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特首非「三低」定不負眾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文滿林

 第四任特首選舉已於二十五日結束,梁振英以六百八十九票登上寶座,在有兩位建制派同場參選競爭,分薄選票的情況下,梁振英仍有百分之六十的得票率已屬不俗。若以單對單建制派一人參選對反對派一人參選的投票情況來比,即將唐英年(建制派)的得票算入同是建制派的梁振英身上,梁振英總的得票率就達百分之八十六以上。以這個角度來說,梁振英絕不是低票率當選,更不是「三低特首」。

「三低論」是刻意貶低

 梁振英在二十五日投票之前的民調都是三位候選人中保持最高的一位,當選正符合溫家寶總理所說之選出一個為多數港人擁護的人當特首,這怎能說是「三低特首」呢?

 至於所謂「低凝聚力」之說,那更是有意抹黑。有否凝聚力,能否管治好香港,能否讓經濟得到發展,有效改善就業和民生,能否紓解民困和民怨,提高民望,當然要看梁振英在上任之後的表現,而不是在他未上任之前就妄下判斷,胡亂猜測一番。

有所作為帶來希望

 作為平民百姓,當然對新特首抱有一番期望和祝福。希望新一屆特首和特區政府會有所進步,有所改變,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勞工就業得到改善,有效改善民生民困,民望自然得到提升。特首和特區政府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歡迎和支持,香港的未來就充滿希望。

 梁振英在參選特首之時發表一份「政制」政綱及「社福」政綱,共有八大點和十七項,「社福」主要有六個要點。梁生現在當選特首,我們當然希望梁生能夠兌現以上所提到的有關政綱要項,我們更相信梁生一定會兌現有關承諾。梁生提到的經濟投資和社福保障措施直接有效創造就業,改善失業,紓解民生民困,扶助弱勢,讓退休長者晚年生活得到保障,綜援金和生果金有必要作出調整,加大大型基建的投資,設法支援中小企發展,每一樣都需要資源金錢。目前特區政府財政儲備有上萬億元,能好好適度運用這筆儲備投資經濟、改善「社福」保障,很是值得新特首認真研究和探討的一條新「門路」。

 例如「社福」政綱提到的有關設立特惠生果金方面,建議為有需要的退休長者提供每月二千零七十元的特別津貼問題。這個金額大有值得提高的必要,而且應定出要每隔一兩年就要檢討一次的規定,以應對生活物價的通脹。這方面,大概每年動用四十多五十億元就可以了,這五十億元對政府近萬億元的儲備來說只是一個小數目,能夠盡快落實,無疑令二三十萬個退休長者的晚年生活得到起碼的保障,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相信社會各界和政黨都不會反對。

 第二個,利用政府儲備作經濟投資和社會投資,以此創造更多的就業職位和扶助中小企,加快發展大型基建投資上馬,都是刺激經濟和創造勞工就業的有效法寶,這樣才能讓社會穩定,民生才能改善。

 新特首工作可謂千頭萬緒。能否盡快走上正軌,不但有賴新特首團隊的合作和努力,更需要社會各界市民的鼓舞和支持,多提建議和意見。我們相信新一屆特首和政府不負眾望。

相關新聞
正論:反對派溫和力量理應參與「大和解」 (2012-03-30)
龍聲飛揚:梁振英「三有」當選 有利促進「大和解」 (2012-03-30)
穩中求變 科學發展 (2012-03-30)
從包致金事件看香港的司法獨立 (2012-03-30)
止戈為武:實彈轟炸演習體現積極防禦戰略 (2012-03-30)
新特首非「三低」定不負眾望 (2012-03-30)
余若薇又在欺騙市民 (2012-03-30)
正論:以平常心看待梁振英到訪中聯辦 (2012-03-29)
縱論香港:「三低」不合情理 「三有」名副其實 (2012-03-29)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2012-03-29)
壹傳媒屢犯他人私隱不能姑息 (2012-03-29)
梁振英納民意得民心 (2012-03-29)
王者歸來:何去何從 (2012-03-29)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2012-03-29)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2012-03-28)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2012-03-28) (圖)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2012-03-28)
和諧社會之我見 (2012-03-28)
管見集:蘋果日報「三低」論包藏禍心 (2012-03-28)
港情港事:顧大局、反流選的勝利 (2012-03-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