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無心插柳黃戴謙 穗開酒吧成地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戴謙經營酒吧誠心待客,因此交了許多朋友,酒吧也成了羊城地標。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47歲的黃戴謙是位處廣州中心繁華地段兩間地道英式吧的老闆。他祖籍潮汕,上世紀80年代末期移居香港,上世紀90年代中期到廣州創業。他的酒吧,如今已成為在穗港人和外國人首屈一指的消遣去處和食客們尋覓西式佳餚不容錯過的「地標」。對於火爆客源,初衷並不在此的黃戴謙頗感意外。一切似乎無心插柳,但卻因為他的親和從容和張弛有度而水到渠成。

初衷聚友聊天 賺點小錢

 黃戴謙的酒吧大象堡是個足球吧,推門可見室內設計均採用中世紀歐洲古堡的古樸和凝重的裝飾風格:粗獷的牆面,高雅的壁畫,英倫的陳設,在橙黃燈光的籠罩下,散發著濃郁異國情調。黃戴謙坐在吧台前的高腳椅上等待記者,臉上散發出被悠閒生活氤氳出的溫和閒散。有多久沒認真鄭重地計較過一件事情了?黃戴謙笑言已不記得。就連他最早在廣州開酒吧的初衷,也不過是「有個地方能齊聚好友,喝酒談天,間或賺點小錢」的簡單理想。

處處掛滿電視 播放足球

 黃戴謙說,當時為酒吧取大象堡這個名字,也是希望能如大象般給人溫和穩重的感覺。雖然沒有Show吧的活色生香,但懸在各個角落的電視,播放著精彩的足球賽事,在附近上班的老外們下班後可以品嚐地道的德國黑啤,聊天看球,一享工作之餘的暢快愜意。「早在1997年我們就成立了大象堡足球隊,每周跟本地球隊打兩場比賽,來來去去的球友成了這裡的常客。」 

遇上投緣客人 直接免單

 因為經營著酒吧,黃戴謙交遊廣闊。雖然他每周待在吧裡總共不會超過12小時,但只要他一露臉,就會有源源不斷的人上前和他打招呼。「Hey,Jackie(黃戴謙的英文名),今天過來啦?」「Jackie,新出的派很好吃!」「你是Jackie吧?幸會幸會,我在吧裡留言板釘著的照片上看到過你和我朋友的合影。」每到這時,黃戴謙就會好脾氣地笑著一一回應,而後給人贈送點啤酒或者甜品,遇上聊得投緣的就直接免單。他告訴記者,其實有些客人他已沒有印象,但是衝著別人這份心意,他就不好意思拂逆了盛情。「來這兒消遣都是想忙裡偷閒放鬆心情的,如果我的舉手之勞就能讓他們滿意而歸,何樂而不為?」

聘南洋服務生 不怕薪高

 由於酒吧十分受外國人士的喜愛,黃戴謙特意聘請了菲律賓籍、馬來西亞籍等母語為英語的服務生以便能提供更好的服務。一個外籍服務生的薪酬往往要比本地人高出40%至80%,但黃戴謙不以為意。他笑瞇瞇地說,「薪酬雖然是給高了,但是回頭客卻因此增多,你說我到底是虧了還是賺了呢?」

 黃戴謙在2000年新開的酒吧&餐廳主推愛爾蘭主題,為了能做出更迎合外籍朋友的口味的產品,他特意找了一位愛爾蘭人合夥,並放心地把酒吧交給他全權打理,以一句「對於愛爾蘭,Darren(合夥人的名字)比我懂得更多」便輕輕帶過。

父子秉性傳承 閒散自由

 比起耗費時間猜忌懷疑,黃戴謙覺得提高家人生活品質才是正經事。他的一對子女目前正在美國加州讀中學,每年時逢復活節和聖誕節的假期,黃戴謙就會攜妻子飛去與他們相會,然後一同去其他國家遊玩。兒子從小受父親感染,心態輕鬆自由,在作文中寫下對未來理想工作的期待就是「我的工作不但薪水豐厚,而且可以周遊世界」,並特別得意地在越洋視頻中讀給黃戴謙聽。這換了任何一個正經的中國父親都受不了,可黃戴謙卻被逗得哈哈大笑,鼓勵兒子道:「好!有理想就好!」

旅遊獲取靈感 設計裝修

 為了寬慰妻子急於糾正兒子世界觀的心情,他還以自己為例說:「你看,我對酒吧裝修設計的靈感都是從旅遊中得來的,客人們都滿意的不得了。我現在的工作不就是『不但薪水豐厚,而且可以周遊世界』了嗎?誰敢說我們兒子以後不會這樣呢?」■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叢書 廣州報道

相關新聞
港人在山東:女將創業回馬槍 魯港差異悟職場 (2012-03-28) (圖)
剛柔兼濟:細膩內斂女強人 資助貧困大學生 (2012-03-28) (圖)
港商五味舖:無心插柳黃戴謙 穗開酒吧成地標 (2012-03-28) (圖)
港人在北京:IT男棄安逸北上 助建中國互聯網 (2012-03-21) (圖)
他鄉變故鄉投入公益改變社會 (2012-03-21) (圖)
融入神州生活未來10年機會多 (2012-03-21)
生活貼士:鹽田公共單車 發卡利港人 (2012-03-21) (圖)
港人在昆明:昆明搭建旅舍 踐行環保理念 (2012-03-14) (圖)
行之有效:摸索節能方式 管理包含關懷 (2012-03-14) (圖)
溝通方法:觀察各地青年 改善教師培訓 (2012-03-14) (圖)
生活貼士:內地年收入逾12萬須繳稅 (2012-03-14) (圖)
港人在內地:授漁勝授魚 知識扶貧燃希望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電信高管王芳蓮 平衡管理說歷練 (2012-02-22) (圖)
生活貼士:婚禮流程禮儀 粵港差異大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籌資拓銀髮市場杭州築老人天堂 (2012-02-15) (圖)
勇於進取:醫養模式初成功 再投巨資擴規模 (2012-02-15) (圖)
港人在廣東:退休教師廖翔顯 深圳試推新理念 (2012-02-15) (圖)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2012-02-08) (圖)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2012-02-08) (圖)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2012-0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