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解難題 任重道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紫荊》雜誌評論員

 3月25日,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結束,梁振英以689票勝出。梁振英在勝出選舉後指出,香港社會問題眾多,要保持本港的和諧穩定,解決分配不均、高物價、房屋、醫療、教育等問題。確實,下任行政長官重任在肩,需要寬廣的政治胸懷和勇毅果敢的政治品格,才能不辱使命,不負眾望。

託付意味擔當 厚望即是重任

 值得指出的是,候任行政長官眼下的急務,是以「受惡不讓」、包容共濟的胸襟,迅速彌合選舉爭鋒中帶來的某些社會裂痕,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放下一切影響和諧的包袱,以700多萬香港市民的幸福為大,視個別的不同意見為小,懷抱一顆忘我的心,準備挑起廣大港人賦予的重擔。這是候任行政長官首當其衝的急務,也是未來施政順暢的基礎。我們很欣慰地聽到,梁振英勝出後表示,由這一刻開始,沒有「梁營」、「唐營」、「何營」,700百萬港人都是他陣營的人。

 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對下一任行政長官的希望,主要是四個方面,16個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民主、促進和諧。這16個字,涉及到香港固有的深層次矛盾,要做到斷非易事。其中有四對關係尤其難以處理。第一對關係,是發展經濟如何同改善民生更好地結合起來。目前香港經濟形勢總的來說不錯,失業率不高,差不多達到了全民就業的水平。但同時,不少香港市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市民,卻仍有怨氣在胸。原因就是,經濟發展還沒有落實到改善民生這個根本點上來,經濟發展未能充分惠及中低收入人士,也就是大部分港人。這是新任行政長官必須破解的一個難題。

 第二對關係,是如何處理好既體現金融、地產等大型工商企業的利益,又能保護中小微企及自僱企業的利益;既讓大財團有錢賺,又能激發經濟活動中十分重要但規模較小的企業的活力與創造力。前者是香港的支柱,動搖不得,後者則不僅關乎公平,而且涉及到香港創造型產業的發展以及創新之都的建設,馬虎不得。這又是一個難題。

 第三對關係是如何處理好「一國兩制」條件下香港同內地交流與合作深入發展的關係。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已經是大勢所趨。但同時必須注意到,香港同內地的交流合作,有別於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國」,分屬「兩制」,一小一大,習慣、文化以及發展水平有明顯差異。因此,一方面,兩地合作若淺嘗輒止,可能喪失機遇,另一方面,若向深廣發展,就不可避免會出現摩擦,再一方面,若出現摩擦,不能用適用於國與國之間解決問題的辦法來加以處理。可謂「減一分瘦,增一分肥」,不易掌握。

 第四對關係就是如何處理政府積極不干預和市場配置資源的問題。特區政府一向奉行「小政府,大市場」的積極不干預政策,香港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港人也以此為驕傲。但是,全球化條件下,各國經濟難以獨善其身,當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強化政府在資源配置中的角色時,香港作為極易受到外圍經濟影響的小經濟體,政府在其中究竟應扮演怎樣的角色,確實是一道難題。

任重故貴能弘 道遠故貴能毅

 《論語》中有一句流傳甚廣的話:「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我們借用《論語》中的名言,贈予候任行政長官兩個字:「弘毅」。

 香港未來的管治,客觀上要求特首需有寬廣遠大的政治胸懷。首先,唯其如此,才能團結各界,包容共濟。我們看到,香港的利益訴求多元化趨勢正在加強,商界財界、黨派社團、老者青年,勞工外傭,利益不同,訴求各異。要平衡、兼顧各種利益訴求,尤其是在經濟環境不如意的情況下不至於顧此失彼,引發衝突,僅有政治智慧還不夠,特首寬廣的政治胸懷顯得尤為重要。梁振英說,選舉已結束,合作應開始。正是這種胸懷的體現。

 第二,唯其如此,才能虛心聽取港情民意,改善決策過程,使決策更加符合實際,更加便於施行。公共政策的制定,目前已經是一項高度科學化、精準化的事情。但與此同時,公共政策的制定,也必須廣泛吸收社情民意,認真傾聽各界聲音,使政策的制定有廣泛的民意基礎。從決策程序上說,特區政府推出重大公共政策之前,有一個面向社會各界的諮詢期。但要真正達到諮詢的效果,用好這一程序,還必須從決策理念上真正以廣大民意為依歸。梁振英在勝出選舉後強調,他會做一個親民的特首,繼續拿著一張椅、一支筆、一本簿,主動走入群眾中。相信廣大香港市民對此充滿期待。

 第三,唯其如此,才能以戰略胸懷,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深謀遠慮。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最近的施政報告中,首次引入了長遠的戰略思考。其實,社會輿論對於香港缺乏長遠發展戰略早有討論。社會無論大小,只有統籌兼顧短期任務與遠景規劃,才會科學、健康發展,這在香港社會已差不多形成共識。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港澳納入,也在客觀上要求特區政府必須具有更加長遠的眼光。

 第四,隨著全球化的日益深入發展,以及香港和內地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以行政長官為首的特區政府,應以更加寬廣的政治胸懷,來順應這一不可阻擋的潮流。

 此外,組建新一屆政府管治班子,是候任行政長官隨即而來的重要工作。梁振英說,管治班子將包括現有的管治團隊、公務員及社會人士,他會盡早並盡最大努力籌組好班子。我們希望候任行政長官,用開闊的胸襟,選好人、用好人、組建得力的管治團隊,為建設持續繁榮穩定的香港,做好準備。(轉載自《紫荊》雜誌4月號)

相關新聞
選委論壇:期望梁振英「三顧茅廬」吸納「唐營」人才 (2012-03-31) (圖)
「獅子山」精神制勝 建制派團結重新上路 (2012-03-31)
西座內望:何俊仁參選 公民黨拆台 (2012-03-31)
雪泥鴻爪:倡院校增設政治系培養人才 (2012-03-31)
強烈反對港鐵加價 (2012-03-31)
破解難題 任重道遠 (2012-03-31)
正論:反對派溫和力量理應參與「大和解」 (2012-03-30)
龍聲飛揚:梁振英「三有」當選 有利促進「大和解」 (2012-03-30)
穩中求變 科學發展 (2012-03-30)
從包致金事件看香港的司法獨立 (2012-03-30)
止戈為武:實彈轟炸演習體現積極防禦戰略 (2012-03-30)
新特首非「三低」定不負眾望 (2012-03-30)
余若薇又在欺騙市民 (2012-03-30)
正論:以平常心看待梁振英到訪中聯辦 (2012-03-29)
縱論香港:「三低」不合情理 「三有」名副其實 (2012-03-29)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2012-03-29)
壹傳媒屢犯他人私隱不能姑息 (2012-03-29)
梁振英納民意得民心 (2012-03-29)
王者歸來:何去何從 (2012-03-29)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2012-03-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