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倡院校增設政治系培養人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方潤華

 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日前揭曉,梁振英先生不負眾望當選新一任特首。希望他上任後能團結、包容,不僅考慮工商界的利益,亦要解決巿民的訴求,解決深層次問題,帶領香港迎接嚴峻的挑戰。當務之急,香港迫切需要一批具管治能力之政治人才參政議政,為香港的前途建言獻策。不久前國務院港澳辦王光亞主任在評論香港事務時指出:「香港不是沒有人才,但由於歷史的緣故,大部分是商業人才,沒有培養政治人才,政府的管治主要依靠執行人才,所以長遠而言,香港需要多培養年輕的政治人才,才能為2017普選作準備。」此語一針見血地指出本港政經發展急切問題所在。

 眾所周知,香港97回歸前受英國管治,港督效忠英女皇,港府官員只需執行指令完成「柯打」就算盡職,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中,很難孕育出傑出政治人才。回歸後,香港一直被定位為國際金融中心,財經方面人才需求甚殷,由此本港青少年無論是在本地抑或往內地、外國升讀大學,選科時多以財經及工商管理類為首選,主修政治學的很少,一來畢業後難以找到相應的職位,出路少;二來難以搵快錢獲得財富,「錢」途黯淡。功利之下人們知道如何取捨,故此本港政治人才一向稀缺。

 由於2017年香港特首即將普選,培育政治人才刻不容緩。為香港政治前途著想,筆者提議:有條件的本港大學不妨研究增設政治、行政管理學系,或加開暑期培訓班,培養年輕政治人才;同時方便在職區議員、立法會議員於暑期進修、學習。可考慮每半個月邀請特區政府司局長、秘書長到大學政治行政管理學系講授有關知識及他們日常處理政務的經驗;亦可邀請內地有關大學院系教授或官員來港作演講、報告,讓學員多些了解內地與香港政治的分別;適當時候還可以邀請歐、美的政治高官來港與學生座談,剖析國外政治體系。此外,在辦學形式上可以由港粵、港深大學聯合舉辦此類課程,用10年時間培訓專才,為香港服務。特區政府或可考慮適當地承擔學費或津貼吸引學生入讀,以培訓政治「新血」。

 筆者拙見是否正確,有請各大學相關學系教授指正、補充,務求完善。最重要的是:教導學生以《基本法》為準則,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堅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同時吸取回歸15年應對各種危機的經驗及教訓,為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提供重要保障。

相關新聞
選委論壇:期望梁振英「三顧茅廬」吸納「唐營」人才 (2012-03-31) (圖)
「獅子山」精神制勝 建制派團結重新上路 (2012-03-31)
西座內望:何俊仁參選 公民黨拆台 (2012-03-31)
雪泥鴻爪:倡院校增設政治系培養人才 (2012-03-31)
強烈反對港鐵加價 (2012-03-31)
破解難題 任重道遠 (2012-03-31)
正論:反對派溫和力量理應參與「大和解」 (2012-03-30)
龍聲飛揚:梁振英「三有」當選 有利促進「大和解」 (2012-03-30)
穩中求變 科學發展 (2012-03-30)
從包致金事件看香港的司法獨立 (2012-03-30)
止戈為武:實彈轟炸演習體現積極防禦戰略 (2012-03-30)
新特首非「三低」定不負眾望 (2012-03-30)
余若薇又在欺騙市民 (2012-03-30)
正論:以平常心看待梁振英到訪中聯辦 (2012-03-29)
縱論香港:「三低」不合情理 「三有」名副其實 (2012-03-29)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2012-03-29)
壹傳媒屢犯他人私隱不能姑息 (2012-03-29)
梁振英納民意得民心 (2012-03-29)
王者歸來:何去何從 (2012-03-29)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2012-03-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