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委論壇:期望梁振英「三顧茅廬」吸納「唐營」人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雖然梁振英當選後強調現在只有一個「香港營」,但競選中分為「梁營」、「唐營」、「何營」,畢竟是客觀存在。選舉結束後,梁振英如何團結和吸納「唐營」人才,集思廣益,和衷共濟,協力治港,真正實現只有一個「香港營」的目標,還需要做很多實質意義的工作。在組建管治團隊時,能否以「三顧茅廬」的誠意和精神吸納「唐營」的人才,是檢驗梁振英能否展示包容、任人唯才的一個重要指標。人們期望梁振英能吸納「唐營」中像任志剛、林大輝等那樣的重量級人才。這不但是吸納治港人才的需要,也有利於實現建制派大團結以至社會「大和解」。

 梁振英當選第四任行政長官後,許多政商界人士表示,在選舉期間出現的各種矛盾,在選舉後應逐步化解,期望梁振英盡快籌組班子,任人才德兼備,團結包括競選中「唐營」在內的各界別各階層人才,迎接未來挑戰。實際上,梁振英在最後競選階段,已向「唐營」人才「招手」。人們期望梁振英當選後,能以「三顧茅廬」的精神,吸納「唐營」人才加入新政府班子和政府各式各樣的諮詢機構。

如何團結「唐營」人才備受關注

 「三顧茅廬」的典故出自羅貫中所著的中國古典章回小說《三國演義》,敘述了劉備求賢若渴、三請諸葛亮出山輔助蜀漢的故事。「三顧茅廬」在當下的含義,不僅包括招聘賢才、虛心請教,而且應該包括捐棄前嫌、包容理解。在中國歷史上,有一個著名的成語叫「管鮑之交」,說的是管仲與鮑叔牙之間,經過許多曲折考驗,仍然充滿包容和理解。本人期望梁振英能以「三顧茅廬」 的精神,吸納「唐營」人才加入新政府班子和政府各式各樣的諮詢組織,也希望「梁營」和「唐營」經過選舉考驗後,互相包容理解,結成「管鮑之交」。

 在現代,美國也提供了有益的借鑒。2008年9月15日,美國雷曼兄弟倒閉,美國面臨所謂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當時又恰逢是美國總統大選。由於民主黨不同派系的整合,使奧巴馬贏得選舉,而奧巴馬也委任其初選對手希拉里為國務卿。美國民主黨做得到,香港建制派沒有理由做不到。

以誠意打動人心

 梁振英當選後找什麼人加入他的管治班子,一直受到政商界關注。選舉投票前夕,有報道指梁振英計劃當選後,考慮邀請唐英年的競選顧問任志剛加入行會。任志剛在唐英年競選期間高調挺唐,對提振唐英年的民望起過關鍵性作用,是一個標誌性人物。任志剛長期擔任金管局總裁,對本地和國際金融事務有深厚認識,在專業上對梁振英的行會也大有裨益。報道指,任志剛獲得多名挺唐的工商界巨擘賞識,認為是合適的政壇代言人。若梁振英能羅致任志剛加入行會,對於消除梁振英與部分工商界人士之間的隔膜,建立相互間的良好關係,應有積極作用。

 當時梁振英回應,如果任志剛願意,他十分願意在多方面向他請教。不過,任志剛當時透過助理發表聲明,表明會堅定不移繼續支持唐英年參選行政長官選舉。但是,現在選舉已塵埃落定。梁振英何妨以「三顧茅廬」的精神,邀請任志剛加入新政府班子或在多方面向他請教?需要指出的是,「雙英」之爭激烈,期間可能有傷了面子甚至傷了心的事情發生。即使選後梁振英找「唐營」人士加入他的管治班子或政府諮詢機構,「唐營」的一些人士可能礙於面子,或可能心中傷痕未癒,不一定會立即允諾接受邀請。對此,梁振英更應發揮「三顧茅廬」精神,以誠心誠意和鍥而不捨的精神打動人心。

任志剛、林大輝是指標性人才

 除了「三顧茅廬」之外,梁振英能否不計前嫌,延攬「唐營中堅人士」加入管治團隊,也是受到社會關注的一個焦點。投票前夕,「唐營中堅人士」林大輝被記者問及會否擔心最終會由梁振英當選時,林大輝強調,他不怕任何人,只希望香港有好的領袖,倘梁振英當選後唯才是用,欣賞他在業界經驗向他「招手」,邀請他擔任公職,他一定「無問題」。既然像林大輝這樣的「唐營中堅人士」,都表示若梁振英邀請其擔任公職「無問題」,公眾也希望梁振英一樣是「無問題」。

 另一位「唐營中堅人士」、經濟動力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不論在選舉過程中支持哪位候選人,在選舉結束後,都可以放低過往的競爭態度,為香港發展作良性溝通。還有意見認為,「唐營」工商界人才濟濟,此為「梁營」所不及,梁振英應盡快與「唐營」工商界人士密切溝通,就治港的一些重大理念和政策請教工商界人士,以避免未來治港藍圖出現不足和遺憾之處。

 選賢任能,作為選人用人之道,在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都是「朝綱」之要義。據《貞觀政要》記載,唐太宗強調「今所任用,必須以德行、學識為本。」唐太宗時代人才濟濟,與他用人的標準密切相關,用人不避親仇而以德行、學識為本,是唐太宗用人的明顯特點。《貞觀政要.擇官》:「用得正人,為善者皆勸;誤用惡人,不善者競進。」公眾期望梁振英堅持德才兼備的用人標準,以「三顧茅廬」精神吸納「唐營」人才和各界人才 ,在凝聚治港力量的同時,促進社會的「大和解」。

相關新聞
選委論壇:期望梁振英「三顧茅廬」吸納「唐營」人才 (2012-03-31) (圖)
「獅子山」精神制勝 建制派團結重新上路 (2012-03-31)
西座內望:何俊仁參選 公民黨拆台 (2012-03-31)
雪泥鴻爪:倡院校增設政治系培養人才 (2012-03-31)
強烈反對港鐵加價 (2012-03-31)
破解難題 任重道遠 (2012-03-31)
正論:反對派溫和力量理應參與「大和解」 (2012-03-30)
龍聲飛揚:梁振英「三有」當選 有利促進「大和解」 (2012-03-30)
穩中求變 科學發展 (2012-03-30)
從包致金事件看香港的司法獨立 (2012-03-30)
止戈為武:實彈轟炸演習體現積極防禦戰略 (2012-03-30)
新特首非「三低」定不負眾望 (2012-03-30)
余若薇又在欺騙市民 (2012-03-30)
正論:以平常心看待梁振英到訪中聯辦 (2012-03-29)
縱論香港:「三低」不合情理 「三有」名副其實 (2012-03-29)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2012-03-29)
壹傳媒屢犯他人私隱不能姑息 (2012-03-29)
梁振英納民意得民心 (2012-03-29)
王者歸來:何去何從 (2012-03-29)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2012-03-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