑之外,西方選舉最常見的就是揭老底。只要你參與選舉,那麼你就可能面臨被刨祖墳、挖老底的可能。不僅你當政期間的所有事情,就是你以前甚至小時候的事情也會被重新挖一遍,甚至是你的祖宗八輩,親戚朋友都要接受「審查」。數據顯示,1976年美國的總統競選廣告有35%屬於抹黑宣傳,到了1988年的總統選舉,抹黑宣傳所佔的比例上升到83%。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中,相互抹黑的招數不斷發展升級,兩黨「抹黑」對手的廣告投入超過1.6億美元,是吹噓自身廣告投入金額的10倍。

 反對派借助特首選舉中出現的一些「黑材料」,攻擊指是「暴露『小圈子』選舉缺乏透明度」,「是『小圈子』選舉的惡果」云云,這在邏輯上根本講不通,如果今次特首選舉不是高度透明,完全置於公眾和輿論監督下,怎可能出現這麼多「黑材料」?況且,比起西方民主選舉中抹黑宣傳之規模和深度,特首選舉中出現的一些「黑材料」不過是小巫見大巫。值得指出的是,反對派一邊推出何俊仁參選,一邊污蔑「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不屬於港人」,如此自相矛盾,自打嘴巴,十分諷刺。

抹黑宣傳不會成為左右選情的關鍵因素

 抹黑宣傳是很多民主選舉進程中難以避免的一部分,甚至是選舉競爭激烈的一種表現,但成熟的社會和民眾不會將之視為左右選情的關鍵因素,更不會在某些政客或傳媒的撥弄之下對選舉產生過分負面的評價。同時,候選人應對「黑材料」和自身危機的做法,也可以讓公眾檢視其管治能力。然而,抹黑與揭弊必須明確區分,清者自清,濁者自濁,證據確鑿,毋須「抹」也是「黑」,這正是公眾和輿論監督的應有之義。誹謗造謠,構陷污蔑,卻不能顛倒黑白和混淆是非,最終公眾和輿論會還以公道。

警惕外國勢力操控特首選舉

 值得警惕的是,今次特首選舉外國勢力的操控更加深入和隱晦。民主黨一名中常委透露,反對派在研究制定整體特首選舉策略時,提出分三個階段展開,一是選舉提名期前,二是提名期間,三是投票過程。現在看來,反對派在特首選舉提名期前,由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和港英特務頭子霍德對反對派進行政治整合,協調反對派出選特首的人選;在提名期間則對建制派參選人發動大規模構陷污蔑的「抹黑戰略」,干擾建制派候選人比拚政綱、能力和理念的主旋律;在投票過程中,則利用反對派所擁有的205票騙取建制派候選人選舉承諾,或者是在第二輪「投白票」和慫恿一些建制派選委「投白票」,以製造「流選」局面。

 外國勢力操控反對派精心策劃的特首選舉策略,目的在於要破壞新一屆特首順利誕生,破壞香港的和諧穩定,製造動盪折騰,遺禍港人。面對外國勢力和反對派的險惡用心,愛國愛港陣營更應登高望遠顧全大局,包容共濟處理矛盾。筆者十分認同吳康民先生撰文所說:「是時候要提倡大局意識了。『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唐英年和梁振英不是兄弟麼﹖難道唐英年和何俊仁反而是兄弟?」「但願這最後競逐的日子,競逐者和助選者,能由習副主席提倡的『包容共濟,和諧穩定』,得到領悟,改弦更轍,不再幹一些親者痛仇者快的事。」

團結合作才能解決深層次矛盾

 王光亞提到香港的管治難處,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奉行資本主義,工商界利益受到保護,老百姓卻得不到好處,出現貧富懸殊的情況。香港既要保護工商界的權益,又要落實老百姓的訴求。這也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期望,說明中央對香港事務和市民訴求,掌握得十分精確。這值得建制派候選人和支持者認真領會。

 正在舉行的特首選舉和特區政府即將換屆,正處於香港歷史上一個關鍵的時期。在新一年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下,香港社會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分歧可能會更加突出,社會各界只有團結合作,才能同心協力面對困難,解決這些深層次問題和矛盾。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2012-03-12)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2012-03-12)
田園快語:解決「雙非」問題 政府責無旁貸 (2012-03-12)
管見集:《蘋果》系報章登假照又假道歉 (2012-03-12)
研究成立香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2012-03-12)
香港中學文憑銜接多元出路 (2012-03-12)
政經論衡:警惕「特權法」調查淪為西方亂港工具 (2012-03-10)
明刀明槍:壹傳媒造假照片之餘還要賊喊捉賊 (2012-03-10)
怎樣看待選舉中的負面宣傳? (2012-03-10)
無需美化港英時期的管治 (2012-03-10)
要求加強託兒服務 (2012-03-10)
來論:陳方安生與何俊仁為何極力抹黑特首選舉? (2012-03-09)
龍聲飛揚:弘揚中國傳統節日文化 (2012-03-09)
西座內望:為什麼抹黑報道沒有針對何俊仁? (2012-03-09)
激進反對派死不悔改 (2012-03-09)
廣東躍起 香港要力追 (2012-03-09)
從援交問題看人生價值取態 (2012-03-08)
港情港事:港與內地血濃於水密不可分 (2012-03-08)
實事璆事:人口結構轉變的挑戰 (2012-03-08)
解感篇:建制派整合團結是大勢所趨 (2012-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