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實彈轟炸演習體現積極防禦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解放軍空軍在西藏進行實彈轟炸演習的消息引起了中外媒體的關注和不同解讀。據解放軍報報道,中國空軍最近成建制在西藏進行實彈轟炸演習,駐藏某殲-10團數架戰機同時向地面目標投放炸彈,群體精確打擊達到預期效果。報道稱,這是空軍在高海拔高寒地區首次成建制組織演習行動,首次在夜間進行實彈投射,首次對不同屬性仿真目標進行精確打擊,進一步摸清了武器裝備在高海拔、複雜環境下的全功能使用規律和打擊效能,提高了部隊全疆域、全天候、全時段作戰的能力。上海有軍事分析人士說,此次演習是針對印度的,「印度在最近幾個月有些動向讓北京方面覺得帶有挑釁意味,北京想作出點反應。」 法新社的報道稱,中國空軍此次軍演頗有看點,或進一步加大了印度對中國加強西藏軍事部署的關注。《印度時報》則聲稱,中國在青藏高原升高軍演等級,安排殲-10戰機晝夜突擊實彈演練,意在對印度展現軍力,也可看出北京向新德里傳達的強烈訊息。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此次空軍實彈轟炸演習僅是年度訓演的一部分,既有考核目的,也有測試意義,不可賦予太多的聯想或臆測,倒是其中傳遞的堅守積極防禦戰略信息應給予正面理解和積極回應。

貫徹防禦戰略的必然之舉

 一是檢驗測試空戰裝備的正常行動。據了解,在這次實彈轟炸演習中,不僅測試了多功能殲-10戰鬥機的雷射導引炸彈的高原殺傷效能,而且檢驗了成建制戰機在零度以下低溫條件下執行地面攻擊任務的能力,同時對空地勤協同、部隊轉場和裝備後勤持續保障能力也進行了實戰背景下的實地實時考核,積累了難得的經驗和資料。觀察家認為,空軍首次在海拔3500米高海拔的青藏高原進行團級規模實彈轟炸演練,其測試、檢驗戰鬥力效能的技戰術功能相當珍貴,部隊官兵特別是飛行人員克服了高寒缺氧等惡劣環境對身心的特殊影響,對於探索高寒山地作訓模式、提升體系作戰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二是對周邊複雜多變軍事態勢的正常反應。據《東方日報》報道,印度3月初在藏南地區舉行了代號為「毀滅」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印度國防部長A.K.安東尼上個月視察了該地區,稱「邊境安全」是當務之急,印度前陸軍參謀長韋德.普拉卡什.馬利克也表示,印度必須在藏南地區「有所動作」;美國《航空周刊》也稱,印度正計劃向藏南地區展開50年來最大規模的增兵。觀察家分析,作為解放軍駐西藏高寒地帶的空中突擊團隊和應對突發事件首用力量,空軍組織行動和「展示肌肉」也是履行使命任務的「自選動作」。特別是在對印作戰方面,由於中印邊境距離內陸基地較遠,再加上戰機有效荷載在西藏高海拔地區機場嚴重受限,所以其實際進攻能力有限,甚至連印度空軍軍官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相較於中方在西藏空軍基地位處平均3500至4000多米的高海拔地區,使蘇-27和殲-10所能裝備的武器受限,「我們還佔了點便宜」。由此可見,中國空軍不斷進行技戰術演練和裝備使用探索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沒有任何向印軍叫板和較勁的成份。

 三是中印兩軍各有動作仍不改和平相處的正常態勢。觀察家注意到,就在中印駐防部隊各自進行戰備演練行動的同時,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一次會議在北京成功舉行,雙方一致認為,當前中印邊境形勢總體穩定,保持和促進中印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決心進一步增進互信,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安寧。觀察家指出,組織軍事演習是兩國部隊保持和提高戰備水平的基本途徑,實在不必為正常的例行演練大驚小怪,保持邊境地區和平安定仍是兩軍的首要選擇和關係發展的大趨勢。

相關新聞
正論:反對派溫和力量理應參與「大和解」 (2012-03-30)
龍聲飛揚:梁振英「三有」當選 有利促進「大和解」 (2012-03-30)
穩中求變 科學發展 (2012-03-30)
從包致金事件看香港的司法獨立 (2012-03-30)
止戈為武:實彈轟炸演習體現積極防禦戰略 (2012-03-30)
新特首非「三低」定不負眾望 (2012-03-30)
余若薇又在欺騙市民 (2012-03-30)
正論:以平常心看待梁振英到訪中聯辦 (2012-03-29)
縱論香港:「三低」不合情理 「三有」名副其實 (2012-03-29)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2012-03-29)
壹傳媒屢犯他人私隱不能姑息 (2012-03-29)
梁振英納民意得民心 (2012-03-29)
王者歸來:何去何從 (2012-03-29)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2012-03-29)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2012-03-28)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2012-03-28) (圖)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2012-03-28)
和諧社會之我見 (2012-03-28)
管見集:蘋果日報「三低」論包藏禍心 (2012-03-28)
港情港事:顧大局、反流選的勝利 (2012-03-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