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穩中求變 科學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劉宇新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 全國政協委員

 第4任行政長官選舉已於周日順利完成,擁有較高民意支持的梁振英先生以689票成功當選香港未來5年的新行政長官,這是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嚴格依照法律辦事下,1,200名選委在充分考慮民意和各方面因素後所作出的抉擇。香港未來5年發展的基調亦由此定下,梁振英於競選中多次反覆提出的「穩中求變」理念,獲得大部分香港人的認同,用香港人的講法是「捉到鹿」,但如何真正落實他的想法,將理念轉化為具體措施並順利執行,則是一個「如何脫角」的過程。筆者認為,這個過程需要以科學發展為原則,因勢利導,以愛國愛港為大前提,重新團結社會各界力量,用人唯才,定出處理各項深層次問題的優先次序,逐一提出具體措施,並與公務員和社會各界配合做好有關落實工作。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15年,亦是承先啟後的一年,特別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將會於7月1日走馬上任。在過去15年,香港遭遇了多場金融、疫症等衝擊,但憑著香港人的努力和智慧,我們都挺了過來,還繼續向前發展。不過,在應對這些危機的同時,我們亦開始進入一個全新的轉型時期,我們的經濟發展、社會形態和市民心態已隨之漸漸地發生著微妙的變化。

 香港現時的整體發展勢頭不錯,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失業率亦趨於穩定,但同時,不同階層、社群也正面對著大轉型時期下的種種挑戰。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看見青年一代對前途感到憂慮,基層長者為求一餐而要搶紙皮,中產階層只能屈住於租來的蝸居,中小企僅可苟延殘喘而看不到發展機會,甚至連孕婦也要為一床之位而感到惶恐不安。香港已到了非變不可的時候。

香港需要穩定地變有序地變

 今日的香港需要改變,但不是轟轟烈烈的巨變。我們要的是穩定地變,有序地變。因此,梁振英於競選政綱中提出穩中求變的競選主題,正正切中了我們社會上的訴求,這亦反映了在他的民意支持度上。我們的社會就如一個不停運作的大機械,不能稍一遇到運作不順暢的地方,便馬上要求將整個機械毀掉,然後重建。有時可能只需要將某個零件更換,又或者某個位置被卡住了,只需要作出適當的調整,便可以順利地解決好這些問題。

 更何況,羅馬非一日建成。現在香港社會上出現的許多問題,都是在特定的歷史、經濟、社會因素下而形成的,需要逐步梳理,對症下藥,才是上策,就如同我們的中醫學,講求調理為主,通過調理身體生理功能而達到治療的目的一樣。若只是一味想著要革命、推倒重來的心態,只會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筆者認為,梁振英當選後,應堅定穩中求變的執政理念,首要工作是以科學發展為原則,對現時社會上面對的各類型主要問題定出處理的緩急次序,再逐一進行深入、科學化的調研,找出問題的核心,並以此為依歸,提出具體的措施。

 俗語說:「新官上任三把火。」不過,筆者衷心建議,梁振英和他的新特區政府上任後,應先從小處著想,從較簡單的問題開始入手,就如前美國紐約市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於《領導》一書所說:「結合幾個小小戰果而成就更大的目標。」只要積少成多,特別是多從市民小事出發,才能真正體現出一個親民的政府。

用人唯才 包容各方

 對於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社會問題或轉變,絕對不能急於求成,即使提出的解決方法最終被證實是正確的,也必須先在社會上進行廣泛討論,並得到大多數的人支持,再作具體推行。香港社會發展不是賭大小的遊戲,不能只是堅持自己一套而將整個社會作押注,新的特區政府必須建立一套能夠真正掌握社會脈搏和民意的雙向、互動機制,不但通過政黨的地區網絡、各類型諮詢架構等多層次、多渠道方式收集民意,同時亦應加強地區民政專員等相關官員的推廣和諮詢工作,充分向公眾和地區各階層解釋政府的政策建議,使民眾能夠在充分了解政府想法後,再提出他們的意見和想法。

 無可否認地,此次的行政長官選舉因有兩名建制派候選人而出現了比較激烈的競爭,甚至在梁振英尚未當選前,社會已開始出現一種聲音,擔心他當選後會對曾經反對他的人進行報復。筆者認為,香港的未來不只是梁營的,也不只是唐營的,而是全香港700萬人的,相信梁振英也定當深明箇中道理。因此,重新團結建制派,將會是梁振英當選後的首個大考驗。

 組建新政府的過程正是梁振英重新團結建制派的一個重要契機,相信梁振英亦不能否認唐英年的支持者不乏各個行業中的表表者,故如何與他們進行深入的溝通,讓他們了解和認同自己的理念和想法,並將部分人才吸納進新政府中,結合香港社會環境,用人唯才,剛柔並用,不但可為未來5年發展作出貢獻,亦可藉此修補之前出現分裂的建制派關係,更可包容各方,建構和諧社會,共創更美好香港。

相關新聞
正論:反對派溫和力量理應參與「大和解」 (2012-03-30)
龍聲飛揚:梁振英「三有」當選 有利促進「大和解」 (2012-03-30)
穩中求變 科學發展 (2012-03-30)
從包致金事件看香港的司法獨立 (2012-03-30)
止戈為武:實彈轟炸演習體現積極防禦戰略 (2012-03-30)
新特首非「三低」定不負眾望 (2012-03-30)
余若薇又在欺騙市民 (2012-03-30)
正論:以平常心看待梁振英到訪中聯辦 (2012-03-29)
縱論香港:「三低」不合情理 「三有」名副其實 (2012-03-29)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2012-03-29)
壹傳媒屢犯他人私隱不能姑息 (2012-03-29)
梁振英納民意得民心 (2012-03-29)
王者歸來:何去何從 (2012-03-29)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2012-03-29)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2012-03-28)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2012-03-28) (圖)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2012-03-28)
和諧社會之我見 (2012-03-28)
管見集:蘋果日報「三低」論包藏禍心 (2012-03-28)
港情港事:顧大局、反流選的勝利 (2012-03-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