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論:反對派溫和力量理應參與「大和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一談香港社會「大和解」

文平理

 經過激烈競爭的特首選舉之後,社會「大和解」的問題擺在各界面前。這既是梁振英當選後的首務,也是社會各界的期待。既然是「大和解」,當然不能忽略和放棄任何正面積極的因素:建制派固然要重新整合團結,反對派中溫和力量的參與也不可或缺。事實上,2012年政改方案的通過,也可以說是社會「大和解」的產物。它啟示今天的人們:民主黨等反對派中溫和力量在「大和解」中理應有自己的角色和作用。反對派內部確實存在著「溝通」與「對抗」的兩種不同路線。社民連、「人民力量」、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與較為溫和的民主黨等都難以坐到一起,寄望他們參與社會「大和解」,恐怕只是一種善良的願望而已。

 梁振英當選後,隨即強調社會要合作團結,無分梁營、唐營、何營,只有一個「香港營」。他表示會抱著謙卑的心,陸續與各政黨、政團,及社會各階層人士見面,就廣泛問題進行溝通交流;同時希望與特首選舉期間的候選人唐英年及何俊仁會面,商談合作,並會本著用人唯才的原則籌組政府團隊。梁振英的講話,充分表達了推動「大和解」的意願,也反映了社會各界期待「大和解」的要求。

梁振英表達了推動「大和解」的意願

 對於梁振英釋出的善意,反對派特首參選人、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作出了較為正面的回應:希望在下月中聯同其他反對派代表與梁振英作嚴肅的交流,並表示民主黨不會「逢梁必反」,只要政策對市民有利,民主黨會支持,不排除與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建立工作關係。何俊仁的表態在某種程度上顯示了政治人物的應有責任和器量,因而應該給予一定的肯定。

 事實上,何俊仁參與這次特首選舉,雖然不少「搞局」行為受到批評,但他起碼能遵守憲制,在基本法規定的憲制框架下參選,也是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規限的香港民主發展過程的一種參與。這與社民連、「人民力量」、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否定並對抗特首選舉制度的性質顯然不同。對於何俊仁這種具有正面意義的行為,社會輿論並沒有全面否定。

兩次政改方案不同遭遇的啟示

 社會「大和解」當然不能忽略和放棄任何正面積極的因素,建制派固然要重新整合團結,反對派中溫和力量的參與也不可或缺。始終,他們在社會上代表了一定民意,在立法會也擁有相當數量的議席。

 新特首如果要施政順暢,凝聚社會共識,以至在一些重要的政策上能夠在立法會順利通過,都不能缺少反對派中溫和力量的理解和支持,否則政府施政將舉步維艱。

 兩次政改方案的經歷給社會「大和解」提供了有益的借鑒。記得社會在討論2007/08年政改方案時,儘管方案得到超過六成民意的支持,並且有利本港政制發展推進一大步,但由於反對派拒絕任何妥協,綑綁否決,結果一個得到民意支持的方案最終胎死腹中,不但令本港政制停滯不前,更且引發社會嚴重的分裂內耗。

 在社會討論2012年政改方案時,儘管激進反對派企圖重施故伎,竭力將反對派再次綑綁一起否決方案,但由民主黨牽頭的普選聯代表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最終還是頂住巨大壓力,先是明確拒絕參選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繼而勇於走到中聯辦討論方案,最後在立法會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他們的舉動,無論對推動政制發展還是建立與中央的良性互動,都產生了積極的作用,受到社會的肯定。

 其實,2012年政改方案的通過,也可以說是社會「大和解」的產物。這件事也啟示今天的人們:社會「大和解」,反對派中溫和力量理應有自己的角色和作用。

難以寄望激進反對派參與「大和解」

 有人可能會說:社會「大和解」,激進反對派也應該參與。人們這種善良的願望可以理解,但實際的可行性卻很低。

 「人民力量」、社民連奉行極端的反政府和對抗建制的路線。他們不僅要否定現行制度,而且以激烈以至違法的手段去達到目的,對於所有與政府合作的政黨和人士,即使是反對派中人,都視作敵人而全面打擊。他們在特首選舉期間對何俊仁的狙擊,激烈程度連許多反對派人士都看不過眼。

 公民黨雖然曾經用溫和形象示人,但當年與社民連聯手策動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不僅暴露了他們全面對抗憲制的本質,而且表明他們政治上的激進與「人民力量」、社民連等並無本質的分別,所不同的是,他們更懂得利用司法去達到政治目的。在今次特首選舉中,公民黨對民主黨的參選人是表面支持,暗中拆台。公民黨不僅在選舉前大力鼓吹投白票,而且指示黨內選委即使投白票也不要支持何俊仁,其目的正是要令何俊仁低票落選,打擊民主黨的聲望。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電台節目上直指如果特首直選未必派何俊仁出選。一心只為公民黨的李柱銘拋出這一說法,實際上代表了公民黨看不起何俊仁、瞧不起民主黨的心態。當何俊仁對梁振英邀約見面作出正面回應時,余若薇就即時發出不同的聲音。

 眾所周知,在反對派內部確實存在著「溝通」與「對抗」的兩種不同路線。即使是同屬反對派的民主黨等較為溫和的力量,也難以與激進反對派尋求什麼共識,更不要說梁振英或建制派能夠與激進反對派達成什麼「大和解」。

 本文提出的只是「反對派溫和力量」理應參與「大和解」,而沒有說「所有反對派」理應參與「大和解」,這既是對社會現實的一種務實反映,也是無可奈何的一種表達。

相關新聞
正論:反對派溫和力量理應參與「大和解」 (2012-03-30)
龍聲飛揚:梁振英「三有」當選 有利促進「大和解」 (2012-03-30)
穩中求變 科學發展 (2012-03-30)
從包致金事件看香港的司法獨立 (2012-03-30)
止戈為武:實彈轟炸演習體現積極防禦戰略 (2012-03-30)
新特首非「三低」定不負眾望 (2012-03-30)
余若薇又在欺騙市民 (2012-03-30)
正論:以平常心看待梁振英到訪中聯辦 (2012-03-29)
縱論香港:「三低」不合情理 「三有」名副其實 (2012-03-29)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2012-03-29)
壹傳媒屢犯他人私隱不能姑息 (2012-03-29)
梁振英納民意得民心 (2012-03-29)
王者歸來:何去何從 (2012-03-29)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2012-03-29)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2012-03-28)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2012-03-28) (圖)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2012-03-28)
和諧社會之我見 (2012-03-28)
管見集:蘋果日報「三低」論包藏禍心 (2012-03-28)
港情港事:顧大局、反流選的勝利 (2012-03-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