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蔡德河 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將於明年進行換屆工作。今年的兩會期間,多位香港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建議全國政協設立港澳特區榮譽委員,讓一些因年齡原因退休的老政協委員繼續發揮影響力,為「一國兩制」事業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有關建議不僅在港澳特區現任的全國政協委員和退休委員中引起共鳴,也受到社會的關注。多位香港全國政協委員認為建議符合社會期望。事實上,大家支持設立港澳榮譽委員制度並非為個人榮譽,而是希望鼓勵更多有心有力的退休政協委員可以借此制度,繼續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為推動港澳的「一國兩制」事業發揮積極作用,希望有關方面高度重視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制度的建議。

一、充分發揮退休港澳委員的積極作用

 港澳特區全國政協委員都是社會各界的名流和精英。他們愛國愛港,具有不同層面的社會聯繫和影響,不僅在港澳特別行政區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事務各個領域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而且在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交流、促進國家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少退下來的老政協委員,不僅任內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還有相當的影響力,仍有能力繼續為「一國兩制」的事業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發揮一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因此,全國政協可以考慮設立港澳特區榮譽委員的制度,讓那些已經退休的委員享受一些榮譽性待遇。這不僅是對他們過去所做出貢獻的重要肯定和表彰,而且也給予了他們一種適當的身份和渠道,便於他們在港澳特別行政區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繼續發揮影響力,為國家、為香港作貢獻。同時,為港澳特區退休全國政協委員設立榮譽委員榮銜,也是一種精神感召,可以鼓勵在任的港澳特區全國政協委員更加努力履行自己的責任。

二、 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需要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特區榮譽委員,不僅是對退下來的港澳政協委員的榮譽性安排,更是港澳和國家發展的需要。「一國兩制」實踐、民族復興大業,需要眾多忠於國家、熱愛港澳的精英人才為之拼搏。事實上,現在這方面的人才不是太多,而是遠遠不夠。這個問題在港澳特別行政區尤為突出。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情況複雜,回歸近十五年,在爭取人心回歸、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促進兩地融合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許多離任的港澳特區全國政協委員,擔當著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的歷史重任,是穩定香港、促進兩地融合的重要力量。因此,建立規範的全國政協港澳特區榮譽委員制度,是值得高度重視的問題。

三、全國婦聯及一些地方政協已有類似安排

 目前內地有些省市也開始試行政協榮譽委員的辦法,起到良好的效果。例如廣東雲浮市最近就對兩位因為年齡退下來的港澳委員,因貢獻突出特授予「榮譽委員」稱號作為獎勵,一方面表彰他們對地方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另一方面也鼓勵更多的政協委員以此為榜樣,參與當地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建設事業。全國婦聯對其執行委員亦設有榮譽委員制度,且行之有效。全國政協可以借鏡國內外授予榮譽性職銜的經驗,結合政協制度的特點和港澳地區的實際情況,建立規範的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制度,不僅可以使所有在政協委員任內對於國家發展富強和港澳繁榮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的人,都能夠獲得全國政協的表彰和肯定,而且能夠以一種制度性的安排,方便和鼓勵他們繼續發揮作用。 

四、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的三點建議

 1、全國政協榮譽委員只適用於港澳特區委員。

 在實行「一國兩制」的港澳特區,全國政協委員在統一戰線方面發揮了特殊的作用。這一點與內地有很大的不同。這也是港澳特區全國政協委員按人口比例大大超過內地省市自治區的重要原因。設立全國政協港澳特區榮譽委員的方式,也正是基於港澳特別行政區的特別情況,以發揮港澳特區退休全國政協委員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的特殊作用。因此,有必要明確規定:全國政協榮譽委員的安排只適用於港澳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不在內地其他省市自治區實行。

 2、全國政協榮譽委員享有全國政協委員的待遇。

 全國政協港澳特區榮譽委員,可保留現任全國政協委員所享有的待遇,如海關免檢、過關優先、兩地車牌等;同時,也可視身體情況特邀他們出席全國政協年度大會和參加現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內地考察活動等。

 3、港澳特區可以分別成立全國政協榮譽委員聯誼會。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特區榮譽委員之後,港澳特區可以分別成立全國政協榮譽委員聯誼會一類的組織,為所有榮譽委員參加有關的社會事務提供必要的服務,以更好地發揮他們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的作用。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2012-03-12)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2012-03-12)
田園快語:解決「雙非」問題 政府責無旁貸 (2012-03-12)
管見集:《蘋果》系報章登假照又假道歉 (2012-03-12)
研究成立香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2012-03-12)
香港中學文憑銜接多元出路 (2012-03-12)
政經論衡:警惕「特權法」調查淪為西方亂港工具 (2012-03-10)
明刀明槍:壹傳媒造假照片之餘還要賊喊捉賊 (2012-03-10)
怎樣看待選舉中的負面宣傳? (2012-03-10)
無需美化港英時期的管治 (2012-03-10)
要求加強託兒服務 (2012-03-10)
來論:陳方安生與何俊仁為何極力抹黑特首選舉? (2012-03-09)
龍聲飛揚:弘揚中國傳統節日文化 (2012-03-09)
西座內望:為什麼抹黑報道沒有針對何俊仁? (2012-03-09)
激進反對派死不悔改 (2012-03-09)
廣東躍起 香港要力追 (2012-03-09)
從援交問題看人生價值取態 (2012-03-08)
港情港事:港與內地血濃於水密不可分 (2012-03-08)
實事璆事:人口結構轉變的挑戰 (2012-03-08)
解感篇:建制派整合團結是大勢所趨 (2012-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