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雲南:港泰菜館老闆 雲南追逐光影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錦棠10多年前放棄香港的生意,北上雲南當自由攝影師。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艷娟 攝

——鍾錦棠放下物慾紛擾 鏡頭見證民族文化演變

 從1996年的香港逆流北上至雲南,一次偶然際遇卻演變成後半生對理想堅定執著的追求;從四十不惑的年齡邁步六十耳順的時光,近20年間踐行實現的竟然是孩童時就深藏於內心的摯愛理想;同時亦由一名每日忙於賺錢養家的旺角泰菜餐館老闆,蛻變為以關注內地多元文化演變歷程的自由攝影師,鍾錦棠的人生選擇猶如有洄游習性的大馬哈魚,為著心中堅定的所想便不顧行程歷時之久與坎坷未知。萬水千山走過,這片土地上的草木人情,被這個香港人用一張張質樸的照片溫潤呈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艷娟 昆明報道

 時光回溯至20年前。泰菜餐廳老闆鍾錦棠在旺角已開有兩間店,每個月20萬的租金,養家餬口是最大的成就。最忙的時候,老鍾一天兼三份工:做餐館工作、做工程和拍照。為了生存,整日碌碌奔忙。當生活步入小康時,一次到雲南昆明協助朋友開餐廳的經歷徹底改變了這個香港中年人的後半生。「在此之前,有朋友約我到內地遊玩,我沒去;老婆常常要我回深圳玩幾天,我也不感興趣,還不如留在香港多做幾天生意多賺些錢。不曾想,一來這裡就喜歡上,一年後朋友的餐廳轉手,我卻留下來了」。

半生營營役役 中年重拾夢想

 留在雲南,老鍾以位於昆明青年路上的一方斗室作為據點,重拾童年作為一名攝影師的夢想,足跡遍及雲南的偏遠山村,也延伸至祖國的大江南北。同時,他在雲南從事起攝影教學工作,以自己的方式紀念一屆又一屆的師生情誼。

 2006年,老鍾到雲南藝術學院任攝影系老師。現在已有學生在當地媒體界嶄露頭角。不時與學生聚會,他最關心的就是那些昔日在他課堂上學習攝影的毛頭小孩現在的成長境況。目前老鍾正在創作一部名為《前言後語》的作品,歷時4年,講述學生的成長歷程及這座城市的發展變化。

 「為了拍攝好一個鏡頭,有時會坐著公車在一條線路上往返很多次。」除了日常的教學工作,老鍾在閒暇時只要遇到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就會欣然前往,樂此不疲地創作。這樣的創作有時是去拍攝昆明一條巷子裡養了很多貓咪的人,有時會是一個自由創作的歌手,有時奔波在周末的午後,有時是在某個工作日的夜晚。

滇港文化差異 迸發靈感泉源

 老鍾坦言,40歲以前在香港生活,此後來昆明開展人生理想,滇港兩地不同的文化、價值觀等碰撞出他不可多得的創作靈感泉源。

 追尋為何願意擯棄此前在香港半生努力的身外之物,人生方向發生陡轉的原因,老鍾坦言在雲南的行走中,其多元豐富的人文景觀讓其熱愛不已。「我有12年在做餐廳,14年做建築工程包工頭,做一名攝影師是我失落了20多年的夢想。到雲南,又有更多的題材可以做,不如嘗試吧!」

 一段填於老鍾工作台前的自白也清晰道出其中緣由。「人的一生,勞勞役役,像是金錢與物質作祟而成為奴隸。40過後,有一天忽然頓悟,方知世界之大,天外有天,地外有地。對過往的價值觀作出了巨大的扭變。頃刻,生命的里程碑中,金錢與物質已算不得上重要。唯獨,在生命的意義上寄懷廣博的閱歷行腳與忠誠的友誼交往。以期完成一生中,熱衷於對理想的盼望及精神文化鍥而不捨的追求。」

追尋人生意義 與妻雲南終老

 老鍾坦言,若不是到雲南來發現了自己人生追尋的真正意義所在,自己很可能在香港開更多的分店,然後終了後半生。雲南之行讓這個前半生浸淫於物慾世界紛擾,內心又充滿迷惑的香港中年人擯棄「原路」,真正行入關注內心真正需求所在的「不惑」之道。

 太太是台灣人,老鍾稱香港、台灣、內地兩岸三地的生命之旅是奔波亦是眷顧。以後是重回故土香港,還是身處雲南心安所向?老鍾的答案更為美妙,「我已和太太選了雲南作為終老之地」。

相關新聞
港人在雲南:港泰菜館老闆 雲南追逐光影夢 (2012-04-04) (圖)
中學迷上拍照 為生計棄理想 (2012-04-04) (圖)
鏡頭背後感受人性真善美 (2012-04-04) (圖)
生活貼士:港澳學童可到深民校報小一 (2012-04-04)
各區教育局網站鏈接 (2012-04-04)
港人在山東:女將創業回馬槍 魯港差異悟職場 (2012-03-28) (圖)
剛柔兼濟:細膩內斂女強人 資助貧困大學生 (2012-03-28) (圖)
港商五味舖:無心插柳黃戴謙 穗開酒吧成地標 (2012-03-28) (圖)
港人在北京:IT男棄安逸北上 助建中國互聯網 (2012-03-21) (圖)
他鄉變故鄉投入公益改變社會 (2012-03-21) (圖)
融入神州生活未來10年機會多 (2012-03-21)
生活貼士:鹽田公共單車 發卡利港人 (2012-03-21) (圖)
港人在昆明:昆明搭建旅舍 踐行環保理念 (2012-03-14) (圖)
行之有效:摸索節能方式 管理包含關懷 (2012-03-14) (圖)
溝通方法:觀察各地青年 改善教師培訓 (2012-03-14) (圖)
生活貼士:內地年收入逾12萬須繳稅 (2012-03-14) (圖)
港人在內地:授漁勝授魚 知識扶貧燃希望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電信高管王芳蓮 平衡管理說歷練 (2012-02-22) (圖)
生活貼士:婚禮流程禮儀 粵港差異大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籌資拓銀髮市場杭州築老人天堂 (2012-0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